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布袋台鹽宿舍










充滿跳蚤,生人勿近,就是這樣子簡單囉(這感想實在是太混了.....)

14 則留言:

  1. 看那圍牆
    果然是海邊房屋才有的風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wse兄,謝謝您的捧場.
      這種珊瑚咾咕石,布袋沿海是不可能有的,
      不知是否是當年從澎湖運送過來的,在宿舍這裡,只有兩棟有這種咾咕石牆,
      不知跟當年住在房舍內的主人身份,有沒有直接關係?總覺得非比尋常.
      註:咾咕石本名珊瑚石灰石, 澎湖縣民習稱為「 咾咕石」 , 是早期之化石珊瑚礁。 咾咕石不只是價廉取便, 還有堅固經久之利。 另外, 咾咕石或玄武岩塊也用以圍田防風, 形成所謂的「 蜂巢田」 。

      刪除
  2. 以前只知道糖廠宿舍多半頗具規模,自成一個的日式社區
    現在才知道原來鹽鐵也有宿舍區,除了也有濃濃的日式風情
    更多了分糖廠所沒有的海味 =D>

    PS."鐵稻米"是一位高鐵列車長敎我的用語啦!現學現賣!呵 :)) 不好意思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期公家機關,只要有接收日據時代財產的,多半都有這類型的日本宿舍,
      我小時候住過中油的日本宿舍,那可是一整排的耶,前庭後院,花鳥扶疏,
      國小時,警察宿舍是我們探險的好地方,因為常有人會跑出來罵我們太吵,
      中學時,也常在同學家的台糖宿舍裡談天說地,長大了,常在山裡找尋日本警察駐在所遺址,日本宿舍在我的生命裡也佔了一席之地啊

      刪除
  3. 媽媽家的矮牆邊...百合也正盛開耶....
    那道石牆真的很有特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澎湖的咾咕石牆,才叫真美麗.
      這面牆,只叫我好奇,是怎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會打造出這種牆面來.
      可惜當時並沒有人可以詢問.
      紅色的是孤挺花...這個季節,真是花開富貴啊
      雖在陋巷中,孤芳自賞,花也不改其樂.作人就是要這個樣子

      刪除
  4. 啊啊~~~~就...就是這個.....
    您真是好人~~~好懷念啊~~~~泣~~
    先哭一下,忙好再細細看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己經倒光了,連現在改為台鹽生技的鹽場辦公室,
      裡頭的日本時代建築物也難逃毁損的惡運.
      在一片荒蕪中行走,就算是大白天,也會感覺毛骨悚然,
      後來才發覺毛骨悚然是來自於跳蚤上身....有夠多的哩 :((

      說真的,只剩兩戶老人家獨守舊宿舍,老屋跟老人一樣,風中殘燭啊

      刪除
  5. 日本木造屋現在除了早期宿舍,真的不常見了
    花蓮壽豐鄉有些房子蓋的很美(也是日本風格)...適合你們將來定居喔 :D

    我今天才知道這紅花的名~ :">

    謝謝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真的把名字搞錯了啊.... :))

      有空也拍點老房子,給我們欣賞一下吧,
      定居花蓮,這是一定要的啦,希望蘇花高,講講就好,別真的蓋上了這塊淨土.

      刪除
  6.  
    我最近去了兩個地方
    也拍了許多木造的房子
    尤其有海風吹拂的村落
    咾咕石的牆壁比較常見
     
    珊瑚石看琉球海域有沒有
     
    等我有機會把那些照片PO上時
    請你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太客氣了,期待您的大作喔

      刪除
  7. 從蘇澳開始出發回花蓮,眼裡的美景真的無法形容,
    當然還是看見急駛的砂石車,
    笨笨的開口問好友:
    為何有人反對興建蘇花高??當下他沒回答我~(我算是政治冷感的人~搞不清楚為何支持或抗爭?)
    直到走完全程我才明白這天然的美景豈能被破壞...
    而且當年聽說徵收和平的地蓋電廠就爭論不休...
    蘇花公路
    應該保持她原來的面貌...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台灣的施工品質不能提昇時,
      我覺得蘇花高,建不建,一定要慎重考慮,
      十年的破壞,真的能為花蓮人帶來什麼商機嗎.
      看看雪山隧道的通車,究竟給宜蘭帶來什麼好處?
      蓋了蘇花高,大部份都是穿越山脈的隧道,安全嗎....時速60或70公里夠嗎?
      何不將經費拿來好好整修現有的公路呢?我不是花東人,沒有權利說建或不建?
      但我對蘇花高,抱持高度悲觀的想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