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庫哈諾辛山 行前計劃



  根據中央氣象局各項資料報告及氣象逹人最精準氣候預報,本週五的晚上,北方鋒面雲系就要南下了

明(十六)天白天仍然晴朗溫暖,不過目前位於長江流域附近的鋒面將逐漸南下,週五前還是好天氣,週六起受這道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北部雲量開始增多並有短暫降雨機會,雖然雨勢不會很大,對戶外活動仍有影響,同時北邊冷空氣也將造成北部及東北部氣溫轉涼,提醒您要特別注意。

週日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持續濕涼,北台灣溫度有繼續下降的趨勢,高溫將再降一到二度,中南部影響較小,僅溫度小幅下降。整體來說週末中南部天氣會比北台灣好,打算出遊可以考慮往中南部,越往南天氣受影響越小。

以上氣象由吳聖宇、賴忠瑋/WeatherRisk提供

  原本要去能高越嶺道的行程,為了怕淋雨掃興,阿榮隊長把指揮棒往地圖上,隨興一指,”咱們來去把剩下的南橫一顆星,給撿肥來吧”,於是本週末百岳打混組終於要出動了!!

  從天池再往東行,經過了武雄橋後,在進涇橋橋頭的旁邊,有一個步道的入口,就是關山及庫哈諾辛山的登山口。庫哈諾辛山是玉山國家公園西南邊的界山,而關山則是玉山國家公園南邊的界山。

  關山標高3668公尺,而庫哈諾辛山標高3114公尺,對於登山的朋友而言,關山與庫哈諾辛山均是列名臺灣百岳的名山。而關山更是中央山脈大水窟山以南最高的一座山,因此又有南臺首嶽之稱。

  在路程牌上,兩座山頭的距離分為為5公里與3.5公里,但是由於山勢起伏,並不如距離牌上標示數字那樣看起來輕鬆。根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的建議,從此登山口登上庫哈諾辛山的單程,建議安排4.5個小時,而前往關山則建議為6.5個小時,回程則分別建議為4小時與5.5小時。登山需事先申請入山證及玉山國家公園入園證,而行程中除沒有水源供給外,有部份路段是需要繩索等登山設備的,建議有登山打算的朋友,需事前做好準備,並由有登山經驗的人員陪同,以安全地享受登山的樂趣。

庫哈諾辛山步道單趟全長約3.5公里,關山步道約5.6公里(上山約路程1K=1小時步程)

星期五:
晚上九點,三冠王開的甲仙三冠王芋冰城停車場,不見不散,夜宿中之關停車場

星期六:
(早餐後)登山口進涇橋(1.7K)→3026山屋 →稜線叉路口(1.8K)
→庫哈諾辛山(午餐)(1.8K)→3026山屋(小休(1.7K)小休)
→進涇橋→下山泡湯去

詳細步程如下:參考"九號公路上的貓"相關行程

06:45 抵進逕橋登山口,略做休息、整裝。

07:20 出發。從登山口開始到庫哈諾辛山屋約1.7Km,
落差近600公尺,號稱4400多階的階梯雖已整修的甚為平坦,
但仍須耗掉不少體力。也難怪多數欲縱走南一段的隊伍,
多會前一天先行重裝上至山屋紮營,以避免隔天虛耗體力。

08:55 抵庫哈諾辛山屋0.6Km標示牌。

09:20 抵庫哈諾辛山屋,略作休息。山屋旁建有廁所,
並有穩定水源,唯冬季常因低溫而結冰,因此需注意水源補給問題。

09:45 出發,離開山屋往上約50公尺,即可抵達關山、庫哈諾辛山
岔路口,有木製標示牌。往左為關山(3.8Km)及南一段縱走的起點,
右道前往庫哈諾辛山(1.7Km)。
續行後,先一段約100公尺落差之陡下坡,而後路徑轉為緩上,
庫哈諾辛山近在眼前。

10:20 抵達庫哈諾辛山1.2Km標示牌。

10:40 抵達庫哈諾辛山0.7Km標示牌。一路視野甚佳,後有關山,
右可見向陽三叉群峰。

11:15 進一小叢箭竹林,抵達庫哈諾辛山0.2Km標示牌。

11:25 庫哈諾辛山攻頂,在此休息、拍照、午餐。
冬季的高山因空氣較為冷乾,雲層容易形成各種特殊的造型,
壯麗磅礡卻又詭侷多變。

12:15 離開山頂,下撤。

13:10返抵庫哈諾辛山屋,

13:50返抵登山口。

先行返抵的隊友們煮拉麵及咖啡,約作休息等待後面隊友陸續抵達。

下午至高中溫泉泡湯,晚餐至桃源鄉運動場對面,大啖布農族美食. 

庫哈諾辛山地圖


<注意事項>
◆本路線雖距離近行程較輕鬆,但因屬高山地區受氣候、地形影響,登山者亦不可大意。
◆本路線曾在庫哈諾辛山發生迷路及關山附近發生墜崖等山難事件,至此登山客更須小心,尤其關山大斷崖,驚險萬分,勿輕意前往。
◆在關山、塔關山及關山嶺山山頂前,路況較差需用繩索輔助攀登,請小心攀登。
◆此四座山仍屬山地經常管制區,欲攀登者仍須向警政機關辦理入山許可。
◆本四條登山步道沿線無水源,飲用水須自登山口攜帶。

關山地圖

高山健行個人裝備(參考)

中大型背包(含防雨套)、小背包、羽絨睡袋(100% Dawn 800g)、登山鞋(Gore-Tex防水透氣)、防水(透氣)綁腿、羊毛襪、透氣內襪、排汗透氣內衣褲、Pile保暖透氣衣褲、Gore-Tex防水透氣外套、防水透氣雨褲、保暖手套、棉紗手套、遮陽及防寒帽、頭燈、電池、水壺、登山杖、護膝、太陽眼鏡、防曬油(護唇膏)、個人藥品、萬用刀、個人用餐具(炊具)、高熱量乾糧\預備糧食、照相機、底片、望遠鏡、行動電話、身份證、健保卡、公教人員服務證、指北針、地圖等

團體裝備

汽化爐、去漬油、瓦斯爐、高山瓦斯、炊具(油、鹽、清潔用品等)、團體糧食

參考資料:走在台灣的屋頂-南橫三星之庫哈諾辛山阿笨猴之南橫三星(一天攻三星的鐵腿超人)

塔內植物園之"關山+庫哈諾辛山

7 則留言:

  1. :D 回來囉!真是爽阿!本來以為膝蓋會更加嚴重,沒想到竟然症狀好了一半以上,難道是姥姥溫泉的神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不成是人爽身體勇,阿榮隊長,若要再爬四十年的山,趕快去看醫師,
      不然只好爬枕頭山,縱走棉被稜線囉

      刪除
  2. :"> 唉呀!醫師已經看了好幾個了!核磁共振也做了,醫師說再不行就要關節鏡打洞進去看囉! X(

    我的嗎呀!我只會幫人打洞,要被人打洞?我可不敢哩! :-S

    這次改用另一種護膝,是LP牌的,似乎挺好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然,就乖一點,讓受傷的那一雙腳,好好休息一陣子吧

      刪除
  3. 哇!你規劃得好仔細喔!參考中!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天梯,有點給他討厭....
      祝   山旅愉快

      刪除
  4. 小月跟同事昨天也走完了塔關山了(關山嶺山12/7完成)
    剩下這一座4千多的階梯的庫哈諾辛山
    心裡實在是驚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