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新營糖廠舊建築(下)

炎熱的南部,午後的林木間,蟬聲與鳥聲大做,破敗的糖廠暫時已經成了昆蟲、小動物的天堂。新植的波斯菊正慢慢的漫延著生命力,這樣老邁的糖廠,感覺起來還不錯,只是不知這悠閒的樣子,還可以維持多久?

新營總廠創建時間最早可以追溯到民國前九年,原址設於鹽水鎮岸內,產製紅糖,屬《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民國前十年十月在新營建第一工場,鹽糖本社由岸內遷至新營辦公。民國十八年改稱《新營製糖所》。民國三十五年,政府接管各製糖會社,糖廠改名《台灣糖業接管委員會新營糖廠》,同年的五月改稱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區分公司》,生產部門設於新營糖廠。民國三十七年,第一、第二工場合併工程竣工,並立碑誌慶。




這是當年用來牽引甘蔗重車進入糖廠的絞盤,遠方的路橋就是中興車站旁的雲天路橋(63年建)   

新糖車庫

德製德馬機車頭

這是跟新營火車站接軌的廠區軌道








日據時代建立的紅磚房,典雅的造型

從大樹可以看出這個廠區的悠久歷史

曾經風華五.六十年的糖廠,現在不產糖的剩餘價值,似乎只留下讓人迷戀的美麗建築。但是老舊的建築是一棟接著一棟頹傾,台糖人談起台糖已不向五六零年代時那樣抬頭挺胸。總是唉聲嘆氣地說,不曉得下一間關廠的糖廠是哪一間。

糖廠的靈魂,似乎只停留在那些退休老糖廠人的記憶裡,對於我們而言,透過鏡頭還能捕捉到多少那些曾經屬於台灣的經濟驕傲?高喊著本土萬歲的政權,請您張開眼睛,好好注視這些真正屬於本土的珍貴歷史文化資產,在您們的漠視下,它正以最快的速度離開我們....如果您不願再保護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