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大林慈濟過新年


平常總是由我們一路嗚笛按喇叭的送傷病患到醫院急診室,

心中不免會想像著那一天,會輪到自己被人家5151的送進來,

當然啦,最不願也不敢想像的是送自己的家人致親好友進急診室.

   <---肚子痛的台灣虎,走不動了

  大年初一的早上,台灣虎就抱怨肚子不舒服,不以為意的我們,以為他皮在癢,中午還要他吃多一點,
結果下午外出踏青時,只見他一副快掛掉的愁眉苦臉,只好先行返家,晚上吃了白稀飯後,再吃點腸胃藥,  仍不見好轉,我心裡就覺得不對勁了.  第二天一大早,台灣虎已經變病虎,痛到嘔吐,趕緊去稍大的醫院掛急診,原本以為是吃壞肚子,或是流感型急性腸胃炎,結果醫生判斷是盲腸炎,還特別找了醫院的院長來複診,答案是相同的,並要求立刻開刀.因為這家醫院有唬人的不良記錄,很怕白捱這一刀,趕緊辦轉診.

  盲腸炎雖然常見,但是由於起初發作的部位與一般腹痛類似,若是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混淆,但是要如何辨別呢?急性盲腸炎在一開始的時候有不定點的腹痛出現,但大多還是出現在肚臍附近或是上腹部,這種痛的感覺悶悶的,若是不加理會,幾個小時以後就會慢慢的移向右下腹,此時若是用手按壓右腹部,疼痛會更加嚴重。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時候可以試試按壓右下腹部,並且快速的放開,如果感覺到有反彈的痛楚,就有可能是闌尾炎。但是這種痛到底有多痛呢?因為每個人的耐受程度不同,很難做比喻或以文字說明,一般經歷過的人都會描述那是一種極為痛的痛楚,至於到底有多痛,就只有真正感受過的人才知道。

  除了明顯腹痛之外,患者也會出現食慾差、噁心、嘔吐等現象,有些還會有輕度發燒(大約38度左右),另外也有人會出現舌苔增加、口臭、或是顆粒性的白血球增加情況,有些人會出現便秘徵狀,有些人卻是恰恰相反,出現腹瀉反應甚至排泄物中都會出現血絲,由於症狀多變,所以比較難以確診。

  闌尾炎的發生病程可以從幾個小時到幾個月不等,通常以病程的發生快慢來區分為急性與慢性,而急性的盲腸炎通常症狀會比慢性的來得嚴重,也較具威脅性。 一開始可能只是因為闌尾發炎、阻塞而出現腹痛的情況,但是時間一久,可能因為沒有處理,而導致膿瘍、甚至穿孔,一般穿孔都發生在症狀出現後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時,但小小孩或老年人可能會更早。

更詳細的說明請看:誤診多多的盲腸炎


 

孩子,您要勇敢啊!媽媽祝福您

一路120~130k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急送台灣虎到大林慈院再掛急診,
經過一連串的檢查,x光,驗血,留觀,右下腹出現明顯的反彈疼痛,
最後來了一位很斯文的林醫師,把我們請出急診觀察室,對家屬做說明.
他非常詳細的為我們解釋目前檢查的狀況,並且建議立即開刀,以免惡化成腹膜炎,
因為台灣虎的疼痛,已從上腹部及肚臍周邊疼痛,轉移至右下腹,而且摸到明顯的長條型腫脹硬塊,
所以醫師建議我們立即辦理住院,並馬上安排開刀房手術,他還貼心的安慰我們,保證一切都ok放心,
我們簽完手術同意書,陪伴著台灣虎上樓,他就很快就被推入開刀房了,

在門關上的那一刻,空虛害怕就像浪花般撲打上來,

耳朵也有了轟隆轟隆的聲響.原本還算平靜的心,竟然有點手足無措的慌張起來

我們到佛堂很虔誠的 禱告

我和小張魚在手術室外頭等候,約莫一小時多,醫生把我們叫了進去,
當開刀房廣播找我們時,還真是嚇了一大跳,
進到會談室,只見林醫師端了一個盤子,藍綠色的布覆蓋著.他把它掀開來.好像就像牛排餐把鐵蓋掀開般
原來盤子上的粉紅色肥腸,就是台灣虎的盲腸~重見天日,1.5cm x10cm(原來應該0.5cm x3cm)
看到這條腸子,才讓我想到忘記拿相機來,沒有照到最精彩的盲腸特寫鏡頭,心中不免惋惜,
醫生一邊向我們說明,一邊撥弄著卡在盲腸中的一顆巨大糞石,居然可以來回在盲腸中滾動,
他覺得有可能是這顆大糞石阻塞因而造成盲腸炎,我們一聽到手術成功,狀況解除,臉中總算有了笑容.
趕緊去手術室外的佛堂,感謝諸佛菩薩眾神明的保佑.

吊點滴的時候,心情是灰色的

傷口好痛,心情是灰色的
痛在兒身,疼在娘心

看著其他小朋友在醫院大廳玩遙控車,直昇機,自己只能坐輪椅,心情是灰色的

捱了一整夜,三人都快累昏了

有了刀疤,回去可以臭屁一下

望著9樓外的嘉南平原黃昏

投下一枚枚硬幣,祝福其他小朋友,大愛~讓世界亮起來,這是不錯的電動點唱機!

這回過年在大林慈濟住了三天,充份領略了慈濟人的熱情,
院內到處都是利用年假來服務的老少志工,這份熱心叫人心頭暖洋洋的啊.
醫師總是充滿親切笑容,護士總是美麗大方又溫柔, smil-56.gif
smiles-36.gif 謝謝爺爺奶奶諸位親友及kr夫妻來探病,在此替台灣虎向各位致上最高謝意 smiles-36.gif

大家要勇敢面對無常

什麼是盲腸炎?

  • 正確名稱是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闌尾約長三至四吋(七十五至一百毫米),是自大腸初段長出
    的管狀器官。闌尾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闌尾炎起病突然,必須立刻動手術切除。

 

  • 急性闌尾炎的徵狀
    • 先兆通常是肚臍附近感覺陣痛,有時只在右下腹感覺陣痛。
    • 數小時後,右下腹劇痛持續,並且出現觸痛。走動時痛楚更甚。
    • 患者作悶惡心,可能嘔吐;多半大便不通,但有時可能大便正常或腹瀉。散步或排尿時,可引起劇痛。
    • 以前可能曾有類似疼痛,但其後痛楚減退。
    • 通常有輕微發熱,體溫會升至華氏一百零二度(攝氏三十九度)。
       
  • 通常須立刻施外科手術切除,留醫一、二個星期即可出院。
     
  • 併發病
    • 膿腫可能爆裂,炎症擴散至整個腹腔,引起腹膜炎。
    • 有時闌尾破裂,炎症只局限在闌尾一帶,形成闌尾膿腫。
  • 慢性闌尾炎
    • 患者右下腹不時隱隱作痛,通常持續數月,但很少會轉變為急性闌尾炎。醫生會施手術檢查有無
      其他致病原因,通常會切除闌尾。患者接受手術後,腹痛大都會消失。

為什麼會有盲腸炎?

  • 成因是闌尾開口處扭曲或腫脹,或糞便硬塊阻塞闌尾口,引致發炎,惡化變成腔腫。

如何處理盲腸炎?

  • 應立刻看醫生。因為徵狀常常反覆多變,所以從速作出診斷,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兒童或老年患者,更不可拖延。
  • 切勿給患者飲食,只可給予少量水溼潤口腔。可能要做手術。
  • 切勿給患者服食止痛藥物,會影響醫生診斷。
  • 醫生如懷疑患上急性闌尾炎,立刻送患者進醫院觀察,或施外科手術。如果一時難下診斷,或者患者不再感覺痛楚,醫生也會讓患者在家靜養,觀察病情。
  • 及早發覺,及早診治,無不良後果。

Copyright(c). Best Sense Development Ltd.以上相關資料引用自下面網站:

http://www.hk-doctor.com/health_article/html/Appendicitis_C.htm

有關A片的故事~講闌尾炎(相片取自:外科失樂園---醫妓回憶錄)


16 則留言:

  1. 小瑞瑞  加油        祝你早日康復     kr

    回覆刪除
    回覆
    1. KR老大,謝謝您在百忙中抽空來探望,這份情我會牢記,
      下回請您全家去吃尋秘桑田的高規格的牛奶鍋喔,別忘了!
      台灣虎已經恢復妥善率了!感謝感謝. :x

      刪除
  2. 惜惜喔~~還好以後就不會再有盲腸炎了喔~~
    以前也有朋友腹痛以為是吃壞肚子,結果是盲腸炎。腹部是最容易誤診的地方了,所以優秀的內科醫生都很謹慎。
    平安健康最重要啦~~祝福
    您真不賴,還做功課讓大家學知識,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多對人體了解一點,免得書到用時方恨少,
      幸好那些天,我們並沒有排定深山的戶外行程,要不然,真不敢想像.
      小孩對疼痛的忍耐及描述,都有所不同,當父母的萬一遇到了這種不明的疼痛,
      別急著給小孩服用退燒止痛劑,應該多觀察,小心為上.
      哎~~~~~~~這時就會想,如果沒有生,那該會多好啊.

      :)) 還沒有生的,參考一下喔 :))

      刪除
  3. 原來我上午看的時候...還沒編輯完成 :P

    心情真的好灰色喔...
    還好沒事囉....祝福台灣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謝謝!謝謝! :">

      也祝福您那一對寶貝喔.希望永遠健康,用功聽話

      刪除
  4. 小朋友現在復原情況還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好很多了!
      昨天也拆了線,現在醫學發達,割盲腸好像變成小手術似的.大家幸福啦 @};-

      刪除
  5. :"> 真是難忘的新年喔!
    孩子真是父母心頭上的一塊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又不能隨便棄養,真是傷腦筋!!

      刪除
  6. 今天的慈濟才在講一位血液腫瘤的林醫生 他也在大林
    還滿感人的

    我看到那句選擇生命被看見 想到蘭嶼島上的一位居家照顧的護士
    他出的書名就叫選擇生命被看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姬,您不也是一位活菩薩?
      拯救貓狗時要小心啊,前些日子,不是才有一位善心人士在餵貓狗時,
      不慎被車輛撞擊,傷重致死,真是叫人不捨啊.

      刪除
  7. 那位善心人士 是桃園敏盛醫院董事長的弟弟
    也許他任務盡了 上天要召他回去
    生死有命 只希望在世的能夠好好的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心人終有好報的,小姬,我會為您們這些偉大的志工們祝福,加油喔

      刪除
  8. 您也是義消不是嗎? 這更危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吧,AC的AC,妹C的妹C,不然坐在家裡看電視,被車子撞進來的也有啊,證嚴上人說:人生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人的生命沒辦法控制他的長度,但是可以創造他的寛度,只要活得認真,過的精彩,在能力範圍內,用心助人一臂之力,我想天公疼好人,就算無常來臨時也沒啥好遺憾了!!最好挫起來時,兩眼一閉就OK,也不用送去急救,器官捐給有需要的人,其他的隨便啦,人生....青菜一點最快樂!不是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