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愛.永不止息

曾先生除了把蓋家屋當成大型藝術品之外,

他也把這項藝術天分發揮到其他隨手可得的材質上頭,

如海邊撿的浮標,漂流木,岩石等等,

都可以經過他的巧思,變成一項獨一無二的工藝品

我們去拜訪他的這一天,他正在木屋前的小發財車上,

細細的繪著剛刻好的鐵質浮標(或鉛質)

 

 

我們的到訪,打斷了他的工作,真不好意思,

其實剛值完大夜班,他並沒有得到充份的休息,

就馬上接著進行他的創作,可見他對藝術創作的狂熱。 

他放下自製的畫筆,走到下面的老屋子裡頭,

拿了一顆已經雕刻好的浮標給我們欣賞,

那是一件命名為:愛~永不止息 的作品,

看到這樣具有宗教文化氣息的作品,

我真的覺得我要立正站好,以嚴肅的心情來看待這樣一件近乎完美的創作

這顆鐵球已被切割開來。四分之一球體當成是上蓋,

其餘的部份則成了裝小物品的空間。

當成是可以吊掛的小型置物盒。

他說這是做給小朋友的玩具,還真重啊

曾先生說:這是利用值班時,再三研讀聖經其中某些段落的詩篇,

發現跟蘭嶼現實的傳統生活模式非常吻合,他在心理有了強烈的共嗚之後,

於是他利用下班時間,僅用一支一字起子,一把鐵鍾,

慢慢的把一筆一劃,刻在這件作品之上。

每一個字,每一個段落,

都是用心力咬著牙,細心的一鍾一鍾鏤刻下他的虔誠信仰.

 

現在畫的是:族人應該手牽著手,團結的一起捕魚,一起過生活

 

屋前有一張很舒服的大木椅,上頭刻著浪人鰺(註),

不是拍得很清楚,但仍可以看見很有力的尾柄,如殘月一般利刃的尾部

 

他見到我認出了浪人鰺,很高興的又下去拿了另一顆作品,

上頭所刻的正是充滿海洋氣息的魚群。

一群又一群生動活潑的大魚小魚,交織成一副壯觀的奇景

 

他用手生動的比劃著:前進直線

那是浪人鰺在宽廣海域裡,勇往直前,加速前進的真實寫照

 

 

真的是很有生命力的創作

 

 

 

 

 

緊緊 牽繫著雙手,圖文叫人動容,這就是達悟民族的大愛啊

 

 

小貨車上也有彩繪喔,變型創新的魚眼紋和緊緊牽繫的人形紋,表達出了他對這塊土地的愛意

 

可愛的小禧美

 

 

 

阿文在碼頭的服務處,也收藏著曾先生的創作:浪人鰺骨骼標本

 

 

 

 

12 則留言:

  1. 雖然知道他是一位有想法的藝術家'
    但沒有經您這樣近距離的去拍的的一些作品'
    還真不知他的深度呢!
    在我還在念書時期時~便知他是一位即附天份的藝術者'
    當時蘭嶼國中多數的畫作'都是經他的手'
    所有看過畫的師長對他的天份總是讚嘆不已'
    不過很可惜!沒有人可以引領他'
    如何去讓自己的天份更加耀眼!
    我知道其實有很多人學學'也能做的像他一樣'
    不過貴在~他比人多了那一份天份'
    很多東西在他還來不及了解的時候'他已經完成了 '
    雖然沒有實地的與他聊過'但住在他家對面的我
    多少可以了解一些事情'
    不只是我如此的佩服'我爸也常誇讚他們一家子'
    他們一家的男子個個是修理好手'
    許多人家認為是壞的東西'經他們的手過後'
    不僅可使用'還多了一些功能呢!
    最妙的是~完全沒使用過或沒看過的東西依然在過手之後
    '變得可用又多了功能'且更好用呢!
    我真的一點也沒誇張哦'
    這次回蘭嶼我無意間又聽到了學姊對他的讚喻'
    我衷心的希望他能遇伯樂亦或讓更多人知道他的巧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這樣一個天才被埋沒了,看了心疼,
      這一回回去,還看到他在幫您家修機車耶.真的夠厲害.
      我在想,能否請他把作品完成後,放到阿文碼頭的商店那裡去寄賣?
      我會慢慢把他的一些小故事,放上來部落格裡,下一回只要回去,我一定會再去看望他
      希望有去到野銀的人,多給曾先生一點友誼及鼓勵.讓他對自已更有信心.
      他可是野銀閃閃發亮的素人藝術家啊

      刪除
  2. 這個魚...真漂亮 :x

    有請教他怎麼弄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您要我直接教您,

      還是要留著自己去問曾先生呢? 

      刪除
  3. 亞磊絲.泰吉華坦2007年9月10日 晚上8:57

    dear 小張
    很久沒上你的部落格了
    看了你這篇永不止息的蘭嶼造屋夢
    非常非常.......................感動
    有人用這麼細緻的眼睛去看原住民部落世界
    相信這個世紀會變的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是希望所有的國人都能過著美滿的幸福生活,
      不管物質生活或者是精神生活,都可以提昇到一定的水準之上,
      我們的政府,不管在推行什麼政策,都應該以人民的生活溫飽為第一優先考量。
      現在的社會中,還是很多人活在陰影之下,但政府卻把目標訂得太遠太廣太高,
      人民生活不安穩,執政人講了太多癈話,幹了太多鳥事,只是讓人陡增厭惡。
      現階段的人民,想過好的日子,只有自己自求多福了。我總是很悲觀的。。。。
      不像可愛的原住民族那麼樂觀,我要好好向他們學習才對,謝謝您

      刪除
  4. 哈~~~我...我在去問他好了......不過可能要明年了 :((

    回覆刪除
  5. 現代農夫-Peter2007年9月17日 凌晨1:04

    相信曾先生精神信仰的堅定與內涵,不並會輸給我們任何一人。

    回覆刪除
  6. 第一張照片這個浮球-愛永不止息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而來吧!
    增先生是位『熱誠者』,謹記神的話語,傳遞天上的福音...
    大家加油,彼此相愛! :x :x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要祝福別人,也要祝福自己.
      要愛別人,也要記得愛自己的家人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