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給摯友的一封信

@@好久不見了,收到您的信,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
看到您問我有關婚姻上的問題,雖然只有短短兩三行的字,卻讓我有了蠻大的感想.
不禁要回過頭去想想十多年前的一些往事.
我當初從部隊退下來,其實家庭因素佔了很大的一部份,
要不然,有著大好前途的當時,要狠下心回家吃自己,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
退了下來,自己創業,辛苦了很多年,其實差不多都沒賺錢,只是在自己崗位上做個不支薪的義工罷了.
因為早期的判斷錯誤,把大部份的存款都給投入事業中,結果碰上經濟不景氣,一切都化為泡沫.
因此,每當過年過節時,看到人家在領年終或領獎金,老實講,心中不免一陣抽痛,
原來當初手頭也曾經相當寛裕過,隨時花個萬把元買東西,一點也不心疼.哈哈.
 
回到家裡難道一點好處都沒有嗎?其實好處很多,我享受的比領薪水時的我,不知多了多少倍
時間自由運用,隨時可跟家人相處,陪小孩成長,與太太共同牽手人生,遊山玩水......
問題只是您知不知足?感不感恩?有的人拿了好處卻只會往死胡同裡鑽,看的盡是不如意,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耶,那有那麼多的春風讓您得意自如.?
 
為什麼跟您講這麼多自己的事呢?因為同理可證啊.
您要結束黃金單身漢的生活,必然一定有您自己的苦衷,哈哈,為什麼要抛開快樂迎向一個未知前途呢?
因為您愛那個她吧,只有愛,會叫人捨棄自己幸福,為了給她更幸福的將來.所以您選擇改變自己生活.
既然都走到這個地步了,當然是全心全力去迎接小倆口的幸福未來囉.
結婚,其實是很多人的事,那個也算是"共業"吧.您的家人和她的家人,要好好的相處,就靠您倆維護,
其中一定會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事,請您把他當成看電影電視一樣,人生如戲,聽過吧.
您就好好演好您自己的戲,演久了就變成真的囉.千萬別讓心愛的老婆受委曲,這是不變的道理.
因為老婆生氣了,我們男人可是直接受害者,再怎麼理直氣壯,都會屎得很難看,我沒騙您.
經過我多年的潛移默化,終於領悟到一件事,別得罪老婆,那就是自找麻煩,除非您喝醉了
您可以把她當成寶,捧到手心上呵護多少年?十年?二十年?,還是終身保固.老婆用下去,就不能退換貨了.
結婚時立下的山盟海誓,身為硬漢的我們,要時時牢記!男子漢的誓言,就是說得到做得到.
 
至於婚姻對事業的影響,那就要靠兩人的智慧來解決了.
聚少離多,肯定造成傷害,至於傷害到多大的程度,那就要看您們的忍受度了.
有時遇到難以決定的事,不妨兩人坐下來,拿支筆,拿張十行紙,把"得與失"統統列上去,
就像要買一台數位單眼相機一般,非把所有的廠商產品C/P值都比較完畢,才肯乖乖付錢.
再冷靜想想,到底要選擇那一邊,對我們最有利,請注意喔,是對我們有利,不是對自己有利喔
作重大決定時,最好兩人都同意這麼作,不要單方面的一意孤擲或意氣用事.
必竟已成同林鳥,大難來時,能一同攜手渡過,才是最佳的處事方式.
 
小夫妻倆,不一定時時刻刻當甜蜜夫妻,
有時當哥們,有時當同學(夜間部同學啊),有時當兄妹.都可以啊.(您也可以把她當成女王)
角色多一點,生活才有情趣,有事不敢跟老婆講,總可以跟哥們商量一下吧.
口袋沒有錢時,跟自己妹子擋一下鎯,也還說得過去,記得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多多跟夜間部同學培養一點共同嗜好,這樣一起上課時,才會黑皮黑皮啊
最最重要的是,有話別放在心裡,一定要跟對方,說清楚講明白.養成誠實的好習慣.
就像這回您很擔心的問題,您是否曾向您的她提出來呢,學會向老婆談談讓自己心裡不安的事,很重要.
男生女生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一定有其不同觀感,參考一下對方的意見,說不定您會有新的思維出現,
也許一件自認為很難搞定的事,一經老婆開示,靈感馬上湧現,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所有的事都可以拿出來討論商量(想包二奶的事就不用提了),別把心事放在心裡悶著,悶久了就會生大病.
別把自己當大男人,現在不流行大男人了.反而要小心有大女人主義出現!
 
倆人常常去運動,您陪她逛街,她陪您出遊,周末好好聚一聚,就像結婚前的約會一般.
感情永保新鮮不敢講,但是生活充實一點,總能在平淡生活之中,激起一點生命的浪花
努力去追求精神層面上的優質生活,我想,您們會過著蠻愉悅的生活
準備好了嗎?當您往下一跳時,就沒有再走回頭路的空間了喔(希望您有揹附傘!)
結婚是一條共同成長的路,如果只有單方面進步,是不會幸福的,所以記得要互相體諒,互相提攜
如果其中一方走慢了點,記得先想看看是不是自己走太快了,別忘了面帶微笑等等她.
 
                                            祝安                 您永遠的好朋友...呆丸A小張...  敬上
 
PS:有關小BABY的事,等準備要生了,再來問我吧,一下講太多,您吸收不了的
 


 


11 則留言:

  1. 感謝小張哥哥開導!
    文中所述,角色可以多一些,例如:
    有時當哥們,有時當同學(夜間部同學啊),有時當兄妹.都可以啊.(您也可以把她當成女王)

    其實,在我身上大部分情形是母子或姊弟的關係。
    很難想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某嘴,大富貴,有人幫您打理一切,不是挺好的嗎?
      阿榮是我看過最好命的男人了,千萬要好好珍惜啊.
      這種姐姐型的好老婆提了燈籠沒地方可找耶

      刪除
  2. 回覆
    1. :P 能高安東軍,五天耶.... =D>

      像我,真的連假單都不大敢送出去,我目前的極限大槪3天吧
      反正到七月還有快100天,努力橋看看囉

      刪除
  3. 老婆好像看偶爬山粉不爽~~
    還想橋5天假~~!!偶看粉難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要送假單給上級批示,我的上級長官就冷著臉,跟我說: 再見!!

      (只有兩個字喔)說完就調頭離去,留下假單慢慢的飄搖落地
      哇靠,用想的就皮皮挫了,還想送到五天的假單?開什麼玩笑嘛.
      貓哥哥,咱們來組一團慰勞加油團,送他們上中央山脈吧,三天回來的能高越嶺

      刪除
  4. 小張哥哥
    這篇文章寫的真是好啊
    不錯不錯 受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可不是文章喔,貨真價實的一封信,
      是寄給一位交情匪淺的小老弟,希望能在他的人生旅程上,
      給一點點的小小建議.夫妻如能如膠似漆般的和諧生活在一起,
      這個家庭就差不多算是成功了,小孩也能在和樂的氛圍中安心成長.
      小姬,上文的那一段,您有什麼建議嗎?歡迎指導一下.

      刪除
  5. 說指導不敢啦 有些想法和你分享~

    上文 我覺得很好呢
    我記得大嫂是教學 應該是軍公教吧
    一方經濟穩定下 是可以轉型
    錢夠用就好
    時間是不停留 很多來不及參與的
    不是錢可以買的回來

    你在家庭上真的是讓人羡慕的
    值得效法呦

    我昨天回宜蘭 今天才有上來
    真的沒工作了 現在是失業狀態囉
    連我二哥原本在宜蘭 也被我媽叫來桃園
    現在我們家兄弟姐妹都在桃園
    我問我媽 我們都上來了
    不考慮搬過來嗎? 這樣沒人照顧 我會擔心你們
    我媽說: 他的事業、朋友都在宜蘭,而且 還要照顧奶奶
    不可能去桃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和一點,隨興一點,青菜一點,別給自己和家人立太多規則.
      我們夫妻不逼小孩讀書,不上補習班,不要求成績非100分不可,
      考試完全憑實力應戰,也許這種堅持,讓大家都快樂很多吧.
      您把工作辭了,休息一下,要去充個電嗎?不管怎樣,先跟您加油加油.
      乾脆去蘭嶼開7_11好了,我發現蘭嶼沒有超商耶,
      不過如果這樣子真的搞下去,阿嵐一定會恨您來搶生意的喔

      刪除
  6. 蘭嶼地不能買賣啦
    只能租呢

    去蘭嶼 離家人太遠了 我放不下父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