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達悟-路bown樹~(五)青青草原

站在海邊,眼見天就快黑了,趕緊催促臭小子上岸,
騎著車往南方直飇,經過龍頭岩,核癈場,龍門港,來到青青草原的新入口處.
去年整建的青青草原步道,在興建期間,曾遭到數以萬計的抗議聲浪,
我也有寄了一封信,因為我不是什麼官,當然也沒人鳥我啦.步道照様興建完工.
今天就來去看看,這個步道到底是什麼狀況?

這是新的入口,非常硬的設計...有點無法接受

步道本身還好,但看不出來跟原來的紅土路,有什麼差別?總覺得跟原來的味道差很多

這個羅漢松若真長大,地景將大改變

我們調了頭,從原來的方向,再重新進入青青草原一次,入口已開墾為芋田了

要到山頂的青青草原,若走的是舊路,首先要頂著風走一段上坡路,
沿路草不算長(最長一人高),路徑目前也相當容易認出,
在秋冬之際這裡還有蘆葦雪花景色可賞,
新的入口,要再往南方騎一段路,可以看見清楚的步道,
記得把車停好,再循著石板大道前去,即可到達.兩邊的路段各具姿色.
在下午4~5點左右前往是最佳時機,這時太陽已經沒有那麼惡毒,可以先在草原四處晃晃,
或漫步至懸崖前端,試試自己對萬丈深淵的恐懼指數,讓海風帶著您的心飛揚,
瀏覽草原四處的不同角度、海上風景,然後再選個好位置,
讓盛開的百合陪你一起看夕陽。(如果運氣好的話)

向下緩步走去,您會發現青青草原好大啊

從另一端,觀看步道上的人群來來往往.很好奇?您們對蘭嶼留下的是什麼樣的印象?


因為吃了暈船藥,副作用太強了,家人都體力不支的昏昏欲睡,真是失策啊





當然,如果能在颱風到訪的前一天下午到此觀看黃昏,
我想那將會叫您終身難忘. smil-51.gif smil-51.gif smil-51.gif

去年照的颱風前一天晚霞


 

 


 

6 則留言:

  1. 那張照片好溫馨啊...知道是那一張吧
    果然是好大一片草原...害我在草地上打滾的願望又再度浮現....

    今天在人家聊天,聊到開發。
    所謂"開發"真的是會有不同的意見,也一定會破壞原來的樣貌。
    到底是好或不好,到最後,真的都是大家都要承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審慎的評估,以當地住民的想法及需求為設計的宗旨,
      不要跳脫當地的風土民情,最好是依循古法來作藍本,再融入現代元素來規劃,
      先用科學來驗證 "設計開發" 後,對人民及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及衝擊,
      如果出來的數據是可靠的,那麼就要協調施工單位,看要如何把破壞減至最低,
      在一個差不多萬無一失的狀況之下,我想日後所帶來的麻煩也會相對減低吧
      這一次去有認識一位有關設計綠建築的大學老師,他正在對野銀地區的主屋,
      做詳細的測繪,希望能將傳統屋的設計把它數據化,再加入綠建築的精神,
      讓以後翻修或重建的房子,能夠以傳統屋的方式,但能讓人住得更舒適更方便,
      我覺得這種學者的風範及精神真叫人感佩,但政府單位能否如此配合,
      那就要看百姓的運氣了.(有好康的,一定會告訴您喔)

      刪除
  2. 小張又去蘭嶼啦 真是羨慕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不能像kr老大,常去美國洽公啊.
      只好往蘭嶼跑了,下回有空一起去玩吧

      刪除
  3.  
    我記得
    日本對於傳統屋的保存也是採用類似的做法
    然後便宜的出租給百姓
    一來傳統屋有人管理
    二來又可以保存
    或許也是一個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風有所不同吧,
      我也曾提出這樣的想法,並請教當地的耆老,
      但沒有人願意把祖先交待下來的房子,隨便交附給不認識的人使用,
      就連早已無人居住的房子,也是一樣的喔.
      講到房子,遇到一位林希娟老師,跟我們講了一個有關在蘭嶼建屋的故事,
      等我把他整理好,再跟大伙兒講.真的會掉眼淚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