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庫哈諾辛山單攻(上)

3/17 Kuhanuohsing Mountain
 
06:40 抵進逕橋登山口,整裝。

06:50 出發。
從登山口開始到庫哈諾辛山屋約1.7Km,
落差近600公尺,號稱4400多階的天梯,雖已整修的甚為平坦,
但仍須耗掉不少體力。也難怪多數欲縱走南一段的重裝隊伍,
多會前一天先行重裝上至山屋紮營,以避免隔天虛耗體力。

07 : 00 心跳加速,開始趕羚羊了。

07:30 抵逹0.6Km標示牌,原檜谷警所遺址,有椿柱木椅可小休息。

08 : 11  抵逹1.1km標示牌.心臟狂跳,連羚羊都趕不動了.。

08 : 30 走出鐵杉黑森林.兩旁主要植被為箭竹.心情好一點。 

08:45 抵庫哈諾辛山屋,高度3026,略作休息。
山屋旁建有廁所,山屋後方有接雨水的水塔兩座,存水約半,
並無穩定水源,(唯冬季常因低溫而結冰,因此需注意水源補給問題。 )

09:00 出發,離開山屋往上約50公尺(2分鐘距離),
即可抵達關山、庫哈諾辛山之三岔路口,有木製標示牌。
往左為關山(3.8Km)及南一段縱走的起點,
取右道前往庫哈諾辛山(1.7Km)。此處有休息用木椅數個。

09 : 20 續行後,先一段約100公尺落差之陡下坡,而後路徑轉為緩上,
抵達2.3km標示牌,距離山頂1.2km,庫哈諾辛山雖近在眼前,還是要再走1小時才能到達。

09:37 抵達2.8km處,離庫哈諾辛山0.7Km標示牌。
此處應該一路視野甚佳,後有關山,右可見向陽三叉群峰。但今日展望不佳,什麼都看不到。

10 : 09 經過崩塌處,有架白繩確保.

10: 11 進一小叢箭竹林,抵達3.3km處,距庫哈諾辛山0.2Km標示牌。

10: 20 庫哈諾辛山攻頂,在此休息、拍照、吃行動糧, 喝咖啡。
三角點後方箭竹中有一舊路徑,應該是往天池而去.。

10:45 離開山頂,開始下山。

10 : 54 經過崩塌處,有架白繩確保.。

11 : 25 抵達2.3km標示牌。回程上升100m陡坡,腳都快軟了,趕羚羊很辛苦。

11 : 50 總算爬回到關山、庫哈諾辛山之三岔路口,小休息。

11:55 返抵3026的庫哈諾辛山屋,煮泡麵,大休息。

12 : 40 整理垃圾,準備攜帶下山,開始整隊,下山。

13 : 00 抵逹1.1km標示牌.順啦。

13 : 30 抵逹0.6Km標示牌,原檜谷警所遺址,有椿柱木椅可小休息。爽啦!

14:08 返抵登山口。心滿意足喔!

約作休息等待後面隊友陸續抵達。

下午至高中村老老溫泉泡湯,一池三人350元,多一人加100元
晚餐回到桃源鄉運動場對面,大啖布農族美食.菜好吃 超下菜.

五點於中之關,整裝待發.
攻擊發起,一開始就是長陡坡,苦啊!
陡啊!
亂石陣,讓雙腳能夠稍微喘口氣.
真他馬的陡,背重裝都快向後翻了.

終於來到0.6k的小平台.
一路陡上60 度階梯,好像永遠走不完,好不容易走到樁柱休息點,
此地昔日為檜谷警所(註) ,一看路程標示牌,才走600 公尺,
到達3026 山屋還有1.1 公里,而且一路都還是階梯,
這真可謂之勞其筋骨,苦其心智啊。有沒有增益其所不能就不得而知了

台灣馬醉木(那天小馬哥也喝醉了)(註2)
玉管處真用心,謝謝架梯的大哥們,辛苦了

深山老妖

這樣連續的上坡彷彿永無止境般扶搖直上,真正是「該死的樓梯」!要爬兩座接在一起的101大樓,
幸好天氣十分涼爽,如果是大熱天,可就真的生不如死了

爬著庫哈諾辛的天梯,心裡想著能高越嶺的古道.
唯一的精神寄託.這是行前訓,這是行前訓,....
喃喃自語的我,不斷麻醉自己.

台灣鐵杉

台灣鐵杉,此處蠻像北大武山登頂前稜線

總算走出鐵杉森林,代表即將到達3000m
設備完善的3026山屋

百岳打混組

三叉路口,風景幽美,涼風徐徐吹來,關山大老爺躱在雲中,看不見...

我們今日的目標,庫哈諾辛山,就在那兒.


一堆假山頭.......



崩塌處,請小心通行(請接中,下集)

註1:

大關山事件(檜谷事件).
一九三二年布農族的拉馬達星星狙擊檜谷駐在所的三名日警,
是為檜谷事件,至於其他對日人的不定期游擊戰自然就不在話下了,

隸屬於伊加之番社的拉馬達星星,甚至對日警放出風聲
「伊加之番固若金湯,擅入者必身首異處」---個人覺得實在太帥氣了 smiles-smiles-37.gif
他對身處渺茫南橫大山的日警們所造成的心理壓力,由此可見一斑
一九三二年日人逮捕了拉馬達仙仙,把他押到新武呂溪的沙坑上活埋,
其他十二名家族成員和部屬則被燒死,
日本人並且在隔年燒毀了伊加之番的所有房屋,並明訂伊加之番禁止居住。

註2:

馬醉木-台灣特有種,
自生於海拔數百公尺到兩千數百公尺的中央山脈山區。
葉有劇毒,花、種子亦然若被馬匹誤食,馬匹會昏醉致死,
因此有馬醉木的稱呼,山友應教導小孩,千萬不要誤食,以免毒發身亡。
有些原住民會將枝葉小心擣碎浸水,
取其浸泡液噴灑當農藥使用。




14 則留言:

  1. 美麗的植物...居然有毒...
    小時候常常在山上看見耶...還好沒有摘來玩 :P

    我要先好好鍛鍊體力...有一天才能去登山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就要養成多運動的好習慣,
      跑步,腳踏車,健行,跳繩,爬樓梯,都可以,
      我明天先幫您找一個花蓮很有名的登山隊,給您參考一下,
      偶爾也可以去登山補給站看看,最重要的是先找些小山開始爬山了.
      爬大山,女生負重最少15~20公斤喔.除非花大錢,參加登山社的豪華團.

      刪除
  2. 那個叫做馬醉木啊...小小像風鈴一樣的花對吧~~去年在阿里山慈雲禪寺有拍到說,一直都不曉得那叫啥子花名~~今日終於在您這裡發現啦~~感動的啊~~~
     
    這個山頭...我要是爬得上去就普天同慶了喔~~~
    我在山腳下給您精神支持拍拍手~~加油加油~~為了您的高山古道~~一定可以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爬這種山,對偶而言,是一種瞬時的折磨.
      而俱疲的身心也常會在反覆多次的極限臨界上對話:休息,調適,再出發
      如此自我相互安慰和鼓勵..............................作家東年
      在山徑上,溫習著最堅實的生命真諦,佐以清風明月,或連綿山巒遼闊雲海,
      複習著堅定的 生活機制,使我習慣於生活中工作上,超越艱苦,看得更遠.
      所以喜歡爬山.

      刪除
  3. 看到這篇~那令我又開心又痛苦的回憶頓時浮上心頭~
    我是前年12月去爬關山的,本來第2天要再攻庫哈諾辛的...但實在沒辦法啦!!雙腳鐵腿到一個不行!!
    算來~我是被連哄帶騙一路ㄍ一ㄥ上去的(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被騙的值得啊! =D> )。       從一開始的恐怖永無止盡的樓梯到~ 三不五十會被刺到、打到、甩到、嚇到的魔鬼箭竹林到~讓我歇斯底里外加崩潰幾乎垂直的徒手攀岩.......雖然那時心裡唯一想的只有XXX(就真的很XXX啊~)。但那種眼前綿延的山嶺盡在腳下,雲也在腳下,天空很藍也很近的感覺.....我只能說...關山真的很美啦!!

    看小張你也很愛爬山,加油唷!! 帶著你ㄉ單眼相機為大家記錄台灣的美吧!!期待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悟空也去拜訪關山大老爺了啊,真是太強壯了.
      我們可能要等到今年的十月以後,再排行程前往了.
      關山是南台首嶽耶,有沒有弄個遊記來分享一下啊.
      其實我們拍的都是很平凡的影像,只不過,有去過爬過山的人,看了都會產生共嗚.
      因為那一階階的階梯,可都是大家眼淚汗水齊下,才把他走完.看了當然會感動

      刪除
  4. 我很強壯ㄇ??  哈! 我愛這個形容詞!!哈~

    我有寫遊記~只不過是放在msnㄉ部落格最近有些問題。
    所以我打算把裡面ㄉ東西移過來這邊
    等我一下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遊記中的悟空,個頭不大,但身強力壯,而且是鬼靈精怪
      米多力-悟空,應該比孫悟空更厲害吧,期待您的遊記喔.

      刪除
  5. 呵~我沒有鬼靈精怪也沒有身強力壯啦! 只是我比較不認輸!!
    對於爬山  我真ㄉ還是一隻遜咖~哈

    真不好意思~
    難得有人想看我ㄉ遊記...好開心~好開心~~~ :D
    我已經把它移過來部落格嚕!!
    有空去逛逛嚕~ :">

    ~有朝一日我也要像你一樣~背著單眼相機到處去記錄台灣的美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就去看完了,還介紹了兩位好朋友去看看呢.
      悟空這樣算是關山單攻吧,從進涇橋進去,到關山登頂大約走了多久?
      下山後有在山屋過夜嗎?還是直接踢下山去?
      您這樣的腳力算很棒的耶,一點不輸給常爬山的人.
      應該再接再厲多爬一點山,維持自己良好的體力及肺活量

      刪除
  6. 謝謝你還介紹朋友來看我ㄉ遊記
    開心~~開心~~~ :D
    記得我們不到6點就從進涇橋開始爬ㄌ,由於之後大家都分散ㄌ,我們最慢的5個人比預計的時間約晚ㄌ1.5小時,大約下午2點才攻頂。下山後也沒有在山屋過夜,而且山屋早已經滿了,旁邊的空地全都是帳篷和炊事帳。   等再回到進涇橋已經是晚上7點多了,全程共花ㄌ約13個小時。
    其實我們下到山屋的時候天就已經黑ㄌ,但因為不知道要怕,所以就帶著頭燈一路摸黑走下山,之後被大哥唸好久,直說我們命大。現在想起來還真ㄉ很恐怖咧! :P
    所以~~如果可以ㄉ話真的建議要在山屋過一夜再出發唷   ,不然真ㄉ很危險!!
    大哥還告訴我們一個重要ㄉ觀念,他說:千萬千萬不要摸黑下山,每次都要設一個時間,時間一到不管有沒有攻頂,一定要折返。
    哈~~不小心又講ㄌ一堆~~
    你們近期還要再去攻百嶽嗎?? 好期待啊~~~  
    至於我ㄉ話恐怕很難有機會ㄌ,因為大家都忙...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今天要去嘉明湖三日遊的,
      氣象報告說:天候不佳,所以就取消了活動,
      可是我看天氣還不錯啊....
      爬山寧可摸早黑,也不要摸晚黑,還好從3026山屋下來的路都很ok
      有空常爬山,或去山上走一走,對身心很好喔,
      您的遊記圖文並茂.很棒的分享,有沒有要把蘭嶼遊記也拿出來聞香一下.
      給您加油喔

      刪除
  7. 哇~~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看到你們要去自己也莫名的興奮起來    哈!!
    之前台灣全記錄有介紹過,感覺很美ㄋ~
    記得他們還在湖邊發現野鹿,超棒的!!!
    找一天再出發去看看它吧!!  真希望你們沒有取消只是延期~~
    嘉明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延期,等天候穩定一點再去,
      到那向陽山,再過去全是大草原的路線,
      沒人想在上頭遇上雷雨,萬一被雷公揍一拳,可不是開玩笑的耶
      有個蛙男的部落格,有去過嗎?蛙男的嘉明湖,參考一下這帖毒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