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達悟-路bown樹~(九)我在野銀的YA MA和 I NA

跟各位先介紹一下,我在蘭嶼野銀的”爸媽”
左邊是ya ma(雅瑪),右邊是i na(伊娜)

從青青草原看完晚霞後,回來到野銀,天很快就黑了
停好車,發現 ya ma和  i  na正在涼亭上等著我們一家人,
熱情而有禮的老先生及他的漂亮的太太,滿臉笑容的一直說著客氣話,
害我們也跟著一直點頭彎腰,不知所措起來,真那麼有點不好意思耶.

趕緊從背包中掏出先買好的細白長壽煙及 小張魚為 i na選的衣裙
恭敬的回贈給 ya ma 及 i  na,
從這天傍晚開始,在後來的四天假期內,我們深深受了他們的影響,
決定要立志好好體驗達悟_蘭嶼的在地生活, 認真學做一個達悟_路本樹.

這位老帥哥,真的不大一樣,
做了30 年的傳教士,會日本語,及原住民各族的語言,還會國語和一點台語.
還會巴丹島語,70多年的生活經驗,讓他就像一本達悟族的活字典一般,尤其是野銀大大小小的事情,
難怪這麼多人去找他拍記錄片,採訪及田野調查研究,公共電視及記錄片導演若要拍片,都會找他商量
而我只笨笨的知道,yA MA 曾拍過等待飛魚中的男主角之父.真是消息不靈通!真是遜腳啊

I NA 則是東清的大美人,
年紀輕輕的十多歳就嫁給了y A  MA,
為他生了八女兩男,一生辛勤的工作,才得以把小孩帶大. smil-51.gif
四天的共同生活,原來很害怕會讓老人家不適應,因為我家小孩太吵了.
結果呢,好像是我太擔心了.
白天,沒有出門的時候,我跟y A MA下海去釣魚或整理船屋
小張魚則跟 I NA去田裡工作,拔菜,在涼亭中"整理野菜"
I NA 幫我們煮豐富的三餐,卻跟老伴一起吃著簡單的地瓜及飛魚乾,
始終沒有來跟我們一起吃過飯,就連我們把飯菜從餐廳搬到涼亭要一起用餐
他們老人家都還是僅守祖先留下的規定 ,默默的吃著自己那盆小小的水煮飛魚及水煮芋頭

年輕時的相片,男的帥,女的美,難怪阿文阿嵐兩兄弟,簡直帥得不像話,

下面是潘小俠先生鏡頭下的ya ma,位置是多年以前的紅頭海邊

 

 

20 則留言:

  1. 難怪我覺得他們上過電視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也是回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的,
      可見老人家多謙虛啊. =D>

      刪除
  2. :D :D :D :D :D :D 讚啦~~~~~~~~~~我不知該如何表達了 ~就是讚啦 ~

    回覆刪除
  3. 這真是好感動的純僕生活.... :x

    人生的樂趣...我想阿嵐的父母都經歷了...
    尤其住在離島的蘭嶼...與世無爭...真正的幸福..
    我想就是這樣子 =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好多故事要跟您們講哩.
      慢慢的看喔,我可能會po的慢一點.

      刪除
  4. 小張啊,你的人物攝影真的很讚耶...
    從照片裡可以看出A MA跟I NA也都很喜歡你喔~~笑得多麼燦爛開心啊~~
     
    好棒,很久沒有看到風霜歲月在人的臉上留下自然的刻痕了...真的很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翔,我也還在學習,大家一起討論一下好壞吧
      在拍a ma時,有時覺得他的表情好酷,有時又很帥,還有調皮的模樣,
      想舉起鏡頭時,又剛好講話講一半,這樣突然拿起相機拍下去,
      我實在做不出來,隔著鏡頭,好像也把人給隔開了,
      只好趁著老人家做事,或跟其他人交談時,再來拍攝了.
      最恨的事,正要拍的時候,對不到焦,快門按不下去,嘔死了.
      很多很棒的東西,就這樣不見了,只能在腦中細細回味,看能否用文字表達
      這一次,幫兩個帥哥,照了很多人相,等po出來,再給我一點建議,先謝了

      刪除
  5. :) 看完了真的有很多感動哦,台灣真是個寶島,還是有人如此簡單的生活著~~
    榮芳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兄弟,我每回去蘭嶼一次,回來就改變一點點,
      再去個兩三次,下回見面,您就不認得我了.
      蘭嶼老一輩的簡約生活主義,強烈的衝擊了我,
      在那兒有了好多的感受及想法,我想藉由相片慢慢回憶點點滴滴,
      希望能將a ma教給我的觀念,明確的用相片及簡要的文字說明記錄下來.
      有空請來多多指教,謝謝您.(結婚要叫一下喔)

      刪除
  6.  
    我們的生活就是要求太多了
    所以漸漸的不滿足
    如果我們也用一種感恩的心情去吃那水煮的飛魚
    就會覺得那是一種恩賜
     
    好親切的照片...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一種感恩的心情去吃那水煮的飛魚,
      嗯,就是這樣子,好傳神的比喻啊.
      我想,不管去那兒旅遊,都不要抱持著我花錢消費就是大爺的心態,
      用一顆卑微的心,去看待花花世界,常會有很多驚人的發現喔.
      就像拿相機趴在地上,照一株小小花兒,是一模一樣的喔

      刪除
  7. 讓人又懷念又憧憬的蘭嶼

    看照片裡頭的A MA和 I NA還是一樣那麼可愛跟親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IDA,當初您也在蘭嶼留下了美妙的回憶吧
      那種藍天綠海的回憶就如同兒時的點點滴滴一般,
      在都市水泥森林中,只要一閉上眼睛,就會忍不住深深思念起來,
      純樸的人情味,風趣的a ma,熱情的i na,他們就像微風一般,
      不時吹拂過我們的心頭,有機會,別忘了回去走走喔 

      刪除
  8. 左邊是ya ma(雅瑪),右邊是i na(伊娜)
    哈哈!我真的不知道ya ma 和 i  na 是爸和媽的意思ㄟ
    我是跟著小張您一起稱呼他們的,
    我都叫他們 maran 馬浪(叔叔)   和  kaminan 甘米蘭(阿姨)
    透過你的報導,我對他們兩老更深刻了。
    他們這真可說是台灣的國寶啊!
    達悟的傳統生活方式值得學習,達悟人已經在島上優雅的生活800年了。
    對天、地、人的禮束,真可說是尚禮的民族

    回覆刪除
  9. 我也在偷偷醞釀重回蘭嶼,或許明年四月份吧
    等野百合盛開,天氣還不太熱,徒步式地去環島朝聖,帶個吉他去吧!(至少還要會唱一些達悟母語的聖歌,協會好像有在幫人copy母語聖歌錄音帶),環島走一圈,各地的天主堂內部及外觀,當地的耆老教友及一些傳教的小故事,應該會有紀念性。

    一般以觀光客來看,大都只是去那些美美的山巔海邊拍照片,但是蘭嶼的美往往沒辦法用照相機捕捉,每一張都會有些些缺憾,因為照相機的框太小,蘭語的美實在太大
    最近再細細品味你的遊記發現一些自己的成長:
    1.側拍的照片是很有故事性的,可以發揮文字的功力去演譯,以前只知道要大家對著我的鏡頭笑,真的是初學者才會做的事。這種照片一點都不耐看。
    2.老房子裡的 a key也很令人動容,要不是ya ma帶你深入民間,我想一般觀光客也只能去拍那些樣板地下屋,完全沒人在裡面生活過,是聞不出任何人味的。您也很能入境隨俗,鑽進那窄窄的小門內一探究竟
    3.那對可憐的老夫妻(太太生病不能看到海),我想他會主動找你們去聊聊,也是只是想抒發一些心靈上重擔吧,實在可憐。
    聖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4.你那每天去餵養粉紅豬那一段故事,啟發了我一些宗教上的哲思:
    我們天主教每個禮拜都去聖堂領那一片小白餅(基督聖體),不也就是這種『馴養關係』的具體展現嗎?
    我們教友都變成了小豬去找創造我們的主人領受聖餐,那是一種很深的感情互動,你想為牠,牠等你餵,這份互動關係還需要持續維持一段時間。
    我終於懂了,為什麼神父會說  望彌撒(做禮拜)領聖體那麼重要!
    還有阿蜜娜說餵完豬要噴水表示有人養,好窩心的對待,那不就像在祝福小豬對牠灑聖水嗎?
    天主的大道理往往就藏在那窮鄉僻壤讓去你發現,但是有人會花費大半積蓄風塵僕僕前往梵帝岡,羅馬,西班牙等地去朝聖,回來充其量也只能展示那觀光客旅遊式的紀念照。真正的聖地是-無‧所‧不‧在。
    原本要送你的那兩本書目:
    http://libangbang.myweb.hinet.net/9sell.htm
    蘭嶼之父--紀守常神父  si-sasagazo NT.200
    當達悟遇上基督--論文集 NT .300
    如果蘭恩沒有賣,可以找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的陳會計 0972-308-933
    郵購的話先上網下載訂購單填寫再傳真089-732036或email:          libang.bang@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oelin兄,我也祝您美夢成真喔.
      我會去買那兩本書,回來好好看一看的.
      最近人間出了一本蘭嶼報告,1987~2007

      是關曉榮教授的心血,我正在看,您也可以買一本喔,
      有點硬,但非常值得一一再讀.

      刪除
  10. '蘭嶼報告,1987~2007'
    我剛剛去博客來完成訂購了,順便買了 一本"小王子"
    這是法國名著ㄟ,還沒機會好好拜讀過,
    有了心得再與您分享,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遍又一遍讀著小王子的巫婆姊姊,是小王子專家喔
      有小王子的問題,找這位超級好姐姐就對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