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五溝水,五告水(上)

 

其實台灣的土地蘊含著深刻的美,這也是我所致力追求的.

更貼切的說應是原本就存在而等待我們去發現,去創造!-----------源兵衛川的啟示~Daruma

大魯馬先生的一篇文章,一段話,把沈睡在我記憶深處的”五溝水印象”給喚醒起來,

日本可以,台灣當然也可以,真的嗎?我尚且抱持著保留的態度.那是一個民族性的問題.

讓我們來看看2007年春天,未經刻意過度整理(或者早已整理多年)的五溝水吧!

三合水的橋下淺灘,孩子們忍不住下水了.

此處水深及膝,水底全是礫石,沒有傳統水溝爛泥,也沒有用水泥把溪床封死.溪魚種類繁多.

 

 

另一端較深的河面上,垂釣者宜然自得

 

這種屋旁垂釣在其他地方真的很少見.

 

屏東石龍尾的沈水植株.

五溝水社區是屏東石龍尾目前唯一可知的產地,是否是台灣原生水草或歸化水草,還不得而知

 

 

佳平溪水質清澈,水流平緩,適合水草生長

 

 

  本村水草聞名全台,屬本島溪流型水草之冠,豐富且物種多樣化的水草,拜賜大武山下地下伏流水的湧現,尤其村落東段的泉水坑至新庄背、更是地下伏流水湧現區,其水質、水量、水溫配合地質得宜,蘊育獨特的物種,不乏有世界罕見的探芹草類雀稗屏東石龍尾等。另外,村內因水產生的諺語及寺廟也不少,如「三合水,水流東」「映泉禪寺」及「廣泉堂」等,表示長久以來居民與佳平溪有著密不可分的深層關係;甚至,從開庄至今無論是道路動向、建築及風水,都與河(泉)密不可分。.....五溝社區水草生態解說

 

 

 

靠近河圳的住戶,家家有小路可通河圳旁

 

其實感覺水草比以前少了很多.

 

劉氏宗祠前,因為水量不足,以往為數龐大的沈水植物都不見了.

 

異葉水簑衣和空心菜之間,有著一群又一群的小魚在追逐著食物

 

 

 

 

 

隨處可見的椰林倒影

 

 

 

白花天胡荽,野生種空心菜,石龍尾,層層固守著屬於自己的水域,交錯形成美麗的生態水景

 

 

 

 

相關文章:

五溝水,五告水(上)

 

五溝水,五告水(下)

 

2009年的五溝水

 

15 則留言:

  1. 哇....真正是五告水....
    現在能夠有水是看到就可以下去遼的地方真的是很少耶~~
    還有小階梯幾步就到水邊,令人想像著早期的媽媽捧著一大盆衣服到河邊洗的畫面...
    那麼大片又綠得那麼漂亮的水草,還有那麼清澈的小溪... 真好的地方...
    小張好厲害,水草都叫得出名字 =D>

    回覆刪除
  2. 下午已經看過了照片,就在想應該還未完成,
    這種感覺真的好棒~
    怎麼還有這種水草??好舒服.... :x

    我對尼克先生那篇文章,
    想的也是和你類似,若能有天在山林裡渡過....真的很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其實台灣的原生水草大本營在宜蘭耶.有空幫您把地點整理出來.
      您有機會可以去瞧瞧看,等我有空時,一定要去宜蘭走透透.

      刪除
  3. 現代農夫-Peter2007年4月9日 凌晨12:23

    真是不賴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我手頭上還有一個個案,是我朋友家裡的水池,
      今天整理好,會把它傳上來,這是我想為您們作的水池,
      理想中...跟現實中,不會差很多,比較好實現.

      刪除
  4. 自然的最美~~~~
    看著綠油油的植物, 清澈的溪水, 身心靈都舒服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南大圳在20多年前,也像這樣的生機洋溢,
      後來被硬披上一層水泥外衣後,還刻意作了垂直的河岸,河床也不放過,
      這不是成了一條普通的大水溝了嗎?
      不僅人不易親近它,連野生動物也不來了.

      刪除
  5. 是啊...宜蘭還有很多天然未遭破壞的地方...
    羅東運動公園就有一域是水草區....
    那裏的品種和屏東的五溝水不一樣...
    我以前都笑說那是沼澤區 :P

    原來在花蓮並不常見...我還不懂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心微觀世界,到處都是驚奇喔.

      刪除
  6. 這是在哪邊啊! 好想去看看...

    去年看公視我們的島得知有個叫卯澳的地方 ,

    也是因為河川的生態復育,又帶動起來社區的活力和聯繫...

    河川之於人類,實在是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
  7. 五溝水的環境真的動人,令我回想起我的童年光陰。我的故鄉龍潭也是個典型客家聚落,記憶中的風景與五溝水也很相似。有一條小溪是我與玩伴們平日戲水之去處。看到你所拍的五溝水風景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之感。但是龍潭的環境已惡化,如此場景已消失。之後,我在宜蘭工作多年,也發現了一些類似五溝水的場景,但是北宜高開通之後宜蘭的地景產生巨大的變化。已漸漸失去了原味,宜蘭的好山好水還能維持多久,令人憂心。類似五溝水的環境,可以說是一種台灣的「原風景」。也是五年級以上的人之共同記憶。只是這種風景多已消失。五溝水能保留下來,愈顯其珍貴價值。感謝小張的分享。近期內也想帶家人同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魯馬先生,北部下來,可是很長一段路途喔,
      從內埔直接接上五溝水,是最快又不會迷路的路徑.
      到了五溝水,別忘了帶一雙雨鞋,才能下水好好看.
      目前的精華地段,是在三合水的社區公園(萬善公)旁,還有半月池一帶.
      其他的溝圳,可能要等雨季來了,看能否喚醒水生植物的生命力.
      下午三點,在劉氏宗祠前的廣場,有台車賣關東煑,黑輪,一定要吃喔
      主人就住在劉氏宗祠旁邊,料好價實,一支五元....真的好吃

      刪除
  8. 忘記是否有留言過
    若有就當作是再說一次
    美麗的五溝水...前年不敵怪手的摧殘..水草的故鄉居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