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轉型正義,真的正義嗎?

逹邦的鄒族小妹妹

「轉型正義」吵翻天,要求緝凶、追真相…但台灣主人的原住民不禁要問:為什麼轉型正義始終不及於原住民族?

2007-02-28╱中國時報╱第A15版╱時論廣場╱高金素梅
《熱門話題》原住民也要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吵翻天,所謂的台灣人不斷凸顯受害者的悲情,要求緝凶、追真相…;但台灣主人的原住民不禁要問:為什麼轉型正義始終不及於原住民族?

從明鄭到清,漢人持續渡過黑水溝來台開墾,因土地、生存等問題而發生的「閩客械鬥」、「漳泉械鬥」、甚至是同屬泉州府的三邑人和同安人的「頂下郊拼」;到了近60年前,國民黨又帶著近200萬的漢人來台,與先來的漢人發生所謂的「族群」衝突矛盾…,這一切,在原住民族的眼中看來,根本只是不同地域的漢人,從大陸一路吵到台灣來,吵了快400年,而台灣,卻是我們原住民族居住了數千年的土地。

四百年的漢人移民台灣史,根本就是一部原住民族的沉淪史。由於越來越多的漢人來台灣討生活,當時的清政府雖然設立番界禁止漢人逾越,但實際上無法阻止漢人越界開墾。平埔原住民的土地,被現在稱為本省人的漢人逐漸地鯨吞蠶食,150年前,歷經四次大遷徙,原本居住在西部平原的平埔族幾乎全退到後山。平埔族不僅失去了土地,由於漢文化逐漸成為台灣的強勢文化,與漢人有較多接觸的平埔族,最後連自己都消失了。到了100多年前的日據時代,殖民政府憑著一紙26號日令,說「蕃地=無主地=國有地」,高山原住民的土地流失得更快,一夕之間就不見了,最後只劃給約20萬公頃的「蕃人所有地」給原住民使用。

四百年來,原住民族也從不曾被當成真正的人來對待。清光緒時,台東知縣胡傳(胡適的父親),在文章中記載著當時南投埔里漢人捕食泰雅族的情況,「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頃刻而盡,煎熬其骨為膏,謂之『番膏』,價極貴。」番肉、番膏,原住民簡直跟山豬一樣。到日據時代,殖民政府把居住在台灣的人分為三種,在台日人適用日本國內法,台灣漢人適用「台灣總督府殖民地法」,而原住民不是人,所以沒有法,歸掌管山林資源的殖產課管理。在經過一百多次的武力討伐和蕃童教育,日本統治40年時舉辦台灣博覽會,把原住民也當成展覽品,並由「蕃」改稱「高砂族」,意思是說,經過40年的「理蕃」,已經成功的「進化」為人了。

然後,中華民國政府來了,漢人重新執政,但政權更迭制度卻相依,原住民依然被殖民。「總督府」換個牌子變成「中華民國總統府」,被26號日令沒收的185萬公頃原住民土地變成「國有林地」,土地並沒有歸還給原住民族。等到號稱民主的政黨執政了,什麼《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協定》、什麼「準國與國關係」,只不過是一次又一次的騙局,土地仍然沒有還給原住民族。

歷史需要清算,但不是復仇。即便今天我們主張原住民族自治,也無須把台灣兩千多萬漢人趕回大陸去。但當「轉型正義」變成台灣社會的流行語時,原住民族要問:過去四百年被殖民史的轉型正義在哪裡?

以上文章摘自:祖靈之邦

每當電視新聞撥放這些掌著民主大旗,口裡喊著平反,追討,正名等等空虛字句的大頭病患者的嘴臉時,

我都很想拜託他們,放了台灣一馬,別再消費我們了,如果這些人能在一瞬間全消失掉,世界就太平了,

走了虎,來了狼!放的屁都一樣臭!   難道台灣真的沒人才了?竟由這些小丑跳樑

8 則留言:

  1. 這年代是劣幣趨除良幣的年代啊!
    檯面上的都只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說實話的都變炮灰了
    實在無奈啊 [-(

    從前改名是為了改運
    現在改名是為了爽
    結果最爽的反而是對面的
    因為我們辛苦經營建立的品牌
    人家可以名正言順的拿去用
    賺大錢累積實力
    而我們卻還要重新來過
    浪費時間與金錢
    變成自己在打自己
    這樣的國家利益,到底利益到誰了?
    是全民嗎?
    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運不會因為改名而興隆.
      經濟不會因為改名而蓬勃.
      國力不會因為改名而強盛.
      錢亂花,不用在刀口上,最最該屎

      刪除
  2. X( 每天電視打開出現那些豬頭王八蛋都讓我心情很糟!
    神摸叫台灣人?哪種語言叫台語?神摸叫本土政權?以上答案從古至今都是一種多數暴力、一種沙文主義!
    記得第一次省長選舉時有人號稱四百年來第一戰?原來在他們的眼裡台灣歷史只有四百年?四百年以前住在台灣的都是野人? X(

    現在選舉一到那操弄族群的伎倆一次比一次更加低劣!連教育都參上一腳!
    還十二年國教哩!誰叫你住鄉下?誰叫你住山上?乖乖的讀你那破爛社區的高中吧!
    老子住都市,明星高中只有我能夠讀!不爽是嗎?咬我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您會不會覺得我們國家,正被一兩群惡劣的小孩子在胡搞?
      很多作為,不用腦筋去思考,成天耍嘴皮子,想的全是自私的利益,
      狐群狗黨,橫行天下,什麼事都用硬ㄠ的,然後五十步笑百步,比看誰爛!
      這種惡劣的政治遊戲,正把我們一步步推向深淵,再回頭已受重傷.
      我都跟小孩講,我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全世界都叫我們為華人.
      這原本就是不變的真理,現在在鬼叫的那些人,那個祖先不是從大陸過來的.

      刪除
  3. :(( 覺得每年納的稅金...都被濫用
    換個有擔當的人執政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邊號召四大天王,一邊是馬王之亂,還有一邊橋不出來
      三台撥的戲碼,劇名相同:亂,想在亂世稱霸的人,我想一定是不簡單的權謀家
      問題是會選舉,會喊口號,肢體動作漂亮,長得帥,號稱有民意基礎的政客,
      真的就是會治理國家,有誠意幫助人民的人嗎?我真看得霧沙沙
      要能放下一切私利,全心全意為人民著想,別心裡老是想著下一次選舉的人,
      才是真正的理想人選啊

      刪除
  4. 這片地原本是我們的啊~
    來聽聽歌吧!陳建年海洋專輯-鄉愁
       詞:林志興。曲:陳建年
    鄉愁 不是在別後才開始的嗎
    而我依舊踏在故鄉的土地上
    心緒 為何無端的翻騰
    只因為父親曾對我說
    這片地原本是我們的啊
    鄉愁 不是在別後才湧起的嗎
    第二首「鄉愁」,編曲簡約,卻能配合短短的歌詞形成不斷湧現的層次,「鄉愁,不是在別後才湧起的嗎?而我依舊踏在故鄉的土地上,心緒,為何無端的翻騰......」,陳建年歌來哀而不傷,唱到高亢處:「只因為父親曾對我說,這片地原本是我們的啊!」,明明是自己椎心刺骨的痛,卻有著撫慰別人的平心靜氣,聲音情緒反而凝聚出令人聞知心碎的力量。

    可以看 MV,中間的母語詠唱是陳建年的外祖父陸森寶一九五八年的作品「美麗的稻穗」http://www.tcmusic.com.tw/cd/003/Default.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