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新營糖廠五分車之旅(上)

  要坐五分車之前,先要知道五分車的由來:五分車指的是兩個鐵軌之間的距離,國際標準的軌距是143.5 公分,而台糖的小火車的軌距只有76.2公分,也就是說只有標準軌距的一半,因此而稱作五分車。

  80年代,製糖工業逐漸沒落,運送甘蔗的小火車也跟著吹起熄燈號,隔了多年之後,終於在多方人士協助奔走運作之下,重新復活;由蔗廂重車所改造的觀光小火車,始能緩慢的行走田野間,讓記憶中的五分車重新再出發,觀光客可以快樂的欣賞原野風光 ,稻田、甘蔗田、香蕉樹、絲瓜以及其他果樹花草,盡收眼底。目前台糖的五分車能夠載客營運的,除了新營糖廠之外,還有彰化溪湖糖廠、嘉義蒜頭糖廠、新營烏樹林糖廠及高雄橋頭糖廠。

  其中新營糖廠的五分車之旅,全長4.6公里,應該是目前全台灣最長途的客運路線,行駛路線為新營糖廠的中興站 至柳營八翁站的營長牧場。糖廠到牧場約需30分鐘,於終點站停留30 分鐘後,再原車折返。五分車之旅全程約一個半小時。隨車有風趣的台糖員工,以閩南語作全程的介紹,不管是鄉土風情或是地名由來,都有十分詼諧的講解,車上所放的音樂也是懷舊的台 語老歌,懷念古早味的三四五年級生,或者沒有見過五分車的六~九年級生,不妨來這裡聽聽古老的旋律,感受其優美中帶著樸實的風味。



  這天下午二點從尋秘桑田挺著大肚子走出來後,不知怎麼繞的,走到了火燒珠(地名),再向前行,在水田中看到了五分車的鐵軌,於是有股衝動,想延著鐵軌走一段看看,就在起心動念的那一瞬間,回頭一看,看到熟悉的車影,正停在不遠處....哈哈,原來是營長牧場旁的車站,擇日不如撞日,咱們來去坐五分車囉!



出發前,美眉沿街叫賣奶酪,6個100



車廂在一陣拉扯撞擊之後,叭了一大聲

出發囉,好高興,好興奮,大家跟小朋友一樣,人人臉上掛著笑容


經過高壓電塔旁,它就像張開雙腿的大巨人一般,俯視著您.




可愛的彎道,火車要減速慢行喔



看!有白鷺鷥耶!偶爾當一下城市鄉巴佬,這種”聳 ”的感覺,真是有趣極了.



阿伯在灑尿素,小子聽了居然一臉莫名其妙,尿素?灑尿?


人和村旁有美麗的綠色隧道



太帥了,居然還有”會車 ”這種精彩的戲碼,大家熱烈的揮手向對方致意!


身旁的小美女,大方的讓我按下快門,只差沒跟她要電話,

”小姐,我可以寄相片給您喔 ”




搖搖晃晃過急水溪橋,遠方是舒潔紙廠



轉彎,下坡喔.



要過大平交道囉.正前方就是新營糖廠的中興車站.




吱吱,碰碰,ㄍ一ㄍ一,乖乖,孔蹡孔蹡......在不斷的變換軌道中,

我們終於到了站.(待續)



新營糖廠 五分車系列報導:

新營糖廠五分車之旅(上)


新營糖廠五分車之旅(中)


新營糖廠五分車之旅(下)


最愛五分車


新營糖廠車庫寫真





(06)632-4570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台南縣新營市中興路31巷4號

自行開車,到新營市後,隨便問個人就知道怎麼走啦

假日-09:00至下午16:30之間,每個小時發一班車
平日-上午10:00與下午14:00兩班車
另外要請遊客特別注意,
星期一為公休日台糖五分小火車沒有營運喔!
新營五分車票價:(來回票)全票100元、國中小學生80元、幼稚園以下孩童70元。 沒有單程車票喔!以上資訊摘自下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