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帥哥希岡菜

別再問我,希岡菜是什麼好吃的菜了

Sikang chai漢字音譯為:希岡菜,是東清部落很有名的素人藝術家.(單身喔)

他的工作室位於東清村38號,就在東清村海堤的一旁,

屋頂有著一隻很明顯的飛魚雕刻作品,門口也有很明顯的正字標記

我們來了蘭嶼多次,始終沒有機會進入他的工作室內,一窺究竟,

過門不入的原因,不外是因為工作室的大門深鎖,

不然就是擠滿了遊客,不得其門而入,

今天去人魚與貓喝好喝的冬瓜奶茶,看到希崗菜工作室屋頂有個黑黑的人影,

頂著大日頭在上面,揮汗如雨的敲敲打打,釘著屋頂.

好奇的走過去瞧一瞧,哈哈,因緣成熟,機會終於來了,

今天工作室有開放,問了屋頂的大哥,能否參觀一下?

大哥頭也不回的說:可以啊....我們就走入了黑黑的工作室裡頭,

開始了有趣的感官探險

店內有很多有趣的留言

呵,不知道以後有沒有小姐,可以給我這樣的簽名留念啊.

詳細的看著太家留下的熱情

海賊王打扮的大哥,,原來就是希岡菜大哥本尊

就在我們繞了工作室一圈後,帥哥俐落的從屋頂跳了下來,

他跟我們講:隔壁有一隻河馬喔(原來是一隻豬老是泡在泥水裡頭,很像一隻河馬)

真不愧是藝術家,一開場就講了一個笑話,呵呵呵,這一定是把妹高手.

滿身汗水的他,訴說著連續來了三個大颱風,把他的屋頂給掀了一半的故事.

工作室內很狼狽的淋了溼答答,地面也是一團亂七八糟.

很多天花板都吸飽了水份,準備隨時跳下來嚇人一跳

幸好一些重要作品有及時收了起來,才沒有在颱風夜中遭受更多損失.

我們在被風災摧殘過的後院中坐了下來,撥開雜物,豪邁的各據一角,天南地北談了起來

希岡菜談到回來蘭嶼之前,曾在台灣做著板模的工作,賺取微薄僅供糊口的生活費,

後來十八歳的那一年,父親爬在懸崖上,摘取蘭嶼羅漢松種子時,不小心掉下來

此後他便回來接下家裡的工作,工作之餘也開始了藝術方面的創作.

他從屋裡拿出了當年父親意外過逝前,曾經教導過他要怎麼雕劇的一個木臼(磨檳榔用的)

手中拿著木臼,眼睛看著遠遠的,想起了早逝的父親,突然間大家都安靜了下來.

風靜靜的吹,在我們之間沈沈的流動著,海浪聲把大家的思緒帶得好遠好遠.

後來希岡菜很靦腆的說,那時候的他,還沒有熟悉雕刻的方法,所以老是刻不好.

等到父親去了 他在海邊打魚時,看到一些很不錯的漂流木,有了自己的想法,

把木頭撿回來,慢慢試著創作,去摸索,後來才走出自己的路來.

有些朋友喜歡帶著酒去工作室那裡,自己喝自己醉,醉了就躺在石頭作的椅子上,呼呼大睡

希岡菜說:當初他蓋這一間工作室時,有請一些朋友來幫忙,後來落成從台灣買了很多豬肉,

在後院跟大家一起烤肉喝酒,很快樂,...但那一攤的酒錢好貴啊,他說平時他是不喝酒的,

頂多晚上朋友談天時,小喝兩三杯.  講著講著,他不禁搖著頭,感嘆時下年輕人喝酒誤事.

後來他帶我們去看他未來的工作室,這邊要加蓋,那邊要整修,

屋頂的部份,要畫上大幅的彩圖,原來的工作室要大大翻修一下,

把天花板給換掉,後院要再整理出一個涼台來.重新種一些蜜源植物.

我看到了一位雄心萬丈的年輕藝術家,眼中散發出光芒來,

彷彿一生之中,最美好的時刻,即將來臨,未來的工作室已經在腦海中構築完畢.

等著時間一到,就能屹立在這個東清灣的海天一角

後院的一角,有兩棵沒有被颱風吹倒的木瓜,

走近一看,木瓜樹上居然有一排字,是這麼的寫著:

木瓜我愛吃你,快長果來吃...好有趣的希岡菜啊.(木瓜是他最愛的水果)

下回有要去拜訪他的人,可別忘了提兩顆大木瓜去喔

我們誠心的希望,希岡菜能很快的把他的工作室整理好,重新投入創作的工作.

這個有名氣的地標,也是他的創作喔

6 則留言:

  1. 是希岡菜咧^^...他真的很厲害唷~
    記得第一次與他見面的時候,他就送了我一條項鍊~很漂亮的項鍊...我好喜歡呢~
    可惜,回到台北之後的第二個禮拜,就掉在路上了
    我還回頭去找了找...結果還是沒有找到 :((

    希岡菜說沒關係,下次去,會再幫我作一個...他真好^^
    而且...小張哥~我有看到我的留言咧...好懷念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留言?沒有穿衣服的那一則嗎

      希崗菜送了我們一些薏仁的種子,希望可以 順利結出果實來

      刪除
  2. 哈~不是啦XDDD
    其中的某一則 :D

    好想念 :x

    回覆刪除
  3. 哇~小張ㄍㄍ有見到希崗菜本人~真羨慕耶!
    之前去蘭嶼都會不時去他ㄉ工作室前晃晃,但工作室的大門總是鎖著。
    只有一次我們坐在人魚和貓吃飯,希崗菜突然出現,但也是匆匆經過...
    原來是那座醒目ㄉ地標就是出於希崗蔡之手啊!強~~~
    感覺希崗菜是位很神秘的藝術家,我對他充滿好奇。 :)
    謝謝小張的分享唷!讓我對這位素人藝術家又多一份了解。
    記得阿嵐說過,希崗菜不喜歡走大門,他都是從後門進工作室的唷! :D
    希崗菜真的很特別耶!!!

    回覆刪除
  4. 環境夠海洋,人更有海洋的氣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