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扭傷之緊急處置

[翻腳刀]的腳踝固定

腳踝扭傷處置三步驟

   包括銀髮族在內,腳踝扭傷是臨床中最常見的肌肉骨骼傷害之一,大約八成的扭傷會傷到病人的外側腳踝韌帶,常見為前距骨腓骨韌帶,其中百分之二十會合併有其他的傷害,包含距骨的圓頂或第五蹠骨底骨折、腓肌肌腱斷裂或脫位、表層或深層腓神經拉傷、跟骨或外側距骨撕裂性骨折,距骨下關節的扭傷,假如沒處理好可能引起慢性的症狀。(註1)

   外側腳踝處的疼痛、瘀血和腫脹是外側扭傷的臨床徵象之一。中度到嚴重的腳踝扭傷,病人不能負重量在受傷的肢體上,病人會表示感覺腳踝發出「爆裂聲」,通常是發生韌帶斷裂了。

   腳踝扭傷最常見的原因是以前的扭傷未接受適當的復健;隨著急性腳踝扭傷,外側韌帶的慢性鬆弛能引起腳踝的不穩而重複的受傷。外側腳踝韌帶處的壓痛點是外側扭傷的表現,若在腓骨、內踝、距骨、跟骨、第五蹠骨有局部骨頭壓痛點則須注意是否伴隨有骨折發生。

   腳踝扭傷治療的目標是把症候降到最低,防止外側的韌帶的慢性不穩。一般來說治療分三階段:

   第一階段,使用PRICE的方式,內容包括Protection保護(使用拐杖在可忍受範圍內負重),Rest休息(減少活動),Ice冰敷(20分冰敷20分不敷共72小時),Compression壓迫(使用彈性繃帶),和Elevation舉高。用非類固醇類消炎劑3週可幫助減少急性發炎。若嚴重的扭傷,則要用支架、石膏固定、或可取下石膏鞋達2至3週。

 

   第二階段是當病人可負重而沒有顯著的不舒服時,可幫助病人設計訓練適合在家中執行的療程,包含用後跟和腳趾走路,伸展阿基氏腱,強化腓肌。

   第三階段從腳踝受傷的時間後4至6星期開始,病人通常開始靈敏度、耐力和本體感覺運動,運動中最重要的是本體感覺運動,包括閉眼睛用扭傷的腳踝站立5分鐘,一天重複三到四次。在中度到重度腳踝扭傷後,恢復運動時必須使用護踝,以降低更進一步傷害和並減少重覆扭傷的風險。   (復健科醫師陳建鵬)

  日常生活中,人們在運動、勞動時經常發生一些小關節扭傷,如“崴腳”、“戳手”就是踝關節、腕關節的扭傷。由於小關節扭傷比較常見,所以多是自己進行處理,覺得不是什麼大病,不必去醫院。由於自己對處理原則掌握不準,所以往往採取錯誤的做法。有人在關節扭傷後,馬上用很燙的熱水浸泡或用燒熱的白酒揉搓扭傷處。殊不知,剛剛扭傷的關節內的許多毛細血管正在出血,此刻用熱水浸泡、白酒揉搓扭傷處,不但不能止血,反而會使血液迴圈加快,結果是毛細血管出血越多,扭傷處關節內淤血越多,腫脹越甚,對扭傷關節的恢復越不利。

  正確的做法是積極採取冷卻止血的措施,用冰袋或冷水敷在患處約10分鐘,使血管收縮,降低局部血流量,以起到止血作用,然後待腫痛基本上消散後,再改用皮膚可接受的溫水敷患處,以活血化瘀消除關節內淤血。同時,可抬至高處,以加快血液的回流,不致於使血流到血管破裂處而大量滲出,促使血腫消散。 

 〝冰敷〞可以減少出血與腫脹,一般建議在前 48 小時,每隔三到四小時冰敷 20 分鐘,但要注意避免凍傷。如附近有冰涼溪水,可將腳泡在水中﹔如不可得,則用冷敷袋或冰水浸溼毛巾包覆於傷處。 

 〝固定關節〞可以減少疼痛及預防進一步傷害。野外較易操作的是用彈性繃帶或長布條做一個 8 字形環(如圖), 8 字交叉在腳背。 8 字環同時具有壓迫( Compression )效果,但要注意不可妨礙末稍血液循環。如果傷患著短筒鞋,可將 8 字下環繞在鞋子外面,可以部分限制關節的活動度;著長筒登山鞋者,將鞋筒(即包覆腳踝部分)鞋帶綁緊,亦有相同的效果。另外,在扭傷開始恢復或常扭傷而關節不穩時,可使用膠布固定法來限制關節活度,以保護腳踝。

  扭傷後又一個常見的錯誤做法是:患者自己或他人盲目地揉搓患處,一是為了止痛,二是認為揉搓可以活血祛瘀,理筋通絡,加快扭傷的恢復。豈不知,過分用力揉搓患處,會使肌肉間的組織液滲出增多,使扭傷的關節更加腫脹疼痛,反而加重了扭傷的症狀。

  所以,發生扭傷後,一是不要用熱敷,二是不要揉搓患處。

  • 後續處置
 

如果在初步的冰敷及固定後,覺得疼痛可以忍受,此時隊友可以將傷患的背包分攤,讓他輕裝自行慢慢走,傷者可執手杖以增加穩定度。如果經過初步處置仍然疼痛難忍,可能是韌帶完全斷裂或合併有骨折現象,此時應考慮以人力揹負傷者下山,或是趕緊對外求援。

 

註1:腳裸扭傷的傷況評估

 

扭傷的嚴重程度,可以從輕微疼痛、稍事休息即可繼續行走的輕傷,到韌帶完全斷裂或伴隨剝離性骨折,使踝關節不能固定、人無法行走的嚴重傷害。因此,先判斷扭傷的嚴重程度是很重要的!

 

以下的癥候常意謂著嚴重扭傷或伴隨骨折,應該考慮停止活動,並將傷者後撤:

 
  1. 關節無法支撐體重(連站著不動都困難)。
 
  1. 關節迅速腫脹。
 
  1. 關節無法容忍最小幅度的轉動。
 
  1. 關節變形或移動時有骨骼碎片磨擦聲。

部份內容摘自:國家步道戶外教室 

 我是發燒,不是扭傷喔

 

2 則留言:

  1. 哈哈哈,這一篇讓我想起,當年我最得意的絕技就是包腳踝...
    因為長時間走路,阿基里鍵都發炎,在醫院彈蹦隨手可得還不用付錢,都自己拿來包...還隨身攜帶咧…
    有一次堂弟打球扭到恰恰好派上用場。學起來以備萬一不錯~~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天有機會,再來技術交流一下吧.
      等會兒,我再補貼一張[彈綁新用法],效果不錯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