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五寶(下)






七星劍:

  又稱寶劍或是法劍,長約二尺半至三尺之間,為「五寶」之首。劍身非鐵即銅,兩面各鑲嵌或是雕有北斗七星的圖案,此與北斗經或是星辰寶懺有關。相傳七星劍是張天師家傳兩件寶物之一(另一件為天師印),具有除妖斬魔、驅邪降惡的法力。作法時,可同時合握兩把,亦可分持兩手,稱為合劍或是雙劍。操演的部位以割舌、砍背、劈額為主。





  操演「五寶」之前,乩童要行「淨身」儀式,以香把觸身,主要部位為背、胸與腹部。除了「五寶」之外,近年來一些年輕的乩童也有持「鋸刀」的,尤其是俗稱的「五王陣」或是「法仔陣」的乩童陣頭。


  「五寶」本質上是辟邪法器,每樣皆有驅邪神力,所以除了乩童使用之外,民間亦拿來作「安轎」、鎮廟或是鎮宅之用。「安轎」的方法為:神轎左窗以七星劍和銅棍交叉,右窗以鯊魚劍和月斧交叉,皆成「╳」字,轎門則吊掛刺球;鎮廟或是鎮宅的法器,五樣皆有,但多單一吊掛於門楣上,其中以刺球與七星劍最為常見。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設壇供奉著「五寶」,使得這些巫器有神格化的傾向。











參考資料:黃文博,《臺灣民間信仰與儀式》(臺灣風土誌4),臺北:常民文化,1997,頁9-102。

後記:在請教過出雲大哥如何拍攝類似題材後,出雲大哥給了我很忠肯的建議:


其實近逼的方式,就是追求一種畫面的張力~這種方式就是以廣角到超廣角的鏡頭,近距離地跟隨著被攝物律動~在適當的時機下按下快門!由於廣角的畫面特性,以及近迫的現場氛圍完全抓取,使觀看影像的觀者產生現場的臨場感,甚或比在場的觀眾見到更多張力的畫面,因為影像是透過攝影者的構圖去抓取超越純粹記錄的一種思維性的創作~單格的影像即賦予動人的魅力~

出雲
登上新高山
登上新高山

版主

文章: 52962
來自: 台灣京城
於2007-03-10 22:22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給這個用戶寄一封私人信件回覆主題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把這篇文章加入我的個人收藏
許多廟會影像記錄者,總喜歡帶著馬椅居高臨下拍攝廟會現場,這樣的方式雖然有不被不相干的人突然干擾畫面,以及清楚交代現場的優點~但經常是畫面完美,卻缺少了一股單格影像獨有的畫面張力~這種方式其實是粉學會粉沙龍的拍照方法!我素不喜歡這樣的拍照方式,因為他缺少了上述的影像張力,也沒有了台灣廟會那種力量的展現~


從OldFD SLR到Digital SLR,從慘綠少年到華髮壯年,漫漫攝影路,CANON陪我一路走過
出雲
登上新高山
登上新高山

版主

文章: 52962
來自: 台灣京城
於2007-03-10 22:29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給這個用戶寄一封私人信件回覆主題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把這篇文章加入我的個人收藏
不過,您這幾張乩童的現場,以我的經驗恐怕也粉難以廣角鏡近迫去拍~畢竟攝影還是以不得影響儀式進行為遵循的分寸,要是我的話會以長鏡頭在適當的距離下,擷取有張力的畫面~不妨以定焦鏡頭去強制自己變換拍攝距離與角度來拍攝~比起ZOOM IN,ZOOM OUT的變焦鏡頭,會讓自己有更多的鏡頭焦段使用經驗~拍多了,自然會有隨心所欲,信手拈來即自然的畫面~smilesmilesmilesmile


從OldFD SLR到Digital SLR,從慘綠少年到華髮壯年,漫漫攝影路,CANON陪我一路走過
出雲
登上新高山
登上新高山

版主

文章: 52962
來自: 台灣京城
於2007-03-11 10:00 觀看該用戶的個人資料給這個用戶寄一封私人信件回覆主題搜尋這個用戶發表的所有文章把這篇文章加入我的個人收藏
對了~嘔想起了攝影大師羅伯卡帕的一句千古名言~~如果覺得拍出來的影像不夠有力,那就是你離被攝的人事物太遠!!!


3 則留言:

  1. 我看這種的"出血"狀況 都會有"痛"的感覺
    還滿怕現場看這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我把相片調成灰階的,不然可能要被您罵了.
      辛苦您了喔 :"> 其實那是一種蠻有生命力的震振!!!

      刪除
  2. 我不是怕血啦 獸醫動手術我都在旁看的
    是看怹們這樣打 我會痛 現場看才會啦
    看照片是還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