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南靖糖廠的煙囪


有人這麼形容糖廠煙囪:“黑蛇蛇”的,

上面再圈了一條白色頭巾,帶著日本武士般的霸氣。

一旦噴起煙來,就像是怒氣衝衝的老頭兒,不說話,

一股惱的猛吸煙,再狠狠吐向天中


注意看,這可是一位美女從煙囪裡冒出來

您可曾站在這種大煙囪下,抬頭往上望嗎?有機會不妨試看看.


這是一座據說即將不再產糖的糖廠.

能看到白煙還是這麼凶猛的直沖雲霄,

心中除了高興之外,實在不知還可以怎麼形容?

裊裊的白煙,近100年,不知陪伴多少人的夢想冉冉而升,

不論結果是苦是甜。

最近這些年來,糖廠的變化可說是日新月異,

大門的深鎖、鐵道的湮沒、煙囪的消失、

日本宿舍的殘敗、老樹的砍除,還有老員工的凋零…

但是歷史走過的痕跡,仍在各個糖廠內四處可見

進到南靖農場,剛好遇上甘蔗採收,

只見這台大怪獸在蔗田中來去自如,上吐段段甘蔗下瀉殘枝敗葉,






這是以往裝運白甘蔗的載台,下方就是五分車的鐵軌,

現在早已湮沒在荒煙蔓草中


取代五分車的運輸地位,就是他們.

其實我個人覺得陸路的運輸並不副合精簡成本的原則,

而且這類型的輪型動力車輛,所造成的污染,比德馬車頭大太多了.





棉花般的白煙徐徐吐出,


就好比夏日午後的積雨雲般壯觀。


忍不住想要高唱:讓我們看雲去~


嘿嘿!五十米的野溪溫泉,香香甜甜的味道,

這個在小時候,可是脫光光的先跳下去再說囉.(註)


煙囪冒出的陣陣白煙,還能辦識風向,呵呵,它劈腿了

興致勃勃的跑到糖廠大門口,

〔阿伯!我想進去參觀一下〕守門的阿伯瞪大睛眼:〔不可以〕

白問了,要進去參觀,可能要團體事先預約,才能進入一窺堂奧吧.

只好走到側門,對著裡頭的百年大樹及老建物,還有那支大煙囪發呆!


註:有關製糖的廢水一事,請欣賞下面文章:取自君子網路雜誌

我的故鄉─佳里,荷據時期稱之為蕭壠社。蕭壠糖廠的煙囪是我童年的地標,尤其在原野上,抬頭一看,就可以看到高聳天際的煙囪。一到秋冬之際,當糖廠的煙囪開始冒煙,左鄰右舍的老人家都會說:部動了。也就是糖廠啟動機器開始製糖了。 

 自古以來,鹽分地帶除了佳里以外,都是濱海、溪埔地,土壤多少含有鹽分,七股、北門鄉又以產鹽聞名,因此,日治時期的北門郡,就有鹽分地帶的稱呼。然而,在鹽分地帶卻矗立一座製糖會社─蕭壠糖廠,所以鹽鄉裡也產糖。鹽與糖於此對峙。記得童年時一個笑話,戰後初期,中國來台接收的某大員,到了鹽水鎮,看到了鹽水港製糖會社,大吃一驚,讚嘆:在台灣居然鹽水也可以製糖,科技實在比中國大陸進步。

 小時候,對於糖廠充滿好奇與想望,雖然我們家距離蕭壠糖廠不到一公里,但是門禁森嚴,外人是不可隨便進出,因此,對於糖廠總感覺是神秘境地,從來就無法一窺究竟。但是,當糖廠的煙囪一旦開始冒煙,傍晚時分,不是阿公就是叔叔會用腳踏車載我到糖廠的熱水溝泡澡。由於甘蔗採收期都在秋冬到春天,天氣較冷,而從糖廠排放出來冷卻高溫糖漿的廢水溝,便成為附近居民免費洗熱水澡的地方。記憶中,父親從來沒有陪我去洗過糖廠熱水澡,可能他對於那種廢熱水有排拒,另外,他在私人工廠上班,早出晚歸,難得有空閒時間。洗過熱水澡回到家,身上還會散發出一股甜甜的糖香味,陪我入夢。

 對於在農村長大的人來說,很少人沒有偷吃過製糖甘蔗的經驗。自己種甘蔗,但不能自己吃,因為這些甘蔗都要繳交給糖廠製糖,所以,公開吃製糖甘蔗,一旦被糖廠的警察看到,是要被罰款的,就像交通違規一樣。因此,父親常常利用黑夜,到自己種的甘蔗田砍甘蔗,然後載回家,埋在住家附近的泥土裡,要吃時再挖出來。同樣的,在鹽村長大的人,也很少不偷鹽的。自己曬的鹽不能拿回家食用,所以鹽村的人大都會利用夜黑時,偷偷地到鹽田挑鹽。但是,一旦被鹽警發現,便會遭到開槍警告,如果當場被逮,便要被處拘留或是罰款。

 記得小時候,有位居住在七股鄉頂山村的親戚,常常偷偷地挑一擔鹽來相送,籮筐上層堆著燒酒螺、帶殼的蚵或蛤仔做掩護,走四、五公里的路才到我們家;回去時,祖母會送一些米、糖、蔬菜或水果給她挑回去。這些粗鹽是我們家養豬的佐料。從前鄉下養豬,除了廚餘之外,蕃藷葉是主要的飼料,把蕃藷葉連藤剁碎後之後,拌上粗鹽放在水泥糟或是大甕,這樣久漚了也不會腐敗。

 如今,台糖不再製糖,台鹽不再製鹽,蕭壠糖廠成為文化園區,糖果節是緬懷童年的祭典;七股鹽山是進口鹽打造成的,也成為觀光景點。往日糖、鹽都是公家獨營,甚至是國家重要產業,現在鹽埕、糖廠搖身一變,都成為文化觀光產業的地方。童年的記憶,隨著五分仔車消逝在不知名的遠方。


 

10 則留言:

  1. 這是個還在營運的糖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虎尾,南靖,善化,這三個糖廠,都還在生產中,
      小港糖廠則是進口原料來再加工

      刪除
  2. 我在歡雅拍過鐵牛車將甘蔗倒進五分車的鏡頭...那時是跟個朋友,帶的是傳統傻瓜(啊...也是多年前了呢...)還記得那列五分車的司機是個綁馬尾、據說是在柳營當攝影師的帥哥...
    那趟的巧遇之後,後來才知道糖廠都停工了...
    怎麼講到糖廠時,都不是甜的感覺,卻都有點酸酸的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糖放久了,自然變酸,這是正常的化學變化,
      我已經帶小孩去看完糖廠冒煙了,
      庫存的糖廠相片,也只剩下內岸糖廠的囉.
      今天可能暫時就是糖廠系列的完結篇了,反正進不了糖廠去拍實況,
      老狗也變不出新花樣了,有時間會去把善化和虎尾的也把他記錄下來.

      刪除
  3. 好有感覺的童年記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東西留不住,就讓他隨風而去吧.

      刪除
  4. 看來你是糖廠的員工呀
    不然對糖廠可是很明瞭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不是,我如果是台糖人,早就帶頭出來抗議了.
      只是對糖廠有一份很執著的感情,必竟從小是看著糖廠的煙囪長大的,
      每當冬季,就會聞著淡淡甜蜜的暖風,那種感受,就有點像青梅竹馬吧.

      刪除
  5. 讓我們看雲去~ 呵呵 這可是我很小很小時的歌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姬小妹妹,您還真幼齒吔 B-)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