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新版心肺復甦術」

生死一瞬間黃金四分鐘「新版心肺復甦術」你學會了嗎?
  新版心肺復甦術變簡單了,善用黃金四分鐘,救人一命無難事。猶記得有一年的夏天新聞報導,一對國小五、六年級兄弟至河邊游泳,弟弟不慎溺水,哥哥奮不顧身全力去救弟弟上岸並施予心肺復甦術,最後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
  另一則新聞是今年在南部一位未婚媽媽,在家的馬桶不慎生出一個小嬰兒,結果被家中的小狗用嘴叼起,並以用嘴舌將嬰兒之口鼻分泌物舔去使呼吸道通暢,最後小嬰兒大聲的哭,順利由困境中得以活命。上述的救人小故事比比皆是,且連動物都知道要救人,相信我們人類更俱有救人的本事。
  「但是,…錯用CPR技巧,也是不行!」據8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臺中縣就讀某國小三兄弟之一的「三寶」在戲水中為搶救老鼠而溺水,由「大寶」及「一寶」合力將其救上岸,並輪流替「三寶」做電視及老師常講的「CPR」-「猛壓腹部」,但此舉疑似造成「三寶」吸入性肺炎。因為「誤按腹部」而釀成吸入性肺炎,主要是肚子裡的食物往上擠壓而梗塞呼吸道,嚴重阻礙呼吸、缺氧及吸入性肺炎,故只要對CPR觀念及技巧正確(CPR正確流程圖,如欲觀看請 下載圖一),將有機會化險為夷。
  依據衛生署急救教育推廣與諮詢中心資料,目前全臺灣已接受心肺復甦術(CPR)訓練的民眾約100萬人,臺北市接受過CPR訓練的民眾達十五萬人以上(排名第一);而全國取得基本救命術指導員(BLS Instructor)證照近一萬人之中,臺北市就佔八千人以上,可見臺北市市民接受CPR訓練率及具指導員資格比率均為全國之冠。
  然依衛生署94年十大死因統計,事故傷害死亡率位居第五位,臺北市為第八位,顯示即使市民受過CPR訓練,但於第一時間勇於施救者仍十分有限,而進一步探討原因,民眾無法在黃金8分鐘之搶救時效內施展CPR技能,為「意外事件死亡」無法排除於十大死因之原因之一。
  衛生署於2005年公告最新版的CPR施作方式(如欲觀看請下載圖二),即希望民眾學會這套基本急救技能,勇於救人,降低不必要的生命損失。而新版心肺復甦術(CPR)與舊版的最大差異就是更簡單、更易學、效果更佳,且強調用力按摩、快點按摩【新版胸部按壓次數與吹氣比率由原15:2→改為30:2﹙速率為1分鐘100次﹚】主要是讓血液流通,使身體及腦部循環更暢通,而不再強調口對口人工呼吸。

2005年新版CPRG施作方式
一般人心臟停止跳動10分鐘就會腦死,因此能否掌握4至8分鐘的「黃金救命時間」遂成為是否能把傷者從死神手中救回來的關鍵,而這套新版CPR操作技術係美國心臟學會於2005年11月所公布,透過「叫、叫、A、B、C、D」六個口訣,讓民眾知道怎麼去救人,並能勇敢的去救人。

六大救人之步驟如下:
第一個步驟 「叫」檢查呼吸
      是檢查評估病患意識,用手拍肩觀看病人反應。

第二個步驟 「叫」求救
      是檢查評估病患意識,用手拍肩觀看病人反應。
     「叫」則是儘速打電話向119、112求救,立即CPR。
      高聲呼救請旁人或自行打119,儘速回現場CPR。

第三個步驟 「A」是暢通呼吸
      即為病患壓額抬下巴。
      ※呼吸道異物梗塞腹部推擠法,
       嬰兒(小於1歲)背擊和壓胸。

第四個步驟 「B」檢查呼吸進行人工呼吸
      檢查病患的呼吸系統,以(10秒鐘)用看、聽、感覺
      的方式檢查患者有無呼吸,
      如無呼吸則予以吹2口氣(每口氣1秒鐘),
      吹氣時須把病人鼻子捏緊。

第五個步驟 「C」胸部按摩
      壓縮維持循環,亦即雙手環扣用力按壓病患胸部,
      用手掌根壓、手指翹起,
      按壓口訣為「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按壓速率1分鐘約100下;
      1到8歲小孩可用一手掌根壓胸;
      嬰兒小於1歲可用二根手指壓,
      按壓深度小孩約1/3或1/2胸廓深,成人約4到5公分。
      ※胸部按摩與吹氣比率:30:2(5個循環後,換手)

第六個步驟 「D」,待專業救護人員趕抵,以自動電擊器來搶救。

■CPR觀念及技巧正確 下載圖一會員貼圖
■新版的CPR施作方式 下載圖二
會員貼圖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12 則留言:

  1. 哇 好棒喔 很少有人會放這個在部落格ㄟ 因為我是護士 所以看到格外高興 至少可以多多宣傳出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小夏是白衣天使耶,很辛苦喔,
      但是也可以照顧更多的有需要照顧的人,真的很偉大.
      這篇cpr的文章,之前網路就有收過信件了,前些天在下營消防隊的部落格上看到,
      就把這一整篇都引用了,cpr,真的蠻重要的.
      很多人都學過,但這種技術沒有常練習,會生疏,等真的要用時,不是手忙腳亂,
      不然就是不敢真的動手救人,這黃金時間那麼短,遲疑一下,生命就流逝了.
      醫院,也有很多快樂的感人的故事,有空跟我們講講吧,順便作一下衛教好了 ;;)

      刪除
  2. 呵呵呵,我就有路過某車禍路段時看到有人用不對的方式救...
    但是,我坐在別人開的車上,也沒辦法停車下去幫忙。
    有時,救或不救都很難。甚至,我在打工的那期間,下班換了便服,還沒離開前去幫一個聽障的患者處理掛號的事時,還被後來的員警當成車禍對方...挺無言的呢...
    希望未來大家可以多吸收這些知識,不要只為了加分去學什麼。
     
    我現在還挺希望,我們以後會有像美國那種暑期夏令營,是讓孩子去露營,在山林裡學習如何跟大自然,跟團隊相處的夏令營,而不只是學更多的心算,更多的美語或更多的作文跟畫畫的假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教育,要往正確的地方走,是越來越難了.主因大多數是在於家長吧.
      那天在小店裡,看小子作功課,有客人進來,看到小朋友沒去安親補習班,
      居然大驚失色,他說他家小孩每天補到九點半才回家(國小喔,一週七天喔)
      我還看過有人,是晚上十一點才揹著重重書包回家的.....而我家的都沒有在補
      這讓我很害怕,到底會不會因此而害了他們,說以後會沒有競爭力....
      這社會真是他馬的生了大病,可惡的父母,把自己的遠景,強加在小孩身上,
      說什麼為了小孩好?我看小孩這樣搞,長大不拿刀砍您,您就偷笑了.
      難怪很多小孩,長大了,到國外就不想回來了,因為他們痛苦過,
      小時求學沈重的壓力,讓他們不想給自己小孩再重複痛苦下去.寧可當外國人.
      難怪小孩再講:當台灣人,有什麼好的.......當台灣人有什麼好>您說看看?

      刪除
  3. 附帶一提,救人也要勇氣跟膽量,這個也是我覺得很兩難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之前我也會考慮要不要過去,
      現在已經變成本能了,只要救護車尚未到達現場,我一定會下去幫忙,
      有時小小的舉動,就會對傷病患者有莫大的作用,就算是心理支持都好.
      常看到警員先到現場,離那個頭破血流的傷者,站得好遠好遠,
      這時若不去幫忙一下,見那生命流逝,心中會難過很久!

      刪除
  4. 我每天看到的大部分都是較悲傷的事    因為我都在各個加護病房之間走動 在這這樣的環境下 我的心非常脆弱 但我要比病人及家屬更堅強 常看到生命的消逝 讓我更愛珍惜每分每秒 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步 下一秒 會發生何事 這些讓我更尊重生命 因此我對很多事能更感動 你們的文章 照片 讓我感到快樂

    回覆刪除
  5. 當台灣人的好...我想,是能夠很容易認識像您一家子這樣的朋友吧 :)) (馬屁會不會拍太用力)
    其實我也有認識像您這樣的家長,並不想讓孩子這麼苦,卻不得 不將孩子送去補習的,一週補三天,外加一個音樂(三個孩子兩個學小提琴一個學鐵琴,之前也學過鼓)
    我想,大多數家長是因為別人有,所以我們輸人不輸陣吧,多少有一點比較心態。要不然,就是自己事業忙,小孩就付錢讓別人看,學什麼無所謂,學好不好沒關係(我看太多了,真想叫他們給我滾回去,不想學不要來給我亂)
    台灣人很可愛,對什麼東西的信任都很容易給,所以就願意去信媒體去信謠言去信隔壁家某某說那個好這個好....
    這個大環境很難改變,要在這樣的潮流中站穩自己的腳步,走自己想走的路,更難…
    我想,誰都不敢講未來會變怎樣,所以很多家長只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有競爭力。
    但是,我們能確定學得多就有用嗎??
     
    這麼說好了,電腦是現在學習的重點,求職很重電腦能力。但是,有多少人體認到,沒了電,滑畫再會用軟體再熟悉都是廢物一個??????
    做小吃好像不是什麼光榮的職業,但請問,誰不要吃飯?誰天天可以吃得起簡餐牛排?有沒有小吃發揚光大變連鎖變知名?有嘛...
    大家都要擠熱門,問題是,後來我們會發現,小眾冷門的職業,雖然頭銜沒有那麼光鮮,錢沒比人家小,時間比人家多,技術更新沒有快得跟不上...
    我覺得,這年頭要培養對自己認知的能力要比學會數學、學會什麼什麼要重要的多了。
    但是,這太玄了,沒有明確的目標跟可評量的結果...
    那年代課,我跟學生說:大人一直要我們學習,但是,卻沒有教我們要如何學習「學習」...
    不會學習,塞再多材料都只是一項項包裝完好的原料,沒有創新也不會改變,就不用講進步了...
    哎~~我也感嘆起來了...

    回覆刪除
  6. 兩三週前,妹妹任職的診所辦教育訓練
    新版心肺復甦的教學和演練是其中一部分
    我被邀去參加,第一次見到安妮
    練習時,老師說我把氣吹太足了...其他都很好
    但是,心肺復甦能有效發揮的狀況好像很有限
    可能溺水及時就起之類的狀況較有效吧
    如果是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救回來的機率好像很低
    不過,我還是會留著小手冊,偶而拿出來複習一下
    (我剛入社會時,曾有位坐位在我附近的美籍顧問在辦公室猝逝,原因好像是腦溢血,想到他試圖自救和求救的猛力咳嗽,當時大家的緊張慌亂,每次想到還是很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說,在沒有醫療系統來支援之前,唯一可以施行的急救方式.
      ABC,暢通呼吸道,重建呼吸,重建循環,只為了把帶氧的血液送到腦部.
      不一定每一次都可以把人從鬼門關拉回來.
      但是沒有及時作cpr,就算救謢人員趕到,把病患送到醫院,
      再救回來,也成了腦死的植物人.
      有做CPR,病患就有了一線生機,可以多出一點時間和死神拔河.

      CPR是沒有呼吸,沒有心跳時才可以實施的喔.
      在剛開始停止心跳呼吸的那前幾分鐘,立即施救,
      把病患搶救回來的機率越大,成功率也越高,癒後復原的也越好.
      我們在119急緊救護的任務中,就有很多次把人給救回來的經驗.

      所以...要不要熟練這項技術,當然最好人人要會嘍.
      而且不只會,還要能夠有當下立即動手救人的勇氣.
      千萬別遲疑,(如果您會CPR的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