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新營糖廠舊建築(上)

走在空蕩蕩的廠區,看著糖廠任其荒廢,心中雖不捨,卻也無力挽救眼前已然頹傾的廠區。

廠區廢掉後,看著糖廠迅速衰老,先是工廠被夷平,煙囪倒了。從此,糖廠成了偷兒常常光顧的地方。這些典雅的建物,除了存放一些不再使用的辦公器具,就只能偶爾外借給製片單位,拍拍電影和連續劇.















16 則留言:

  1. 小張的宿舍..是新營糖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不是,只是曾在這裡讀書,對台糖的新營糖廠,用情極深,
      現在,這個家大業大的國營企業,已被某不良政黨拿來當肥肉啃,
      連皮帶骨的吃個亂七八糟,看了心好痛,斃案連連,見不了光的利益勾結,
      就好像敗家子,把大門打開,歡迎盜匪大駕光臨一樣,大大方方慷他人之慨,
      除了把忠臣幹掉以外,還不惜犧牲員工的福利,邁向民營化,只為專營一黨之私...........不出十年,台糖這塊大招牌可能就要被拆掉囉
       

      刪除
  2. 對不起喔...我誤以為你曾經住在那裡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沒關係啦.其實我也很想住在那種有綠矮樹當牆,前庭後院種滿小花,還有一棵大龍眼樹種在門口的,大大的日本宿舍.可惜可惜,無緣啊

      刪除
  3. 我怎麼都不知道新營糖廠有那麼棒的地方可入鏡啊.... :-O

    之前跟著老師在烏樹林打雜時,只聽說新營糖廠變得很商業...所以一直都沒有再去過
    您說的台糖的事...我也從老師那聽到不少,跟在旁邊聽都覺得很無奈,但老師他們是很積極很努力的希望能從這腐敗的架構中,多保留一些珍貴的歷史軌跡,但那些空降的高層都很勢利的把那些東西棄之如敝屣不屑一顧。
    我不過是聽到些皮毛,就覺得無奈加無力到極點了,深知那企業文化裡更黑暗更深沈的事情的老師,恐怕心裡有更多的無奈吧... 8-|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廠本來就是營利事業機構啊.當然要商業化才有錢途囉
      小翔是南藝大 的嗎?
      記得烏樹林是南藝大的管區.不過很快的,這個糖廠就要轉賣給大財團囉.
      新營的五分車坐過沒?我們昨天從尋秘桑園出來,居然跑去坐五分車,
      當一個城市鄉巴佬的感覺,真好啊!!!
       

      刪除
  4. ;;) 看著這些空蕩蕩的廠房真是可惜!這些建築多有文化氣息阿!
    他們都是歷史文化的一部分阿!
    可惜台面上的那些人除了滿腦子想當總統外,好像也幹不出啥好事!

    回覆刪除
  5.  糖廠現在只要有錢賺的門路什麼都會去嘗試,像現在許多土地都出租給他人農作,價錢便宜但有限制農作種類.
    這麼漂亮的地方可能會有企業或餐廳願意租用,加上糖廠腹地大停車方便,近市區交通便利,旁邊又是堤防,架個美美的木頭便橋直通堤頂,居高臨下視野寬廣,清風徐徐配合五分車的觀光客應該大有可為!
    方便的話畫個位置地圖,給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台糖商量,也是功德一件. =D>

    回覆刪除
  6. 好想哭 常經過 只想吃個冰 但在這背後有太多的回憶 我不是新營人 但也感受到那一份的悽涼

    回覆刪除
  7. 我現在就在新營住啊 只是房子是用租的    我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喔 所以放假時 會到處去走走
    我有時候會去糖廠吃冰 糖廠的禮堂有租人 我原本要在那裡辦婚禮    但太大 我們沒有很多桌 所以作罷      唉 新營市個可愛的地方 說鄉下又不鄉下 說繁榮又不繁榮     之前剛來很不習慣 因為從小住台中 哪裡都是人 可以到處去吃吃喝喝      逛街買東西 結果到這裡 都沒有 當初寶雅還沒開 生活用品很難買 我總是騎著我的鐵馬騎到喘呼呼 但我發現這也是一種樂趣    這樣才是過生活
     

    回覆刪除
  8. 看完以上,原本雄心壯志都有點小抖消氣囁……
    我對餐廳的格局及位置很滿意,但謙謙就問:要如何找糖廠談呀?!我想加入餐廳文建商業用出租規劃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應該可以去總廠問一下。那間餐廳好像有要出租。(你說的是糖廠大門口,往南光中學的右側那間員工餐廳嗎?)一旁的老宿舍好像也搭起了棚架,有決心要好好保護一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