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鹽水蜂炮甘苦談(下)


  等到神轎A線經過鹽水國中時,我們就要跟著繞境隊伍的後頭,離開鹽中的操場,剛才出勤時,大茶壺蜂炮城點燃了,我們當然沒看到了!現在要離開操場了,關公大炮城卻還沒施放,哇哩~~~傷腦筋,兩個最佳的照相點都沒有了(因為91車就停在炮城一旁),今晚任務在身,我大概照不到什麼好相片了!

  繞境的隊伍中,消防車和救護車是隊伍最後面的兩部,很多愛看熱鬧又害怕的遊客,就跟隨在我們的身旁,一旦炮城發威時,這龐大的消防車就成了最安全的掩蔽物,可以把正面飛馳而至的蜂仔炮擋掉.有時一旁的安全維護人員,也會抽空到車邊小休一下.

  跟在繞境隊伍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支援突發狀況了,我們要把燒燙傷及擦傷的患者,實施初步的清潔傷口及包紥,若有重大傷病則立即後送,因此只要蜂炮一點燃後,大約停炮火一停止,我們就會開始接客了.歡迎大家來抹藥,免費的服務喔!

  其實在犁蜂炮中,最常見的就是頭,臉,耳,眼,脖子,四肢,胸腹,背部的小面積燒傷或蜂炮撞擊後,留下的小傷口,現在的紙製沖天泡,除非一下子命中脆弱的器官,不然大約就是一或二級燒傷及烏青或流點小血.這些都是可以在車上直接處理的問題.

  接二連三的客人上門,讓我們忙得忘了時間?又有一位妙齡女郎來報到,除了手上有受傷外,她主訴背上還有一個痛點,嗯~~要曝露傷口,才能處理.那就要脫衣服囉 想太多了吧,趕緊把志工大姐找過來,請她幫忙處理這一處傷口,我們男生全退到車外,面朝外用身體把玻璃擋住,春光才不外洩,就在這當下,前面的神轎搖了起來....玩蛋了,蜂砲要發射了,站在車廂外,全身上下沒有半點安全護具的我們 曝露在蜂炮的威脅之下,馬上就要接受命運之神的考驗了

  老鳥跑最快,一溜煙擠到91車屁股的美女堆裡頭去,呵,溫柔鄉被佔去了.

  我見瞄頭不對,朝老鳥按了一下快門,這時沖天炮已經打到耳邊了,趕緊用爬的爬到路邊一台機車的車牌處,抱頭蹲在車後,縮成一團人球,右手持著相機,放在椅墊上,快門胡亂掃射一通,那個蜂炮就這樣無情的掉在我的旁邊,不停的爆炸.叮叮噹噹的打在機車之上,深怕鏡頭被直接命中,趕緊把相機收回來懷裡,寧可身上多捱兩三下,就是相機不可以被打到!

        這個炮城可真大啊,霹靂叭啦打了好一陣子,等到沖天砲不再往四面八方射,而改朝天空發散五彩焰火時,我這才從機車後頭站了起來,拍拍身上的炮屑,撥撥頭髮,嘿嘿!還是一尾活龍,沒打到沒打到,趕緊幹活去,只見剛才那位在車上輕解羅衫敷藥的女生,正千姿百媚的從車上走下來.算您好命    趕緊上去招呼...”小姐,有空再來坐啊 ” ”郎客,慢慢走啊 ”

藉此機會,我們來談談對於燒傷的認識及緊急處理。

燒傷緊急處理的第一要務就是減輕疼痛,防止感染及預防休克或處置休克。因為急救者對於燒傷的初步處理,可降低受傷部位的溫度,防止進一步對皮膚及皮下組織的傷害。燒傷依據深度可分為三級:

第一級

只是皮膚外層受傷,皮膚發紅,但無水泡,如輕度晒傷或短暫接觸熱物、蒸氣。症狀為發紅、略腫、疼痛、未起泡。

處理:

  1. 立刻將燙傷處置於流動的冷水下沖洗,直到疼痛減輕。
  2. 如果患處範圍不大,如巴掌以下的小傷口,而沒傷到重要部位,如顏面、手腳、會陰等,倒可以在家治療,傷口塗抹一些消炎藥膏或燙傷藥膏,或讓醫護人員來換藥。
  3. 使用不起毛清潔的布或繃帶覆蓋傷處,保持乾燥。

第一級燒傷處理得當二、三天即可復原。

第二級

燒傷傷到上皮和真皮,如過度晒傷或熱的液體、汽油或其他類物品灼傷等。症狀為發紅,傷處有水泡或條紋,腫起來持續幾天、皮膚表面潮溼,並有滲漏、疼痛。

處理:

  1. 將傷處放在流動的冷水下沖洗或泠水中作冷敷(用一塊毛巾或手帕浸冷水)直到疼痛減輕,沖水後將能去掉的衣物、灰燼或殘渣去掉,但不要勉強;因勉強剝脫黏在傷口的衣服會增加疼痛、流血及感染的機會。不要用冰塊來冰敷,冰塊可以讓你一時感到舒服,但可能造成冰凍傷害,使傷口加深。
  2. 不要戮破水泡,不可在患處塗米酒、牙膏、醬油或其他草藥,因這些東西不但易引起傷口感染也會影響醫護人員對傷口的判斷及護理。
  3. 露出來的燒傷面須用無菌敷料或手頭最清潔的東西蓋住,如乾淨的床單、紙尿布,以防傷口感染。
  4. 抬高燒傷的臂或腿部高於心臟。
  5. 等候送醫期間,儘量讓患者安靜躺著,因燒傷範圍廣而痛,最好少動它,動它時動作要輕,用毯子、衣服蓋住患者,可防止體溫散失。
  6. 如患者有需要,可給予少許液體,若患者噁心嘔吐則不可給他吃喝。

第二級燒傷因深層真皮仍未破壞,可以再生,處理得當二、三個禮拜會復原。

第三級

燒傷損毀了表裡層面所有的皮膚,亦可能傷及或破壞神經、肌肉、骨骼和血管,例如長時間接觸熱的物體和電氣燒傷。症狀為傷處變白或變黑、毛髮脫失、乾燥,感覺遲鈍或缺失,若神經毀壞了,傷口便不會再痛。

處理:

  1. 如果衣服已著火,用毯子裹住身子在地上打滾,隔絕氧氣火便熄了,如果逃跑反而火燒得更猛,也不可站著,否則會把熱和咽吸入肺中。
  2. 若臉上、頸部燒傷或吸入火焰、蒸汽、濃煙應特別注意病人呼吸道的通暢。
  3. 立即召救護車,即使是範圍小的三級燒傷也一定要看醫師。
  4. 其他:如前第二級燒傷處理。

第三級的燒傷因皮膚層完全破壞,所以傷者可能無法隨環境調節體溫,並且因皮膚不能長出上皮來,所以燒傷的地方要靠周圍正常皮膚長進來,容易形成疤痕,範圍大的常需植皮才能痊癒,傷者常覺燒傷部位皮膚乾、癢,是因血管增加、皮脂腺毀壞了,出汗減少的關係。

第三級燒傷的預後依燒傷的體表面積及部位而定,它在生理上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可能因血漿的大量流失造成休克、貧血、毒血症等而導致死亡。



小朋友,別害怕,叔叔不是警察啦!@

民眾可不要隨便爬上消防車喔,很危險

我們的優質服務,可是獲得客人一致的好評喔,您看看,受傷了還笑得那麼開心!

人母的最佳保姆,請投消防局一票!謝謝

特別謝謝阿竹,文男兩位教官,以及EMT蕙蘭,延仁,這一天的蜂炮炸到3點多才結束,大家辛苦了

阿榮啊,這是您所想像的畫面.


 

16 則留言:

  1. 看到這蜂炮 想到上人對此的擔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蜂炮對人體的直接傷害,其實已經降低很多了.
      但對環境及空氣的污染,真的蠻嚴重的,回到家全身都黑魯魯的.含鼻孔喔
      還好只是兩三天而已,民俗還是要繼續去維持下去吧!
      少了蜂炮,鹽水就不像鹽水了.

      刪除
  2. 真的辛苦囉...
    給前線的警消同伴和你 =D> =D> 拍手致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感恩,沒出什麼大狀況!就是幸福了.
      那麼晚還沒睡覺,您也粉辛苦的哩

      刪除
  3. 學長辛苦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告學長,您們才更辛苦哩.大家幸福美滿就好了 :x

      刪除
  4. 啊啊...好多想寫的感想說...但是怕佔太多篇幅...
    先講一件事好了...什麼是好照片?
    到底,是那種把硝煙火花四起的熱鬧陣仗拍出來,是好照片?還是反向思考從另一個角度去拍,拍繁華背後的眾生群相者才是好照片?
    是把畫面拍得唯美是好照片?還是真實拍出血淋淋的現實的是好照片?
    我倒覺得小張你的風格,就是在這種俯拾皆鏡頭的隨意隨性隨緣而能感動人的風格...
    有些照片,有設備,有好的拍攝點,懂得快門光圈怎麼配,就能拍得很漂亮了,但是,要怎麼拍得「感動人」?不只是溫馨的感動,悲的感動,也可以是笑的感動,有趣的感動。
    沒有一個「心」,卻是看不見也拍不到的。
    在這裡的每一張照片,都很棒,也顯示出您在任務中,還是用心去找鏡頭,為這一年一度的鹽水蜂炮記錄下了另一個觀點,辛苦、趣味、活生生的一個直擊現場。
    也許雜點多了點,也許也來不及去講究什麼構圖、取角、啪啦啪啦的一些有的沒有的攝影術語。
    可是,那照片裡,真實呈現了一般人不會去注意的一面,張張傑作!
     
    看多了拍美美的煙火,亮亮的燈,唯美的畫面,精心挑選的構圖...等等為表現美感而拍的照片,到最後,我會產生感動的,多半都是這樣記錄式、真實不偽裝的影像。
    雖然我就是那種只會去拍美美的東西的傢伙 :)) ...
    拍美的照片當然是要功夫的啦,這個是一定要的,但那很像是在高台上的名模,總是少了點親切感的。
    您的照片那麼貼近現實,人性化的很溜~~(由其是那躲在消防車後頭像母雞帶小雞的一群 :)) )這些比那拿到至高點,拍到火光四起,轎出轎入的「精彩鏡頭」的,更讓我佩服。
    好,其他的有空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翔啊,您講的,是真的假的啊!
      害偶尾巴都翹起來,對您猛搖半天了,汪!汪!汪!阿利卡豆啦~ :))

      有時好想去蘋果上班喔!那天在救護過程,有位記者扛攝影機,追著救護車跑,
      跑了好幾百公尺,那時真是對他豎然起敬(想站起來向他敬禮)
      他對工作的執著讓人真心感動.其實最近受了一位前輩的影響:出雲大哥的作品


      更多出雲大哥的傑出作品,看了他的取景之後,讓我體會到一張相片的感動,
      是來自於”人”以及對故事的陳述性,我想兩者之間的平衡,就是重點了.
      謝謝小翔的鼓勵,咱們一起加油吧

      刪除
  5. 咦?我還以為要戴安全帽哩? :">

    原來都是靠掩蔽物的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全帽是保護頭部而已,全身還有好多地方要保護呢.
      這回看到有人把墊板連結在安全帽的下緣,效果不錯喔!再繞條毛巾更保險.
      身上著棉質外套,能厚就厚一點,手套也要有,牛仔褲外加大腿部份擋板.
      有機會來玩玩吧

      刪除
  6. 真是辛苦了 =D>

    也讓我們知道你們寫實的工作內容呢
    不過邊工作邊拍照
    也可以舒緩一下心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天剛好編了三個人一組,所以才有辦法拿起相機拍拍工作時的畫面,
      不然可能只是背著好玩罷!等待的時間,實在太長太長了,
      幸好有了相機,多少排解一下無聊.

      刪除
  7. :"> 以前做學生的時候總想帶女生去看鹽水蜂炮,道理我想小張哥哥應該是內行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衝著您這句話,馬上再補貼一張漏網鏡頭上來.
      做學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好漢不提當年勇.
      談談您女兒跟您講:拔拔,我要跟同學去鹽水看蜂炮的感想吧.

      刪除
  8. :)) 哈哈活該..討皮痛 :))

    我也去採訪過...被炸的很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那位小帥哥,今年是第六年去犁蜂炮了,
      真的很神勇,我在照他時,他還問我:這樣帥不帥??
      他是不是很像他老子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