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中國傳統文化的勝利


身為一個路癡,最重要的是不能有方向感。
 
而我身為一個路癡,佇立在路口驚慌失措,不知該左轉還是右轉當然也是很正常的,

曾經有一位強者~我同學這樣跟我說著……。「馬的,你怕什麼,是男人就衝了啊!反正地球是圓的」
 
但是後來,我卻因為衝著他這一句話,在陽明山山腳下後悔莫及,

有人能體會當我看到路標上寫著「往陽明山」時屁滾尿流的心情嗎……。

我明明是要去台北車站啊……這是什麼地方,怎麼還有在賣鐵蛋……。

我永遠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才能從建國北路騎到建國南路而不是荒郊野外,

永遠不知道在承德路三段的我要怎樣才能到二段,而不是看到四段才傷心的迴轉,

台北的街道總是像迷宮一般的眩惑著我,

XX東路走九遍還逃不出來的心情我完全明白,

問我為什麼不問路……傻孩子,因為我是個硬漢啊,雖然我是路癡但是卻很有骨氣,

如果我問了人,那我就只是個普通的路癡了,很遜吶!
 
不過以上都是官話,事實上我不喜歡問路的理由是因為有一次,我跟人約在秀朗國小,

而眼看時間就要到了我卻還是找不到,於是我背對秀朗國小去問一個警察:秀朗國小在哪?

而他好像以為我在整他,結果不理我,回想起來……如果那個警察性格剛烈又有帶槍……。
 
自此我就決定成為一個有骨氣的硬漢了。
 
以上……是前言

而一直為不知道路所苦的我昨天卻因為一件事震撼不已,昨天在新生南路與信義路的路口

有一群年輕人。他們一副就是死大一不知道要去哪玩的死樣子,

而我們一同在路口等紅綠燈,其中一個”帶賽臉”的開口說:「喂!怎麼辦,然後往左還往右?」
 
唔~哇……這句話真是問進我的心坎了,我彷彿在異鄉遇到了知音。

雖然他臉很”賽”,而正當我想要親切的詢問他們要去哪裡的時候,

一個黃外套的少年不慌不忙的從口袋裡摸出了一個…。 指……指南針!?
 
我的媽呀,看到我差點摔車,但我隨即冷靜了下來,「嗯……他一定只是想搞笑」

我這樣的告訴自己,並且發出會心的一笑「呵~呵,幽默幽默!」
 
結果……呃啊……我永遠無法忘記他的嘴臉,他竟然低頭看著在手中的指南針,

然後 滿意的點點頭,帥到不行的說:「Come on~跟我來!」
 
……頓時……我落淚了……。
 
我好想去揪著他的領子跟他說:「你看看,滿天都是飛機,滿街都是電腦啊!」
 
「幹,幸好有帶指南針」這時候那個賽臉又從旁邊補上這一句話,而我則徹底崩潰了……。
 
在衛星導航盛行,機器貓都快要發明出來的今日,我看到了反科技真的證明,這是地磁偏轉的奇蹟,

中國傳統文化的勝利啊……。
 
我不屑的看著手中的大哥大……。

(以上文章摘自網路郵件)


                         

  

使用須知

1.使用指北針時,不可靠近鐵器、磁鐵以及收錄音機、麥克風等,以免受到吸引而
      致方位不準確。
2.應避免掉落地上或受強力碰撞。
3.購買指北針時,應先認明有顏色指針是指向北方或南方,以免使用時造成錯誤。

作指南
指北針不管任何型式,都有以下共同的使用步驟:

1.將指北針平置。(圖一)
2.旋轉方位盤,使磁針與「北」相合。(圖二)
3.設定目標物或方向,假想從指北針中心與目標物有一連線,其通過盤面之度數或
      方向即是正確方位。(圖三)

                       

[本單元教材綱要係參考水牛出版之童軍教育第二冊]

透明型指北針的用法。

目標物方位(如升旗台)

1.將指北針放平,使透明底盤一端之指示目標物的箭頭指向升旗台。

                  

2.在原位旋轉方位盤,使盤底的紅色箭頭與磁針相合。
3.箭頭後面的直線,一直指向方位角刻度圈,上面曲度數即是升旗台的方位。

                  

出指定方位(如150°方位)

1.將指北針放平,旋轉方位盤,使盤面度數150°與底盤上指示目標物的箭頭相合。

                                   

2.旋轉指北針底盤,直到方位盤裡的紅色箭頭與紅色磁針相合。此時150°所指方向
      則為所測方位。

                                  

[本單元教材綱要係參考水牛出版之童軍教育第二冊]

 

資料來源:指北針使用方式.

使用時機:
指北針除可測量方位外,還可以配合地圖量測實際距離、高度(利用俯仰角度),並可利用前方交會法及後方交會法確定目標點或是讀圖者在地圖上的位置,是登山人員及消防人員執行山難搜救任務地圖判讀不可或缺之器材。

一、前方交會法
用途:用兩已知點先後觀察一未知點,以確定未知點(目標物)在地圖上的位置。
方法:
   1. 選取兩已知點A、B。
   2. 觀測A-P及B-P方位角(磁方位角)。
   3. 換算為方格方位角。
   4. 繪出兩線之交會點,即得P(目標點)。

二、後方交會法
用途 : 確定讀圖者在地圖上的位置。
方式 : 在讀圖者所在地,先找到兩個實際看到且在地圖上也有的目標物,以這兩個已知點來決定讀圖者在地圖上的位置。

使用器材 : 指北針、地圖、筆、直尺。

作法 :
1.從自己所站的位置向四周尋找兩個已知點並在地圖上標出。
2.移動地圖,直到地圖上資料的方向與實際景物間的方向相同(即「置圖」)。
3.由自己所在的位置用指北針測量A點的角度,並求出反方位角,按照此反方位角由A點畫一直線。
4.重複上一步驟,再測量B點,求出反方位角,並由B點畫一直線。
5.反方位角就是原方位角旋轉180度的結果。其算法為「凡是小於180度者,加上180度;大於180度者,則減去180度」,例如:45度的反方位角是225度,340度的反方位角是160度。
6.兩條直線的交點即為讀圖者自己在地圖上的位置P。

注意事項:
使用時注意水平端放,避免手部晃動影響讀取值,並應盡量遠離磁性物質,防止損耗磁性。

便利工具
友善列印
轉寄好友
意見反映
延伸閱讀
裝備小百科
相關連結
詳全文

14 則留言:

  1. 要看太陽升起的地方...我才知道東邊在哪..
    否則指南針確實很好用 ;)

    這作者好可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有空請教一下原住民,問他們如何判定方位.
      那可是一門大學問耶.

      刪除
  2. 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
    "要面子就沒馬子,要馬子就別想要面子"
    找馬子靠的是細心與耐心
    找地方也是吧
    不然就好好練功做好功課,研究研究地圖與道路系統
    登山界有這麼一句話"趕路是見不著好風景的"
    我的感想是,依賴衛星導航也是見不著真正的好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我最討厭人家在指揮我怎麼走...
      有本事,自己來開,聽說如果不照著導航系統的指示路線走,
      他還會一直哎哎叫,我才不想花大錢裝一個吵死人的怪東東,
      開車,還是有找路的樂趣....

      刪除
  3. 指南針耶..多少人不會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搭配地圖使用,我有空再把使用方法給補上來

      刪除
  4. 不好意思偶只要外出 GPS 和 指北針(我們是在北半球)都有隨身攜帶(常迷路),源自於在雲林鄉間農田中迷路的恐怖經驗,在汽車中控鎖未上鎖的情況下,不小心問錯了人,那農婦只說他知道位置後就直接進入我的車中,一屁股坐在一堆文件和手機上,他手上的塑膠袋中的不明物體引來了一堆大頭蒼蠅,轟轟轟的,帶著抱歉的眼神請他下車,好像故意裝作聽不見 ,直接就指揮起了,喔往左,往右,直走,好慢一點,來再左轉.......好,到了,我家在前面,好 停!
    在他愉快的下車後,我眼角泛著淚光,在另一轉角處停了下來默默整理著車內的物品,坐凹的文件看樣子要重印了,至於目的地呢?再找個年輕一點的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假的啊.這個阿罵也太神了吧.
      好像電影或卡通中才會有的人物.
      說不定是土地婆婆假裝的,要來試試您這個年輕人,乖不乖 :))

      刪除
  5. 呵呵....
    甚麼叫賽??
    到嘉義市的興嘉重劃區看看..
    南京路重慶路上海路還不吐...
    廣州街徐州一二三街福州街溫州街蘭州一二三街錦州街東西南北通通湊在一起
    找的到路隨便你
    嘉義人怎麼還能活???
    路名到底是誰取的??
    歷任市長嗎?
    許世賢?張文英?張博雅?還是現任黃敏惠??
    這才真是中國文化的大勝利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還有這麼恐怖的地方,
      我都是靠地圖來找地方,還蠻好用的.
      指北針,留著山上用. :P

      刪除
  6. ok~我去問問喔...
    不過小時後在山上和原住民生活...
    他們就是教媽媽看日升日落判断方向...
    方法好像不錯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完,記得要來教教我喔,
      除了日昇日落外,應該還有更多的方式. :>

      刪除
  7. 回覆
    1. 看了您部落格裡  地圖及方位判讀課程.真是專業啊.....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