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五寶(上)

  乩童的法術大約可區分為必須流血的「巫器」與不得流血的法事二種性質。其中,所謂的「巫器」就是「五寶」,指的是:七星劍、銅棍、鯊魚劍、月斧、刺球。乩童作法時,必操「五寶」以見血,因為血是一種見誠、辟邪與符力的象徵。




鯊魚劍:

  亦稱鯊魚齒,鋸取鯊魚的嘴前齒剔製而成,長約二尺七至三尺半之間,為「五寶」之中唯一自然物品,據說為祭日與祭海的強力巫器。選用鯊魚劍有嚴格的規制,其排列於兩側的尖齒數目雖不一,但需符合「神治鬼,鬼治神」的算數口訣,凡在「神治鬼」的數目中為吉,否則為凶器,例如1、2、3、7、8、9為吉,4、5、6、10、11、12為凶,若在凶數內,則要拔斷多餘的齒,使之符合吉數。操演的部位以砍背為主。






銅棍:

  長度約二尺半,是一紅漆木棍紮刺釘支或是三角鋼片的巫器,釘子的稱「釘棍」,鋼片的稱「角棍」,皆作八行排列,十三支與十四支釘子各四排,共計一百零八支釘子,應是根據八卦與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而來。操演的部位以刺背、扎臂為主。





刺球:

  俗稱紅柑,球體四周反插釘支,大小不一,小者五十多支,大者一百多支,皆作八圈排列、上下對稱;釘支尖處繫有串聯的紅綢線,與釘製銅棍一樣,除了可以固定法器之外,也可以避免操演時釘尖過度深入皮肉中。操演的部位除了與銅棍一樣以刺背、扎臂之外,更可以刺黏頭、背、額、臂之上,有時也拿來作擲高的表演,即刺球擲高之後用空手、裸背或是頭部去接使之釘住。





月斧:

  造型似一班斧頭,體積較小,連棍帶刃約二尺,為「五寶」之中最難拿捏得準的巫器。操演的部位以剖頭、剖肩為主。



參考資料:黃文博,《臺灣民間信仰與儀式》(臺灣風土誌4),臺北:常民文化,1997,頁9-102。

10 則留言:

  1. 哇!!這是我小時候喜歡看的,
    現在長大卻覺得看乩童這樣表演相當的痛
    最近相當相信有神明的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魯媽咪有去過比魯溫泉嗎?

      刪除
  2. 介紹一個blog 我覺得你應該也會喜歡
    http://www.wretch.cc/blog/den5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姬啊,謝謝您推薦這個部落格給我,
      剛才上去看看,真的很棒的格子,而且den先生也是買鏡頭不眨眼不掉淚的,
      對於這些神兵利器,我還是看看就好.有時用心欣賞別人花大錢花心血拍來的作品,
      居然會有點心虛

      刪除
  3. 真的很慚愧...我現在才知道什麼是五寶..謝謝分享...
    之前每次去港天宮...都說五寶不能入主殿....終於懂了 :P

    我覺得當乩童的人很辛苦....應該身體很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別擔心,我對五寶也是頭一回認識.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認識多一層,自然能夠有不一樣感受.
      台灣的傳統信仰地方民俗,博大似海,認真來講,實在認識不完哩!

      刪除
  4. 是啊!!94年和車隊去的,
    當時的路況尚可,不過還是會有車浸水
    之前看過你對愛車那篇文章,那份不捨之情令人感動
    同樣是開車子爬山涉水,覺得車子就像家人一樣
    家中如不是有那部車,就無法更貼近大自然之美
    遊山玩水是好,但還是要保護自然生態
    去年到現在就很少到野溪玩,不過台灣還是有很多地方是不曾去的
    我目前最想去的就是to go村,想去看那藝術打造的村莊
    看照片就覺得真得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原來遇到4x4同好了,真好!
      自從老龍走了之後,我就不曾再重度越野了,總覺得昔日戰友走了,
      少了一個可以依賴信任的老友,面對艱難地形,居然也會猶疑不前.
      深怕一下去,就玩完了.溪是不潦了,山多爬一點,用兩隻腳重新認識山林.
      土溝那兒有導覽,您如有興趣,可以約三五好友,跟土溝社區協會連絡.
      人數若夠,就自組一團,若人數不足,可以看看併其他團體一起參觀見學.
      有在地人帶領,您可以認識更多有關這個庄頭社區改造的故事喔.
      為了歡迎您的到訪,我會在今天,再po一篇土溝遊記喔,大家一起享受鄉土味

      刪除
  5.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完整的乩童起乩了說...(您是怕有客倌怕見血所以轉了灰階吧...)
    小時侯會看三年一次的迎神賽會,還真覺得,神明怎麼忍心讓自己的乩子那麼痛呢... :-?

     
    長大後,才覺得在那汨汨流下的血泊中,彷彿有著洗清罪業的意向...也有著以身侍神的決心吧...
    小張真用功,還翻資料出來比對,讚喔~~ =D> (未看完...待偷閒時再細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張魚建議用灰階,我也怕被砍圖.
      效果應該還好吧.我們這邊2 月中旬,又有廟會了,
      我再去觀察一下,有好康的再跟您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