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生態水池DIY

 亂中有序,正是生態池最最迷人之處.



營造一處淺水的豐富生態

花,可以吸引來更多的昆虫


生態水池DIY

文/黃朝慶

  您曾經為了擁有一座接近自然的生態水池,卻因限於人力和經費而感到遺憾嗎?現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幫您解決這個困擾,教你不必花大錢,自己動手DIY,短時間內即可完成具有盎然生機的生態水池。

   由於生態水池能孕育豐富的動植物,有利於自然科教學,因此水池成了各級學校之最愛。有些學校雖已有水池之設置,但大多為水泥化之水池,且多種植或放養外 來動植物,談不上生態。其實校園生態水池之營造並不難,只要多了解野生動植物的習性,思考水生生物喜歡的生存空間就能創造出接近自然的水池。

  首先水池面積 不要大,5至15平方公尺較適宜,形狀應求不規則、彎曲,避免平直、整齊之形狀;水深在10至50公分間作不同比例配置,池底以成分占40%以上之粘土厚 度30至40公分壓實即可防漏,池底挖溝,或堆石、堆枯木等多孔隙材料做成深淺不一且多變化之地形,提供水生生物利用之選擇;水池邊坡應平緩,以自然之土 壤、木材或天然石塊砌成,營造動物喜歡之緩和坡面與多孔隙,以利動物棲息隱蔽。上述硬體完成,其次再依不同水深,栽植原生之濕生、挺水、沈水及浮葉等植 物,如大安水蓑衣、三白草、半邊蓮、野慈姑、水丁香、野薑花、香蒲、台灣萍蓬草、水蘊草、苦草等,周邊栽種親水之原生地被、灌木及喬木;水源及水量應維持 清潔與穩定,進水管道及出水管道可以隱藏方式設計。此外,流動水源及利用沉水馬達製造震動效應亦可減少水域中藻類大量滋生;池中及岸邊植物視生長及競爭情 形隨時做必要之整理,俾利維持水流之順暢池面大部分之區域每天應維持適當之光照,以利各種動植物之需求;如果水池和外界有平緩而自然的廊道,可供野生物 自然進入之途徑,讓野生動物自然地逐漸建立其族群,否則可以小規模放養泥鰍、馬口魚、蓋斑鬥魚、貢德氏蛙、澤蛙、各種蜻蜓幼蟲(水蠆)等原生物種。但是要 防止福壽螺、吳郭魚及錦鯉.巴西龜、琵琶鼠等外來物種。

  生態水池並非困難的技術,儘量用當地而且可以永續的材料,用簡單、耐久的建築技術,以備損壞時,師生都可以自行修復及更換,例如水岸段砌石塊或疊石,可以排列成多孔隙生態空間或石塊休憩椅或石塊隔離帶,並製造多變化之視覺效果,以符合就地取材與DIY原則。

  如果您想擁有一座具有生態性、教育性及生態美感的水池,不妨參考以上重點提示,開始營造水池或將現有水泥池做一些改善。

peter先參考一下上述方法

針對peter的水池;我大約擬了一個工作概要,請您先看一下:

1.了解池水深度及大約面積,池底結構水泥,沒無排放水口(由水面溢流的方式可減少漂浮物)

2.水流,過濾,循環系統(分池內循環,池外水流輸送循環,揚流,噴水等)

3.池底重新放置麻布袋裝田土或溝土(無腐敗情形‘可),安排深淺,並創造可近離距觀察區.

4.門口那端設為進水端,出水端下方為淺水區,約2公尺的寬度,再來漸漸增加水位的深度.

5.水池中段為沈水植物區,兩側放置麻布袋裝田土,分別種浮水及挺水植物,交錯擺置.

6,小橋兩側,一邊種可以盛開花兒的溼生及挺水植物,另一邊種睡蓮莕菜類等,可用大盆來種植

7.最後末端,用沈水植物來作初步生化過濾,此處可以考慮放置空氣幫泵,提高水中溶氧.

8.最後考慮相關沈水馬達及噴水設備,空氣泵浦的動作時間控制.(可否改用太陽能供電)

9.清除外來物種,一定要把那些鯉魚捉走,不然水草吃光光.

10.定期加水,維護,觀察,適當加入新的物種,增加多樣性.

以上是目前能夠先動手處理的部份.大家加油! 

塔內植物園水生植物精華板

有關麻布袋與生態池的植栽,請看下面施工案例:

景觀水泥池生態化案例分享----士林官邸中式庭園(溪底船老大施工)

前半段的範本

淺水流區的水生植物

水濱的挺水植物

14 則留言:

  1. 收到,謝謝!

    回覆刪除
  2. 推薦小張這個部落
    台灣很少有人能思考的

    輕微的喜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水牛,等一下就過去觀摩學習

      刪除
  3. 拍的張張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參觀,自然界本來就很美麗了,
      我們只是利用一點機器,把美麗的一刻保留下來而已.

      刪除
  4. 問個外行人問的問題
    如果我在田地裏挖個深60公分,面積10平方公尺的水池,引田裏的灌溉水進來,這樣能做生態池嗎?
    目前田裏幾乎是全日照,我是想挖水池存點水,害怕我的菜園缺水啦。
    我試挖了一個50公分深的小池,六平方公尺大,但不太能存到水,都漏光了吧,目前只有進水口,無排水口。
    可以給我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別這麼說,我想大家討論一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50公分或60公分深的深度,我想應該勉強夠用, 水留不住,可能要看看是否是蒸發或是從周邊與池底滲出.
      如果是一般田地,我會建議先舖上防水布,或者用黏土打底,然後再舖上一層準備種水草的土壤,
      池子最好是不規則狀,深淺不要統一高度,以便可以栽種多樣性的水生植物,也可以讓動物與昆虫可以自行選擇適合的居住場所.
      全日照的環境,優點是日光充足,可以讓植物生長旺盛,但缺點就是會讓水溫上昇,而且長青苔,特別是沒有循環的水池.
      如果可以源源不斷的供應新鮮的水進入池中,再讓它緩緩溢流排出,那麼所有問題就容易多了.
      您可以參考我的另外一些有關生態池的文章,裡頭有連結一些專家的水池成功經驗,不妨參考一下
      如有任何這方面的問題,也歡迎您我交流討論,不用客氣的

      刪除
  5. 真的外行人在問問題啦。
    黏土可用買的嗎,防水布是不是去五金行買(要買多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水布應該是去塑膠行或者大型五金行,有些在賣農用資材的公司也有販賣
      施工方式如下:
      http://www.archi.net.tw/Customer_pic/78632/pdt/5.jpg
      http://tw.myblog.yahoo.com/quickly-98/article?mid=1363&sc=1
      蓮池工程白皮書裡頭的作者,是去撿別人不要的廣告帆布來當防水布使用,這是很讚的方法.
      注意舖布之前,要把池底的土舖平,把尖銳的雜物清除乾淨,防止布被刺破.
      黏土可以向專門賣土的商人購買,若不清楚,可以問農地附近的住戶 或農業前輩,
      有人是專門賣土的,一車一車計價,您把用途跟他說清楚,他會載適合的土來賣您,
      如果您的水池以灌溉為主,那還是舖防水布的方便,水草方面,大不了用花盆來種植,也可以的
      網路上有不少資料可查閱,不妨多加運用,一切施工要等資訊完整後再下手,以免事倍功半,
      祝您  務農成功,當個好農人,加油啊.

      刪除
  6. =D> 拍得粉美 =D>

    回覆刪除
  7. 威哥報到 達達是也2010年6月24日 中午12:40

    延平中學也要鍵依個生態持
    流水的 不是水泥池
    一定要全部都噗防水布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土壤的狀況,才能知道是否防水?
      若不行,請施工單位再運來黏土施作池底
      放水後,土壤晶化作業即可
      不應舖防水布(舖上了以後也可能破掉,那反而麻煩)

      不是應該有一位專業的設計人嗎?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