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太魯閣九曲洞


中部橫貫公路台8線174k+689~175k+940(共1251m),公路在此處穿山鑿洞而建,奇岩怪石,尖峰絕壁,道路曲折於堅硬的岩壁中,處處山洞、步步斷崖,上有奇岩峭立,下為深谷急流。兩側山壁崖標高一千六百六十公尺,其雄險之勢可真讓觀者膽戰心驚。

此路段為太魯閣峽谷中景緻最美的一段 ,過了錐麓斷崖後,由於河谷的曲折切割,使得峭壁深峽也隨之彎曲多變,公路開鑿在山壁之間,曲折迂迴地在山洞中前進,彷彿有繞不完的彎路,因此取名為「九曲洞」,倒不是因為有九個洞,「九」只是用來形容此處的多彎。 進入九曲洞後,山光水色都被隔絕在外,彎曲的公路只能看見堅硬的岩層,而從靠近溪谷的洞穴中方能一窺峽谷風光。

現今已經在原道路一旁開設雙線隧道供車輛通行專用,舊有省道改為景觀步道,行人可延著這一段1公里多的步道,輕鬆欣賞九曲洞壯麗的風景.

曾經有過一個年代,中橫是政治宣導的樣板:披荊斬棘、篳路藍縷,榮民弟兄在偉大領袖的感召下,完成了這條所謂人定勝天的險徑;後來,它幾乎變成救國團寒暑期活動的代名詞:中橫健行隊,可能會讓很多四五年級生、憶起自己青澀的初戀;二十世紀末,一場崩天裂地的九二一,讓中橫的故事即便算不上嘎然而止、也就此更加支離破碎................cpc的空中放送

光禿禿的岩壁,更顯出山岩的錯綜猙獰

在此斷崖的峽谷上方,天空盡被山勢所阻,非引頸仰望,不見青天,這就是所謂的「虎口線天」之景。

峽谷對面的大理岩,從深灰到純白,各式圖樣賦予人們豐富的想像空間。上面是魚躍龍門

九曲洞多變的自然景觀,公路穿洞的偉大工程,結合了自然與人工的壯觀, 令人嘆為觀止。

在九曲洞的漫步中,小張魚發現不少零星的維修用步道,應該是民國四十七年開闢
中橫公路時留下來的吧。高高懸掛在九曲洞公路外側,靠立霧溪那一面,寬約一米,高
度祇約 1.5 米。上面還標記「禁止攀爬」等字樣。實在是危險,恐怕是沒有多少人敢輕易嘗試。不過我們在一處偏僻危險的位置上,很驚訝的發現了人類的排遺,黃金萬兩,心想,這位仁兄仁姐,一定是肚子疼得很,才會冒險爬到這種地方,避開人群,放下地雷...呵呵呵,幸好沒掉下去溪裡.

民國五十年時,前省主席黃杰先生曾為此段艱辛的道路題字曰:「如腸之迴,如河之曲,人定勝天,開此奇局」,充分說明了九曲洞是人工與自然的巧妙結合,景色壯麗之美,真叫人嘆為觀止。

洪荒初始,大概也只是水與石的對話吧。太魯閣的石上,千百萬年來,全是水的紋身,水把自己一一銘記在岩石的身上了。岩石要說的也就是水的語言了。走到這裡,來聽水聲琤琮,便知道水與石還在對話,石要阻擋,水要糾纏,話仍然未曾說完……──蔣勳「水與石的對話」

山風蕭蕭,從峽谷的一端灌入山谷間,再衝向天際;抬頭仰望,磅礡的氣勢,令人心驚動魄。

有沒有像一個人臉的側面?


 

10 則留言:

  1. 還記得我專科畢業旅行來到花蓮,中橫是必走的景點,那時還是走舊路線,連蘇花公路都還有部分隧道要靠紅綠燈做單向管制;
    遊覽車緩緩的行駛在九曲洞間的羊腸小徑,坐在車上彷彿看不到路面,靠在窗邊只能探到深谷,車頂也彷彿要磨到山洞,而開鑿的痕跡卻也看的一清二楚
    又過了幾年舊地重遊,就已經是走新的山洞了,舊山洞就只做為人行步道,雖然更安全也看的更清楚整個景點,但那份讚嘆與驚險的感受,卻怎麼也不如當年坐在遊覽車上深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那種搖搖晃晃的感覺實在粉恐怖,
      我自從開車後,就不敢再坐遊覽車了.
      中橫的谷關至德基段,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再重新修護??

      刪除
  2. 我家明明離花蓮很近 我卻很少去花蓮
    明明很想去環抱山林
    可每回回家就只想守著家 守著雙親
    父母在 不遠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父母一起去啊,這些地方都很適合全家出遊的.
      您現在守著雙親,還要照顧貓仔,以後有了家庭,那豈不是永遠都不遠遊啦??
      等您想去時,都變老姬了 :))

      刪除
  3. 我回家的時間 幾乎是假日
    假日我家開店 不能休
    所以 我都在家裡 不然就是一日遊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乖小孩,像我也是開店啊.
      可是一到假日,老婆小孩都放假,天氣又那麼好,不出門,全身都怪怪的,
      所以常常三天兩頭的蹺班,真害啊~~~尤其到了寒暑假,三五好友一約,
      那更是無法抗拒的,先申明一下,我可不是好野人喔,不過,心靈還算蠻富有的啦!!

      刪除
  4. 小張開什麼店啊?
    我爸媽一起開啊
    不能亂放假 一休就沒收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族館啊....
      去年初很神奇的在突然間,生了一場病,全身無法動彈的臥床一星期,
      連洗澡都要請1/2幫忙,爬上床要花40分鐘,我不敢相信人生就這樣過下去,
      躺在床上,很困難的記日記,全身的神經痛,已經到了牽一髮痛全身的地步,
      看著外頭的太陽昇起,落下,車來車去的聲音,我只能用耳朵去感覺時間流逝,
      那時就有很深的感覺,如果這身體能恢復,我一定要充份的使用他,
      錢,有緣則來,無緣則去,我是追不上他的,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是可以掌握的,
      我要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家庭,而不是一個整天顧店的老悲!!!
      那一天,說不定無常又來臨時,我會欣然接受命運的安排,乖乖躺下來.
      但在這之前,我要用全心來關心家人朋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這麼簡單.
      收入,我曾經有過高收入且穩定的工作,但我過得不是很快樂,
      水族館是我自己找的苦差事,一點也不夢幻,但雖苦,還蠻樂在其中,
      收入不豐,因為不想欺騙消費者吧,所以有飯吃就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囉 /:)

      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跟您講囉.....太晚上樓,會被修理的 :))

      刪除
  5. 我懂你的想法
    我其實是個不會留錢的人
    總覺得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也不用死守著錢

    不過我是沒有你這樣 有過高收入啦
    可是 人生在世
    錢是賺不完的 重要的是 你怎麼去用錢
    而不是一直賺那個數字  錢不拿來用  就只是個數字而已

    當然 基本的肚子還是要顧好
    才有辦法去照顧更多啊

    我期待你那天有空再和我聊呦
    不過啊 你那麼早就得到啟發 告訴你不要只賺錢
    要懂的生活
    可見你福報很大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那麼愛護小貓小狗,您的福報才大呢
      大家彼此努力,為自己想要的生活打拼吧,要加油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