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天然水草缸

(上圖是我自己的魚缸,下圖則全是原創作者paludarium先生的作品)

天然水草缸

不需打二氧化碳、不需要添加肥料、也不需要經常

換水,這是一個十分驚人的話題,有玩水草的人,

請耐心看完全文,保證獲益良多!

Natural Planted Tank
No more CO2 injections, no more fertilizers, and no more frequent water changes

作者:Paludarium

在現代忙碌的社會中,一個綠意盎然的水草缸相當具有陶冶人性的作用,每當親朋好友來到自己的家裡或住處,看到了自己的漂亮水草缸時,也無不嘖嘖稱奇,這對自己所付出的心血是一種莫大得肯定。可是呀、可是!當親友們漸漸地對水草缸產生興趣,並且進一步詢問如何照顧一缸漂亮的水草缸時,在聽到了諸如:二氧化碳、肥料、換水、修剪等等後,真正有心投入水草栽培行列的人已經所剩無幾,大部分的人最後決定:那麼還是來你家觀賞水草美景就好了。筆者身旁就有好幾位親朋好友,很喜歡搖曳生姿的水草缸,但都因為聽到了水草缸所需要的花費、時間和精力後,紛紛打退堂鼓。

事實是如此嗎?設置和照顧一個水草缸真的需要花那麼多的金錢,投入那麼多的時間,或者消耗那麼多的力氣嗎?其實不然。在美國,有一位名為 Diana Walstad 的微生物學家,以湖沼與水草相關的學術的研究文獻為基礎,發展出了一套稱為「天然水草缸(Natural Planted Tank),簡稱 NPT」的水草栽培作法,而且經驗累積至今超過了十年,並且近年來在歐美掀起了另一股水草栽培的玩法。天然水草缸的最大特色,就是不需要額外使用二氧化碳、不需要使用肥料,也不需要經常換水;況且因為水草成長緩慢,所以不需要經常修剪。不用花太多時間和金錢就能擁有一缸綠意盎然的水草缸,這不是現代人所夢寐以求的理想嗎?

筆者以 Diana Walstad 女士所編著的「水草缸之生態學(Ecology of the planted aquarium)」為基礎,已經先行實驗了一個「轉型」成功的天然水草缸,並且在網路上和草友們分享經驗。在體認了 Diana Walstad 女士的作法可行且已經成功後,筆者決定也在老婆大人的娘家設置一缸標準的天然水草缸。娘家的親友們很喜歡水草美景,但一想到照顧水草需要許多專業知識且又耗時費力的,對水草缸反而產生敬鬼神而遠之的觀感。他們其實是「隱性」水草欣賞者之一。藉著這個機會,筆者向岳母大人保證水草沒那麼困難和複雜,只要每天記得餵魚吃飼料,就可以擁有漂亮的水草缸了,其他的就由筆者就來承擔一切,包括花費和照顧。其實說實在的,花的錢也不多,需要照顧的時間也不多,除非是有興趣想做一做研究。

好吧,我們現在就按部就班,看看如何設置一個「天然水草缸」。

圖一:


這是一個三尺的海灣缸(圖一),右邊是數位控溫器,中央正後方是降溫風扇,過濾器使用的是圓桶過濾,燈具使用了 T5-HO 39 W 燈管兩盞。至於後面的背景板並非必需品,這只是筆者個人的偏好而已,這些設備其實可因人而異。不過在這裡要強調的是,天然水草缸的照明不需要太強,因為不使用二氧化碳的關係,太強的照明是種「浪費」。台灣水族界常說的水草缸以一公升一瓦的照明公式,是相當強的照明,大部分的水草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強的光照。如果根據 Diana Walstad 女士建議,天然水草缸很鼓勵利用太陽光,這樣可以為我們省下更多照明的費用。如果水族缸的擺設位置無法接受太陽光照射,那就建議使用大約每公升 0.5 至 0.8 瓦的人工光照強度。以筆者自己的經驗,一個水量160公升的三尺缸,使用78 W的照明已經非常足夠了,而且也沒有太陽光的照射,不過前提是反射罩的效果要很好。天然水草缸也幫我們省下了不少的器材費用和電費。

圖一是水族缸剛架設完畢的樣子,我在底面倒入了 1.5 公升家中的過濾器內之污水,作為底床細菌的引種之用。這樣一來,不但有助於水族生態系統的早日建立,省下了不少購買硝化細菌的金錢,這也是美國在新設置水草缸時很常見的作法。台灣傳統上只強調硝化細菌在水族缸的角色,其實是很不足夠的。硝化細菌只是水族生態系統中的一份子,可是我們並不能因此認定培養硝化細菌就是水族生態的一切。水族生態系統的運作,也有賴於許多異養微生物的作用,這是長期以來遭到台灣水族界忽略,可是重要性卻不亞於硝化細菌的一群。至於這些異養微生物種類實在很繁多,所以最方便快速的引菌方法,就是從一個已經運轉很良好的水草缸中,取其底床或過濾器內的污物(Mulm)至一個新設立的水草缸中,那我們就不必為了哪些異養細菌或硝化細菌對我們的水草缸有所助益而費神又花錢了。簡單的說,在新設置一個水草缸時,只要拿另一個漂亮水草缸中的骯髒過濾棉污水來用就可以了。

圖二:


設缸的第一個步驟,並不是放入底砂,而是先把沈木和石頭的位置擺設好,切記、切記(圖二)。這一點和我們習慣上的作法是不一樣的。因為天然水草缸必須仰賴底床來提供水草營養,也就是說底床才是天然水草缸最重要的倉庫,如何讓底床源源不絕地提供水草成長所需的營養,同時又要防止底床因為過度的缺氧或還原狀態而導致底床腐敗,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一定要小心翼翼的注意每個小步驟。如果依照傳統的習慣,先鋪設了底砂才放置沈木和石頭,底床在沈木和石塊的重壓之下,只會加速位於沈木與石塊下方的缺氧層的形成,這不是我們及不願意遇見的。況且先擺設沈木和石頭再鋪設底土,對於整體造景的結構也比較穩固。Diana Walstad 基本上也並不鼓勵使用沈木和石頭來造景,她認為讓整個底床都有水草的根系的蹤跡,由植物的根部所釋出的氧氣來減緩底床的缺氧狀態,也是抑制底床腐化的秘訣之一。

圖三:


重頭戲來嘍!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水草所賴以生存的營養來源,包括二氧化碳和各種巨量與微量元素,全部都要靠底泥來供應。筆者選用的是以無機土為主的陽明山土(或稱為山土),根據國外的經驗,這樣的無機壤土,大概可以提供水草兩年內所需的碳元素(也就是二氧化碳)。底泥鋪設的厚度建議在 2.5 至 4 公分,或許我們會覺得既然底泥是二氧化碳和各種水草營養的最重要來源,那為何不鋪設更厚一點,而只建議 4 公分以下呢?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太厚的話容易導致底床過度缺氧而對水草產生不利的影響,可是太薄的話又怕提供給水草的養分不夠持久。所以 Diana Walstad 女士根據自己超過十年的實務經驗,建議我們底泥的鋪設厚度不要超過 1.5 吋(也就是 4 公分),筆者在這個水族缸的鋪設厚度,就設定為所建議最厚的 4 公分。以台北建國假日花市的售價來看,每包 6 公升約 50 元,三尺缸鋪設 4 公分厚度大約需要 15 公升,也就是只要花不到 150 元就可以取代傳統上水草栽培所必備的二氧化碳設備和各種液肥或根肥。如果購買整大袋 25 公升裝的陽明山土的話,那又更划算了,筆者就是購買整大袋來使用的。至於含有有機物質 50-60% 的培養土也是可以使用的,而且還能比無機壤土提供水草更多的碳元素。但是在挑選底土的時候,儘量使用天然的材質,避免使用特別加料過的園藝肥料。從土質的分析來看,其實天然的培養土已經足以提供水草大量的各種巨量與微量元素,不過碳元素除外。所以額外使用添加許多氮磷鉀與微量元素的人工肥料,是不必要的,何況這些化肥的添加,也無助於提供更多的碳元素。

圖四:


在鋪設了 4 公分厚度的陽明山土以後,先放一些水將底土撲平(圖三),緊接著再鋪蓋上 1 公分厚度的美國矽砂。底土和砂石的總厚度不宜超過 5 公分(圖四),以免底床容易產生腐敗的現象。至於底砂的選擇,從黑土到大磯砂都可以使用,不過珊瑚砂還是應避免使用。筆者挑選美國矽砂的原因,除了顆粒大小適中以外,唯一的理由就是價格便宜了。如果讀者不考慮價格的話,黑土也是可以考慮使用的。底砂的顆粒不宜過細,以免影響底床的對流和物質的沈澱,底床的對流能降低底泥缺氧的機會,物質沈澱能提供底床微生物有機物質以繼續製造水草所需的營養。一般來說 2-4 mm 顆粒的大小是很恰當的。對於有心實驗的草友而言,可以試看看使用黑土後的水草成長與變化。但對於筆者而言,遵循專家的建議是最保險的作法。或許有讀者擔心總高度 5 公分的底床太單薄了一點,可能無法讓水草順利著根而經常浮起,其實這也是個流傳已久但未經證實的錯誤觀念,5 公分的底床其實已經很夠水草固著了,除非我們打從一開始直接植入超大顆的水草。

圖五:


為了避免底土揚起造成水質混濁,建議先栽植水草後再把水族缸的水加滿(圖五)。至於天然水草缸的水草選擇,除了一般常見的陰性草以外,也可以考慮栽培一些有莖水草,而且可以選擇的種類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多,這和我們一般概念中的陰性缸是不一樣的。例如在筆者自己的經驗當中,紅蝴蝶和大百葉等高難度水草,都可以成功地在天然水草缸中栽培。但是畢竟這不是個使用二氧化碳和各種肥料的環境,對於一些較高難度的水草,除了挑戰和研究的興趣之外,不太建議輕易嘗試,免得因水草成長不佳而經常更換植栽,既花錢且費力,這可不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

天然水草缸的目的並不是要取代傳統的打二氧化碳與施肥的水草缸,而是要提供水草栽培的另一種作法、金錢的節省,以及日常管理上的便利。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不需花太多金錢、時間和勞力,便可以擁有一缸漂亮的水草缸,這其實是很有吸引力的。

圖六:
設缸後四個星期之全景。大部分的水草都有所成長,唯獨紅蝴蝶成長不良,
因此決定移除並且略微調整造景。


圖七:
設缸九個星期後之全景。卵圓水丁香成長快速,大血心蘭也不落人後。而這是完全不打 CO2 和施肥的條件下栽培出來的。


圖八:
設缸十二星期後之全景。最大株之小血心蘭與卵圓水丁香是唯一經過修剪的水草。噴泉太陽也拼命的成長。


圖九:
設缸十六星期後之全景。號稱超高難度的紅色水草~紅菊,也能在不打二氧化碳和施肥的水族缸中長得美美的。


圖十:
設缸十六星期後之側面觀。背景牆之墨絲的成長也不落人後。簀藻、羅貝利草與台灣水韭也都適合在天然水草缸中栽培。


圖十一:
在天然水族缸中成長的小血心蘭,葉片最大直徑達 14 公分,完全出乎一般人的想像之外,在不打二樣化碳也不施肥的水族缸中,竟然也能把小血心蘭種植得那麼漂亮。


圖十二:
號稱紅色水草中最高難度之一的紅菊,在天然水草缸中除了在第四星期時因為移植而修剪以外,至今超過十二星期未曾修剪,既沒有莖節拉長也沒有發生快速成長的現象。


圖十三:
葉片長 4 公分,及輪徑達 8 公分的噴泉太陽。噴泉太陽在不打二氧化碳和施肥的天然水草缸中適應出奇的好。與其說噴泉太陽難栽培,不如說噴泉太陽放錯了位置。


圖十四:
筆者最先嘗試「轉型」成天然水草缸的實驗缸,於十七週時之全景。紅蝴蝶、大百葉、紅雨傘與大紅葉等高難度水草都可以栽培起來。此缸的實驗仍在進行當中,並且在網路上與草友們分享。


全文完

以上全文,摘自塔內植物園.謝謝paludarium 大大的分享

註:以下是paludarium先生公開此全新水草種植理念的原因.

這是一篇原本預定於 2007 年 1 月號台灣某水族雜誌刊登出來的文章,
原本已經完成了排版與校稿,
但卻在出刊前夕臨時取消刊載。
水族雜誌臨時取消刊登或許有其不得不然的考量,
但站在水草愛好者擁有「知的權利」上,
不應該只由水族業者來主導台灣水草栽培資訊,
對於「不打 CO2 、不施肥料、也不需經常換水」的「天然水草缸」有興趣的草友,
也可至此參考更多的訊息:
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t=94576&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我決定將此文放置於網路上提供有興趣的草友們下載

(proxy 最好要設,否則不易連上):
http://www.mediafire.com/?9ned0nzzqdk

我只想說,
「不打 CO2 、不施肥料、也不需經常換水」的「天然水草缸」只是提供水草栽培的另一種概念和方法,
但絕對不會是水草相關業者的世界末日,而是另外一個商機的開始。
至於此文對於水草業者是否真有殺傷力,只能交由各位水草愛好者的判斷了。



45 則留言:

  1. 很詳細的說明,謝謝分享.
    我那缸水草也該去整理一下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真要謝謝paludarium先生 的無私分享

      刪除
  2. 很久以前水草剛流行時也好奇的買了幾株(品名忘了,好像是什麼XX塔之類的)擺設在魚罁中(有綠意稱托感覺比較美),沒有幫浦馬達沒有過濾器(怕吵),沒有施肥(不想多花錢),安靜的放在陽台轉角處(自然光),小魚缸中養了7尾紅旗和幾隻大和藻蝦,外加一根小鐵丁,他們共生的還不錯,隨季節約一個月刷一次魚缸玻璃,清除表面綠藻,個人感覺也蠻美的.雖然沒有上列圖片來的美麗豐富!

    個人的經驗給怕麻煩怕花大錢的新手作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P   没有錯,其實這樣就可以養魚了.
      養魚也可以體會出如何養小孩喔....garlice3兄.順其自然最好!

      刪除
  3. 受用的文章
    感謝分享
    訂閱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上全文,摘自塔內植物園.
      應該要謝謝paludarium 先生的分享喔.

      刪除
  4. 想要請問一下!
    那底土一定要用陽明山土嗎?
    有其他的代用土嗎
    現在陽明山土不容易取得吧?! 就算取得也不見得是真的!
    想要來試試看說
    謝謝指教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ludarium 先生跟我們分享的是陽明山土的種植經驗,
      (陽明山土也有很多種喔)
      我想您若有興趣,也有以使用其他土壤來,試驗看看,
      您可以先在室外的容器中,作小規模的試種,看看土壤跟水草合作的狀況,
      再來考慮是否放到室內的水族箱中.
      說指教不敢,大家彼此研究一下囉.
      我會在土上,再舖上一層矽砂,這是為了不要塵土飛揚,參考一下.

      刪除
  5. 您好!請教您背景板是哪種材質呢?網拍http://tw.f3.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24730902

    http://tw.f3.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29376746
    有心學習請不吝賜教好嗎?
    感恩不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這不是我的作品,所以我不能明確告知您是那一種材質,
      但是應該跟您po的200元一片的那種比較接近,質地較軟的那型吧
      第一款,那種價位,應該是摸起來就很硬的那一種,至於那一種好用?
      如果只是單純的背景板,用便宜的就夠了,您可以另外嵌上一些石組或沈木,
      這樣搭配起來,會更協調一點喔,參考一下 :P

      刪除
  6. 我也來去試試看你解說ㄉ很好唷 =D>

    回覆刪除
  7. 請問山土可以用稻田裡的泥巴來代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用在戶外的生態池,田土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要用在室內 水草缸,很可能水會比較混濁,或發出臭味喔.
      您若要一定要使用,建議當基肥用,上面再舖上三~五公分的矽砂.
      試看看吧.
       

      刪除
  8. 我後來是選用田裡的那種乾土~不是用水稻田裡面的溼土...
    那土裡含黏土的量還蠻豐富的應該不致於讓水變混濁...
    我先試試看行不行的通再上來作分享...
    上面我會舖厚一點的美國細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主意喔,其實田土中的養份,適合水生植物的耶.
      我想您成功的機會很大喔,期待您的經驗分享.

      刪除
  9. 我泥土在魚缸泡了二天了總算有比較乾了
    今天把美國細砂舖在上面...順便把今天買的一些水草種進去...
    因為還沒種完所以只放一半的水...
    要等背景上面的水草種完才會把水放滿...
    有狀況再上來說...
    過幾天我會把我種的情形貼在我的部落格..
    可以去逛逛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一定過去分享您的實驗結果,謝謝您.

      刪除
  10. 哈哈~我又來報告了...
    我發現用底泥效果真的很好耶...
    我上次種的那些水草~
    本來今天有一些水草要換位子~
    結果發現已經定根了拔不起來...
    成長好快哦~以往只用美國細砂要種到定根起碼要一個月耶...
    沒想到才一星期多就已經定根了...
    而且有的已經在長子株了...
    效果很好哦謝謝你的那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去您那兒看過了,
      看來水草都長得很好呢,
      記得三天照一次相片喔,
      別用閃光燈拍,把上頭的燈全打亮,拍起來就OK了.

      刪除
  11. 恩恩~從今天開始我會每天都照一張^^
    這樣可以更仔細看清楚每天的變化...

    回覆刪除
  12. 小張哥~
    我想請教一下如何自製水草液肥呀!~
    可以教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液肥我就真的不會做了,我都買現成的用.
      因為比例如果配錯了,不是水藻爆缸,不然就是魚死光光....
      有一派自然學說:用了良好的底土,就不用下液肥,您可以試看看.
      若真要diy,可以上網找一下,看看有沒有其人有成功經驗?

      刪除
  13. 我是有用底泥咩=.=
    水草也都定根了...
    可是成長狀況好像沒有想像的好><
    不知是否我太心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草生長,和光線,肥料,二氧化碳,新鮮的水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都有密切的關係,可能要靠長期的細心觀察去累積自己的經驗.
      看看有沒有消長的現象...光線可能不足.
      看看葉片的形狀顏色有無異常....肥料或光線或CO2的問題.
      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t=75140&sid=760e55c8e0349f6c608003e1eabd925b
      原本只是自己實驗成果分享的文章,
      不料引起相當多的反應,
      承蒙一些草友的錯愛,
      也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栽培水草用的肥料,
      長期而言是個很大的開銷,
      尤其是以目前強光強二氧化碳的環境下,
      水草對於肥料的需求量大於以往。

      有興趣自己配肥料來栽培水草嗎?
      我們來試試看吧。

      首先我們必須要摒除從前的舊觀念:
      磷酸鹽(PO4)和硝酸鹽(NO3)會造成暴藻。
      相反的,水草需要硝酸和磷酸來成長。
      藻類其實是環境的「指標」。
      舉例來說,
      在我所看過的德國和美國水草論壇,
      目前對藻類的共同看法是:
      霧狀綠水(GW, green water):NH4 過高;
      綠斑藻(GSA, green spots algae):PO4 過低;
      黑毛藻(BBA, black bread/brush algae):CO2 過低;

      以一個強光強二氧化碳的水族缸來說,
      水草每日可吸收 NO3 約 1-4 ppm 及 PO4 約 0.2-0.6 ppm。

      目前來說,水草缸的建議濃度如下:
      NO3:10 - 20 ppm
      PO4:0.5 - 2 ppm
      K:10 - 20 ppm

      現在美國自配肥料的方法目前有兩個主要流派:
      PPS(Perpetual Preservation System)(永久保存系統),我把這方法稱為「讓水草夠吃就好」。
      有關 PPS 的詳情,請參閱:
      http://aquaticplantcentral.com/forumapc/showthread.php?t=4241
      和 EI(Estimative Index)(估計指數),我把這方法稱為「讓水草吃個夠」。
      有關 EI 的詳情,請參閱:
      http://www.barrreport.com/forums/showthread.php?t=1
      這兩個自配肥料流派的素材,都是使用硝酸鉀(KNO3)和磷酸二氫鉀(KH2PO4)為水草氮磷鉀(NPK)的主要來源。
      至於添加方法和管理方式,兩者則大異其趣,並互有攻訐。
      對我們來說,喜歡和方便就好。
      但從目前的情況看來,
      EI 很明顯的佔了上風。

      EI 的精神是:直接灑下粉末而不去管水質測試的數據。
      根據EI原作者 Tom Barr(專攻水生植物與藻類,在大學任教,也幫加州政府農業與食品部門做研究,正申請教授職位)的水草吃個夠的給肥方案:
      在一個強光(指 5.5 wpg,相當於每公升 1.45 瓦)且低養殖密度的水族缸中,
      以每80公升的水量(但 Tom Barr 在其他網站的比較多的建議是 160 公升),
      加入1/4茶匙的KNO3粉末,隔日添加,每週三至四次,
      加入1/16至1/32茶匙KH2PO4粉末,與KNO3一起隔日添加,每週三至四次,
      微量元素與鐵肥也是隔日添加,但是在不加KNO3和KH2PO4的那三天添加

      而我自己「試試看」的配方如下(大家絕對沒有必要跟著我配):
      10 公克的 K2HPO4 加上 20 公克的 KNO3 溶於 300 CC 的水中,
      每二十公升加入 1 CC 的容液,
      每日添加一次。
      可提供:
      NO3:2.045 ppm
      PO4:0.909 ppm
      K:2.037 ppm
      至於微量元素與鐵肥,
      我所添加的是 DuplaPlant24,
      唯一的理由是:最便宜!

      我想,
      初步的概念大致是如此,
      在水書那裡我寫的更多,
      有興趣者可以參考看看。

      另外,
      我也建議大家多到美國的網站看看,
      除了能幫助消除磷酸和硝酸會暴藻的疑慮之外,
      也有許多比台灣網站更不一樣的資訊。
      _________________

      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t=75140&sid=760e55c8e0349f6c608003e1eabd925b

      刪除
  14. 養水草真是一門大學問=.="
    暈~~
    我想我真的要好好的充實一下了...
    來研究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15. 拿鐵跟咪咪的爸比2008年3月1日 晚上11:08

    小張哥你好 我想請問你
    你後面佈景板上的默絲 用什麼固定上去的?
    因為我想在板子上種默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聲明,這個天然水草缸不是我個人的魚缸喔.
      文章內有詳註出處的....
      墨絲若要固定,可以用釘書針或細鐵絲直接固定在岩板上頭.

      刪除
  16. 小張哥您好!請問鋪了底土的水草缸如果要清缸時要如何清理?是否會造成塵土飛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聲明,這個天然水草缸不是我個人的魚缸喔.
      文章內有詳註出處的....
      不過如果密植了水草,就不用擔心清缸的問題了
      我有一個超過十年的水草缸,沒有換過濾材,沒有洗過濾桶
      更沒有清缸過,頂多從中層換水而已
      腐敗的水草老葉就成了表土的肥沃基質了

      當一個水草缸已經可以維持平衡時
      最好的方式就是固定換水,其他的都不要去動他
      (此時連魚也不會生病)
      這是我個人的理念
      給您參考看看

      刪除
  17. 小張哥!以下幾個問題可以麻煩您抽個空看一下再依您的經驗給小弟指導嗎?謝謝!:1.背板的材質?尺寸是依缸體大小裁切嗎?2.過濾器一定要圓筒式嗎?外掛可以嗎?3.為何要散熱風扇?4.一定要加控溫器嗎?5.何謂有機土?水族館買得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背板的材質是保麗龍等物品製成可以任意切割
        當然也可泡棉之類的相關產品,或者也可以自己用石板去拼貼
        以上操作,最好是空缸,用完矽立康,要等一週再放水

      2不一定要用圓捅過濾器,用外掛過濾器種得好水草的人,比比皆是
         簡單的內置式過濾器也可以拿來當製造水流及過濾的好器材
         水草缸重視的是充充的光源,足夠的二氧化碳,細水長流源源不斷的養份,
         還有認真的管理者(定期修剪及換水)
      3根本不用散墊風扇,那是業者騙您的吧,降溫效率很低,不到1度.
        真要降溫,只有冷却機有用吧
        如果魚養得不多,冬天不用加溫器,因為草缸怕熱不怕冷
        若有養高級的熱帶魚,請把水溫定溫在25度左右即可
      4有機土?
         那個不用去管他了吧,連土都有機......XD
         一般的土壤都要去園藝行購買,若自己要用來造景,一定要先行試用
         浸水後,先微微漂洗,再置入缸中,緩緩注水等其沈澱後
         再將土壤上層的漂浮屑抽離,待水質較清澈後再開過濾器.
         宜先種草,待缸子穩定後,再放魚

      以上為個人經驗,請參考.謝謝.

      刪除
  18. 謝謝小張哥詳細的解說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啊
      水族方面若有問題再討論

      刪除
  19. 可以問大大一下嗎
    陽明山土還有什麼土比較實用的
    還有那些土要到哪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的土壤都要去園藝行購買,,,,
      再不然去田裡挖田土也可以.(自己多試驗才行)
      若要用來水族造景,一定要先行試用
      土壤浸水後,先微微漂洗,再靜置入缸中,
      緩緩注水後等其沈澱後(也許等候數十天)
      有機質較多的土壤可能會發酵冒泡,都要需要等候
      再將土壤上層的漂浮屑抽離,經過多次換水
      待水質較清澈後再安裝過濾器.
      宜先種草,待缸子完全穩定後,再放魚

      以上為個人經驗,請參考.謝謝.

      刪除
  20. 謝謝小張哥指點
    我再用看看

    回覆刪除
  21. 想請問一下~如果設備只有:照燈、外掛式過濾器

    這樣的話也可以試看看這類型的水草缸嗎??

    可以給一下建議,初學者可以先重那些水草開始呢??

    因為我剛起步的初學者,在一開始沒有投入太多金錢的想法。

    另外還想請問,全部都用好之後就可以放魚了嗎?還是要先等一陣子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草種植最重要的還是光照,二氧化碳,肥料.
      如果要節省其一,必然會遭遇到某一些種植上的困難.
      這可能要由自己去一一試驗以及克服了

      我不知道你所提供的燈照條件為何

      至於水草種類就從水榕及綠色的有莖類水草試起

      請在完成水草種植之後,約觀察一星期
      再開始放魚,這樣我個人覺得比較適當
      謝謝

      刪除
  22. 謝謝您仔細地解說^^..

    我另外還想在請問一下,您說也可以使用田土當底泥,
    是像種蔬菜(我家阿公有再種植高麗菜、花椰菜之類)的那種土質嗎?

    您說要先漂洗,想請問一下什麼是『漂洗』呢??
    像洗米那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浸泡在水中,把一些泥灰之類的漂洗掉
      不是用手去揉洗,是單純的讓他自然沈澱
      過程會很久,水才會清澈

      刪除
  23. 謝謝您的解說唷^^..

    回覆刪除
  24. 小張你好,
    想請問如果底土使用一般泥土,漂洗之後還需要再加上一層美國矽砂嗎?

    如果後來想加種一些植物,要把第一層挖開,種到底層嗎?還是只要固定在美國矽砂這層就可以了?

    初學者,很謝謝您的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若打算用底土,那就單純用一種土壤就好了
      你再用美國矽砂,到最後一定會混在一起
      那可能會不太美觀

      以上建議

      真的田土,可能只能浸溼,無法"漂洗"吧
      洗完,土的營養都不見了

      刪除
  25. 請問:
    1.如果先鋪山土,再鋪矽砂,假設未來要翻缸時,山土勢必要丟掉不用,但屆時矽砂如何篩出保留?
    2.若是打算設一尺半草缸的話,要鋪山土時,先和添加過TPK的水攪和後鋪平當基肥使用,最後再鋪約1~2公分的粗顆黑土,不使下層有加TPK的山土直接與水接觸致使基肥流失太快,這樣是否可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缸?
      那當然就全部重來了!
      不用考慮矽砂的問題

      你第二項做法,我沒有這樣實驗過
      所以就沒有任何資格答覆你了
      真不好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