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達悟-路bown樹~(十一)野銀海邊的Dadala們

這一次趁著飛魚季來到蘭嶼,
為的就是要滿足上回沒有見到拼板舟的缺憾.
所以拍完早霞的我到了海岸邊,急步走向印象中船屋的方向,
在見到下面的景象,我終於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
不禁在無人的海邊,大聲歡呼雀躍起來 smiles-21.gif

 

船屋

像個小孩似的跑到拼板舟旁,忍不住用手輕輕撫摸它,
好精緻的藝術品,最重要的是他不是擺著好看的,
他跟這一個海洋民族的生活息息相關著,密不可分,
我以一種非常恭敬的心情,站立在這一群艦隊當中.
深深吸一口氣,開始我自己規劃的拍照工作

人形紋據說是教導雅美人造船、捕魚、農耕的maga-maog的人像,

達悟人拼板舟的船身以紅、黑、白三色為主的裝飾圖案,人形紋、魚眼紋、海波紋是漁船主要紋飾。

魚眼造型近似太陽,具多重意義。

由同心圓組成,狀似太陽光芒向外放射的眼睛圖案,稱為『船之眼』。
『船眼紋』刻在船首和船尾的左右兩側,就像是船的眼睛,具有避邪、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神聖意義,對於以海為生的達悟族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傳統圖案,

海波紋,則是感受居住環境所繪,它代表著海洋上的波浪。

照那麼多的相片要幹嘛?
我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就怕這一種藝術品,
再過個十年後,說不定就要成為真正的藝術品,
只能擺著讓人們懷念了.現在願意操著拼板舟下海的人不多了.
我不願看到糖鐵的五分車從嘉南平原的晚霞中消失踪影,這種景象在蘭嶼再度發生....

好不容易回過神來,坐在海邊的大石頭上,我卻又陷入另一種痛苦,
這Dadala (兩人或一人的拼板舟)真的好難拍啊.
不知為什麼,我蹲在舟旁,望著船首的方向,發起呆來.
遠方的是東清外海的軍艦岩,海流以強勁而聞名.
陸上的Dadala,如果划到了那兒,
也許就會被黑潮帶走了吧,會流往何處?綠島或日本.

因信仰基督教、天主教,船首改雕刻十字架,保佑行船平安。 

雕工精美華麗的Wawa kong(槳)

我在想..我要拍的應該是有人在操作的dadala
這場景是在海上才有吧,我得需要有人願意讓我出海,還要有一台防海水的相機,
或者是有防水套的裝備,不然可能就要賠人家一台新的了.想想就好,我還是先在陸地上拍拍好了. smiles-03.gif
講究一點的dadala,還有穿上衣服喔,
但也有很多小舟是沒有作何雕刻及彩繪的,這個我就沒有向 a ma 問那麼多了.

如果沒有記錯,上面有穿服的這小舟就是a ma的dadala smil-56.gif

註:

屬於板舟的古老禁忌還真不少,
1. 嚴禁女性接觸或攀爬.
2. 如果家裡有婦女懷孕,就不可以刻人形圖或圖案.
3. 每一艘拼板舟在執行時均有一位師父指導,指揮,其餘人只聽命於他.
4. 各部落有不同的花紋.
5. 非族人認同的師父做的船,不不可以雕刻花紋.
6. 划船出海捕魚,不可看遠山,否則招來邪靈.
 
資料來源:
台東縣蘭嶼鄉東清灣自然生態及人文教學資源調查研究

 

4 則留言:

  1.  
    酷酷酷
    真的是太酷了
    第十張和槳的那一張
    我超喜歡
    覺得拍的真的很讚
     
    如果我有機會去蘭嶼
    如果我也有機會遇見拼板舟
    我是不是只能拍照
    不能去摸摸它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老規矩一直在接受現代化的衝擊,
      我想,如果您跟船邊的主人講一下,如果他同意,應該是可以摸摸吧
      有的民宿,還用dadala載客出海體驗呢,
      要摸摸看,各憑本事吧 :)) 我好像都沒有去認真摸,因為我一直想要出海去,
      野心更大喔

      刪除
  2. 女人不能摸dadala???
    原來dadala是蓮花,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褻玩?哈哈哈.
      您要把它當馬騎嗎?來嵐羽吧,a ma說不定會讓您摸一摸他的愛船喔.
      下回我去的時候,再幫各位女性朋友問一下吧.
      不然您直接去問一下阿嵐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