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台東孩子功課差因為「原住民」?

2006-12-23╱聯合報╱第19版╱民意論壇╱瑪迪林.拉那路∕國小教師(東縣金峰)

  日前參加縣政府教育局辦理的補救教學研討會,會中授課教授強調台東縣學力測驗成績會落在後段,最主要的原因是台東的子弟「體質差」。

  聽了這位教授一番話,我心中悲憤不已,尤其他們的工作小組出了一套輔導弱勢族群小朋友的語文教材。其中有一篇名稱是「喝酒」,描寫孫子不解祖父為什麼那麼愛喝酒?最後一句是「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祖父為什麼這麼愛喝酒」。

  文章的背景圖案是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的阿美族。教授解釋說原住民的經驗必須被照顧到,她基於尊重原住民,所以將原住民最真實的經驗呈現出來。對於她的解釋我根本無法認同,而且覺得她的思想很封建、很大漢沙文,這篇文章對原住民來說,非但沒有助益,而且造成的傷害甚至不下於當年的吳鳳故事。

  我要問的是,你們所知道的原住民經驗只有喝酒嗎?原住民的熱情、勤奮、樂觀、環保、互助…為什麼沒有被拿出來當做教材呢?

  說到喝酒文化,經常在新聞轉播被警方酒測失態的不是原住民吧?為了政治利益而上酒家的也不是原住民吧!我搞不懂,為什麼負面的教材總是要牽扯上原住民?

  對弱勢族群來說,負面偏頗的教材到底是照顧到經驗,還是更重的打擊,我想答案很清楚!

  另外,文章在分析三種不同低成就狀況時,一種描述對象是語文及數學都很差,但運動音樂卻很強,台下老師有的說是學習障礙,有的猜情緒障礙…結果教授最後宣布答案竟是「原住民」。

  這個研究再度驗證了大漢沙文主義充斥在台灣的社會,連教授都對原住民有以偏概全的刻板印象。原住民當真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嗎?

  幾年前桃園有件刑案,證人描述嫌犯「國語怪怪的、輪廓深、身上有酒味」,媒體不久即宣佈嫌犯是原住民,最後經查證嫌犯是外籍勞工。

  教育是一切根本,當教育工作者沒有真的尊重服務對象時,我相信一切的過程都是沒有意義。

  今天的台東教育情況是整個大環境、教育資源條件遠遠落後所致。我曾參加一個研習會,台北下來的官員說達到標準可以請小朋友到誠品書局換獎品,我告訴他「台東沒有誠品」,他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說:「那總該有金石堂吧!」台下的老師幫我回答說:「也沒有!」這時候官員臉上的表情已無法用筆墨形容。

  偏遠地區孩子放學後沒有圖書館、書局可查資料,我們學校所在地金崙光到市區就要五十分鐘,其他更遠的大武、達仁更要一小時甚至一個半小時,這樣的條件要怎樣跟都市的小朋友比呢?

  所以當我們在探討學力問題時,不要本末倒置,不是因為孩子的問題,而是整個大環境的現實條件遠遠落後。期盼教育主管單位及教育同仁能以同理心看待偏遠地區小朋友的教育問題及受教權;我也強烈要求,撤換負面及偏頗的不適用教材,我想這最卑微的要求應該不過分吧!

以上本文轉摘自:祖靈之邦~原住民觀點 , 請對特教學有專長的小張魚,幫我講講話吧

哎......沒有所謂特教專長,只是不小心陷入而發現許多無法接受的事實的小張魚說:

成就資優不等於心理資優,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有9成都分別擁有:發音障礙.運動障礙.美感障礙......一大堆自以為沒有關係的缺點,仍沾沾自喜於個人的金錢資優.權勢資優......

人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那些整天盯著人家缺陷的資優人口到底為大家奉獻了甚麼?

教育不是要因材施教嗎?要發揮個人的無限潛能,而不是只看到缺點就企圖把它{訂正},而忽視了其他天份更何況,因果關係都沒搞清楚,又該如何訂正?又有什麼資格批評.甚至指導第一線的辛苦教師?

我有表達障礙......只有一句話啦:

教育真的很重要,那些官員必先得認知社會是由千百種行業組合出來的,只有讀書人又怎能叫社會?

真是...眼睛狗D賽...

 


 

18 則留言:

  1. 可利用的資源在大都市就被瓜分掉了,剩下不要的才有機會淪落到偏遠地區,甚至根本分不到,並不是偏遠地區的小孩不爭氣,只是師資及資源都沒辦法下放到這裡來,所以才會導致現在這個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惡性循環,只有越來越糟糕.
      政府現在都把口號喊在前面,12年國教需要很龐大的支出,
      光是經費這一部份,就沒有見到任何下文,那有什麼後續的菁英啊.
      像我們住的這個縣,經費都花光光,還欠了400多億的一屁股債,
      國中小老師的薪水都已經發不出來了,我想......先把這個解決一下吧
      沒有資源,再怎麼有心,也是事倍功半啊,所以說,窮!不能窮到教育.

      刪除
  2. X( X( 這幾年來,隨著政黨輪替,本以為城鄉差距、階級對立會就此改善!
    沒想到情形更是嚴重,他X的還好意思說台灣沒有左右問題?
    靠向你們拍馬屁的都分到好處,真正弱勢的仍然弱勢! X(

    以前鄉下孩子能靠用功讀書達到社會對流的效果,現在,教改一路改下來,有錢人家佔盡優勢、窮苦人家活該倒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教育政策搖擺不定,看了不僅是霧沙沙,還越想越恐怖.再加上政局動盪,仇恨對立,還有新一代忘本忘恩的思想觀念在推波助瀾,看在眼裡,一切對小朋友都是負面的.
              幸好枱面上的大人物亂搞一通,學校裡辛苦的老師還是一樣堅守崗位,為我們的下一代堅持下去.傳道授業解惑,教育要成功,不僅要教人讀書,更要教育小朋友,立志作好人,只要人格健全發展,我想這一切都會變好,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啊.

      刪除
  3. 我常用這句【知識的巨人 情感的侏儒】來形容一些只看錢與權的人

    會讀書會賺錢 不代表人格就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電視新聞上,很多人都像您講的,
      滿口仁義道德,背地裡狼心狗肺(對不起,這樣講去污辱到狼和狗了)
      看到真是叫人失望,位高權重的人,卻作了最壞的榜樣,
      身在公職的人,卻是一意孤行,擇惡固執,不管百姓怎麼看他,都不會臉紅心跳!
      我最討厭那些只會硬ㄠ和劃唬爛的人了.

      刪除
  4. 台東就快有誠品囉
    正常的話七月應就可以開囉
    開設的地點在鯉魚山下
    那個餐廳旁(舊的稅務局)
    取名:台東故事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真的嗎?那要放鞭炮了!
      我們好喜歡花東喔,以後等孩子大一點,能自立自強了,
      要帶我的1/2,去花東鄉間或海邊,租間小房子,在那裡過清淡的創作生活.
      這是一個夢想,但並不會難以實現,絶對會有成功的一天!

      刪除
  5. 王...........蛋
    抱歉ㄚ
    這是教育部網站的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您漏掉兩個字喔,
      回去罰抄十次. :))

      刪除
  6. 正經點講..
    我個人認為.
    現在老師的社會責任太差了.....
    把一些現象歸咎政治..想想政治人物哪個不是老師教授交出來的
    老師在社區應該是扮演知識分子的良知...有一定的社會地位
    但好多老師來看我們做的....回應是冷漠的
    比鄉下阿公阿嬤來參訪還冷..
    我去拜訪社區內的在地老師...
    大多可愛的老師都跟我說...
    你們做真令人感動...但..

    拜託退休是二十年後的事了ㄟ
    在台灣的歷史..我的印象中
    老師唯一一次集體走上街頭就是為爭取十八趴...
    唉..我太嚴肅了
    誰叫我的老ㄕㄧ直打我還罵我王八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說真的,我超佩服您們的,
      這個社會您沒發覺越來越冷陌,很多人忘了他有鄰居有鄉親,眼中只有自己.
      或是說,整個社會太過功利了,大家都自顧不暇,因此剛開始接觸您們的時候,
      簡直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個社區的改造竟然可以變成一股運動,
      您們這一群好好人都是社會大眾的好老師,好模範,分工細膩的傳逹著熱情,
      正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在教育大家重新拾起過去農業社會的價值觀.道德重整.
      所以您們每每感動一個人,社會就多了一份正面向上的力量.上您的部落格,
      總能即時的感受到您們的努力,正從土溝向四面八方湧出去.每天數以百計的瀏覽
      您知道您的無聲教化,感動了多少人嗎?      沒有領薪水的老師,真的謝謝您.
      我想,您touch到的人,雖然數以千計,但是只要有一人受感動,能傳承您們的精神,
      繼續努力以赴推動下去,那麼您的教化就是成功的.加油啊!!!

      刪除
  7.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八八八八八八八八八八
    報告老師...寫完了

    回覆刪除
  8. 果然是老師...會說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別忘了,水牛自己也算是老師喔 :))

      我想您小時候,一定粉皮.

      刪除
  9. 我是頑劣的牛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牛,您不覺得”正妹多愛牛頭嗎?”
      能不能告訴我,WH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