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除夕前一天


  每年到了除夕前,我都會想起三四年前遇到的一個緊急救護的個案,那時正是除夕前一天的黃昏,正在輪值EMT的我,站在值班台前,心裡正想著明後天要過年的事,突然間一個驚慌失措的媽媽,懷裡抱著一個小女生,後頭還跟著一個年紀稍大的女孩,哭著跑到分隊來.

  小女生的雙眼纏繞著厚厚的紗布,有一眼的紗布滲出鮮紅的血,哭得很厲害,趕緊上前詢問.媽媽斷斷續續的陳述著,原來是阿姨用枝剪修剪花材,準備插花,那時有人叫她,結果她手持枝剪一轉身,小女生剛好經過身旁,枝剪硬生生的插入小女生的眼窩中.我的老天啊!光用想的,就渾身起雞皮疙瘩;家屬把小女生先送到附近眼科診所,醫師只能完成簡單的包紮,囑咐他們趕緊轉送台南市的大醫院,立即進行精密手術.

  也不知當時是怎麼派遣的,就警消大哥一名開車,然後就是EMT義消一名坐後車廂,幫忙照顧傷患,(照理應該是兩名警消,再搭配義消),時間緊迫,離台南50公里的路途,還真有點遙遠,我們在1分鐘內出發,載著這位年輕的媽媽,和他兩個女兒,飛也似的上路,在昏黃的晚霞中,急馳趕往台南市.

  這位開車的大哥,是分隊中有名的大膽飇車手,開起救護車來,十分專業,只見他左閃右躱的在車道上直往前衝,此時剛好下班時刻的交通巔峰時段,很多路口的交警連忙為我們擋下車流,讓91車飛快高速通過,警笛迴盪在市區,連我自己聽了都好緊張,身旁的年輕媽媽,哭得肝腸寸斷,受傷的小妹妹,躺臥在擔架上,或許哭累極了,居然睡著了. 就那個小姐姐很堅強,沒有掉淚,一直望著媽媽,妹妹和我,我實在幫不上什麼忙,心裡也很酸,怎麼辦? 看到別人哭,自己就會很自然的也想跟著掉眼淚.只能監視著給氧的面罩,注意距離自己不到廿公分的小妹妹,只要她呻吟一聲,我的心就跟著抽痛一下.

  開上高速公路後,天色差不多也快黑了,我看著身旁的小媽媽,真的再哭下去就要休克昏倒了,在這一片昏暗的車廂中,瀰漫著濃濃的悲傷,西方天際還剩餘的一些亮光,把最後一抹藍,投射入這個高速移動的車廂內,我覺得自己就快被藍色淚水給淹沒,非常的無力感.  只好輕聲跟這位媽媽講話,希望她暫時別再哭了,要留一點精神和體力,等會到醫院還要照顧妹妹呢!如果再哭下去,等會兒妳要是倒下去,誰來看顧你的寶貝呢? 我握著受傷的妹妹的手,暖暖的我的手,冷冷的她的手,心中默念著觀世音菩薩,請祂發大慈悲心,幫忙照看這一家子,很快的天全黑了,只剩窗外像流星一樣閃過的盞盞車燈.

  接近永康交流道時,高速公路塞車了.南下的內外車道停滿了車輛,連路肩被塞爆,根本沒路可走,警消大哥,不知那來的神勇,居然把車開在內外車道的正中間,硬是擠出一線生機,高分貝的喔依聲,一聲聲催促前方車輛,向左右邊挪一點點,我們就這麼開著救護車,在路中間走走停停的走了好幾百公尺,才下了交流道.但下了交流道,又緊接著碰上市區的塞車,這下真的管不了那麼多了,有路就走,紅燈必闖,前方不通就逆向衝過去.機車道也走,紅紅的閃光,照亮了四周好奇的路人的臉龐.

  好不容易的把91車開進了院區的急診室門口,擔架床推入急區,交由等待的醫護人員接手,這一趟任務才算告一段落,走出急診室,好像自己也虛弱得應該吊一瓶點滴似的.我只記得回頭向那個小姐姐走去,蹲下來跟她講:你好勇敢,要好好照顧媽媽和妹妹喔! 她很認真的跟我點點頭.  

  事隔多年,每回到了除夕前一天的黃昏,我都會想起這一趟的救護任務.很想再次見到那對小姐妹,問候她們一聲:還好嗎?  

 

17 則留言:

  1. 好感動呦..我哭了
    光想到那場景就好痛

    新年快樂 願平安喜樂健康與你和你的家人相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平安就是福,健康就是福,再多的財富權勢,也無法換取這兩個,
      凡事都要小心啊.

      刪除
  2. 我也分享一個,不過那個就更另人想哭了吧,是吃年夜飯的事,小孩(五歲)從桌上跌落打破碗,然後就從耳後開始流血,送到急診整個人都死白了,抱著他衝進來的是媽媽,媽媽肚子裡還有一個看起來大概七八個月的身孕,身上斑斑血跡。
    醫師護士見狀二話不說全衝過去,一問之下,發現從事發到現場大約二十分鐘,沒有人去找傷口壓迫止血,後來,醫生在小孩耳後頸動脈上找到一個0.5公分寬的傷口...
    我只能說我隔天再送其他人去加護病房時沒有再看到那個小男孩,只要送到其他地方,我就不知道結局是什麼了。但是,那天那位媽媽呼叫他兒子時的聲音,現在仍然新鮮的像剛剛才發生...
    所以,平安就是福啊...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接加壓止血法,是止血法中最重要最常用的,可惜很多人並不知道.
      曝露傷口,清洗傷口,用乾淨的紗布加上食鹽水,覆蓋傷口上,直接加壓止血!
      生命的流逝,往往就在這三四分鐘之間.救不救得起來,就看怎麼適當處理.
      我覺得這種急救術,應該從國小就落實在教育中.
      急診室有很多故事,春夏秋冬一直不斷上演著,在那兒可以看到人生的百態.

      刪除
  3. 今天在路上看到三四起車禍,剛剛,救護車的聲音從窗外傳入。
    不曉得是不是在急診工作過的後遺症,愈是年節,心裡愈是感傷。也愈是惜福。
    因為看過,體會過,真的能夠體會什麼叫平安就是福。
    祝福大家新春平安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翔當過白衣天使啊....辛苦了喔.
      急診室的護士,大多蠻凶的,可能工作壓力很大吧.
      現在還會懷念那段日子嗎?
      午夜的電話聲和救護車的警笛聲,都是叫人心驚膽戰的可怕聲音

      刪除
  4. 夭壽...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最重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年紀越大越怕死,
      現在開起車來,也比從前慢多了. :P

      刪除
  5. 衝浪滔滔也不怕的[心地善良]2007年2月16日 下午2:01

    眼框泛淚把這篇看完
    還好有像你和司機大哥降的人能緊急應變
    搶救生命~   珍惜當下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把它看完啦.純粹有感而發.
      家裡有幼童的朋友們,千萬要小心一點.
      很多意外事故,只要稍加留意,都是可以避免的.

      刪除
  6. 好感動... :((

    令我想起兒子小時候的車禍情景...這篇文昨晚就看了...久久無法回應
    只知道發生事情的當下...真的很徬徨無助
    當初小惡魔被車撞到..我趕到醫院的途中...腦筋一片空白
    當看見傷口流血不止...我躲開了...
    雖然事隔多年...忍然很怕他過馬路的時候... :P

    尤其看見他頭上缝過的疤痕...還是心疼...
    真的..小孩是心裡的寶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一切都化險為夷吧,俗語說: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平日還是多多雞婆,作點好事,我想大難來時,還是多少有點保佑的作用
       

      刪除
  7. 令人動容的文章,
    哭得悉哩嘩啦‥
    那位媽媽很辛苦,那位小姐姐很勇敢。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那一趟任務,真的叫人終生難忘. :((

      其實叫我難忘的,還有〔剪高壓電線被電到挫起來的小偷夫妻故事〕.〔生平第1趟任務就是DOA〕.〔很稀有的口對口CPR任務-殘念篇〕.〔蜂砲直擊粉碎眼球事件〕.〔對不起,我不是女的,我是男的〕.〔酒國狗熊不是英雄〕等等.......有空再慢慢回憶,把它們PO上來跟好朋友分享.

      刪除
  8. Wow,,
    你所遇到的事還真多ㄚ
    嗯,,
    看起來好像都是讓人感動又哭笑不的的事!!

    回覆刪除
  9. 喔喔喔~~~沒有啦~~我只有打"打工"內,我不是護士啦.... 我的職稱是護佐,只是護士的助手,我們當時也不穿白衣服的,沒資格穿的啦~~~~
    大人啊~~冤枉喔~~~~啥米一脫拉庫...那時才二十出頭,呆學生一個,連汽車駕照都沒有咧...
    離開急診後一年,聽到救護車的聲音都還會起雞皮疙瘩。說懷念,不如說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個部份。
    也是跟著看跟著學,對我而言我覺得是很難得的好經驗。
     
    你說得很對,其實台灣在危機處理的教育真的差到很想打人,當年童軍課裡其實都有,但是永遠那種課都被借去考試。哎~~無奈的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護佐,都被ㄠ的很慘的那種妹妹吧,
      薪水不多,工時最長,被叫來叫去,推病患,送檢驗,
      偶爾還要給人罵來罵去,真是辛苦.人生的一個好階段...嗯!
      這就是善解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