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神明繞境保平安(上)

  傳說在清嘉慶年間,有一位旅客帶來了瘟疫,奪去許多鹽水人的生命,當時醫藥不發達,鎮民束手無策,只將所有希望寄託在神明身上。 關聖帝君(關公)一直是鹽水人最崇敬的神祉,鎮民便選擇正月十三日(關聖帝君生日),那天迎請關老爺繞境驅邪。

  鎮民們最後把希望寄托於關聖帝君繞境驅邪,並將設計如蜂窩般的「蜂炮」點燃助威,期能嚇走瘟神。就這樣連續3天3夜,最後果然驅離了瘟疫。百姓為感謝神明,並祈求平安,便在每年的元宵節燃放蜂炮,這個習俗一直延續了將近200年,中間不曾間斷過。


6 則留言:

  1. 小張啊,你這一系列神明饒境還真是生鮮活跳跳的,真的很讚喔~~
    還挺想抓來加工的咧...但是,原汁原味還是比較好啦...哈哈哈
    我很喜歡那張比ya的,比對上方另一張怒目正經的特寫,很有台上台下、或是(竟然一下子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大概是"該做什麼事時,就是什麼樣子"的感覺。
    由其是一抹臉,缷了妝,缷了身份,原來的年輕、純真,在鏡頭下活靈活現,真的很棒!
    頸子上設計新穎的金飾,也說明了妝下的年輕人,有時尚的一面,而且跟女朋友是一對的吧 :)) ,泛紅的牙齒,則是台客都有的─嚼檳榔的習性…
    後頭還有閤家平安(雖然閤字沒入鏡,但是也已經帶出人物及活動的主要意義了)
    真是好作品...
    ps:真的很棒,忍不住就寫了一大篇...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帥!您的觀察真細微,
      我這回拍了蠻多的,只拿一點出來po而已,
      我會燒一塊,下一次去桑田時,再請老闆轉交給您,讓您全權使用.
      我也很想學佛陀嚇撲,可是都沒人教,只會一些簡單的筆刷處理.
      您拿去玩玩,我再ㄠ您教教我,這交易公平吧.我最想學的是鉛筆畫之類的加工

      刪除
  2. 拍的真好 時間點捉的很剛好
    整個順序由現場的怒目威嚴轉到下場後的輕鬆自在
    彷彿有時空上的轉換

    吹嗩吶 (對吧?) 那張 認真並用力的神情
    可見得做神明事 不論是誰 都是很用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小伙子認真起來的表情,真的很有韻味,
      身上那些刺青,似乎也變成和藹可親一點啦!
      謝謝您來分享.

      刪除
  3. 別說用ㄠ的啦~~大家互相切磋,想學啥,我會的都嘛可以告訴您~~只要我會的,沒問題。
    您說鉛筆畫那個,一種是按個濾鏡就行的,一種則是要自個兒慢慢畫...有機會,再慢慢討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啦.
      加濾鏡那個有試過,總覺得不是很細膩,
      我改天找一張圖,請您線上教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