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先自救,而後人救,

哈姆立克達人 「隔空」救活嗆水嬰

更新日期: 2007/05/20 07:30 記者:記者段鴻裕、林玉文/苗栗縣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陳姓夫婦一家今年度過了永生難忘的母親節,那天他們出生才十六天的小兒子喝水嗆到,消防隊員黃鎮宏趕在救護車抵達前,透過電話教導「哈姆立克急救法」,嬰兒父親及時救回小生命。

消防隊員黃鎮宏去年也透過「線上指導」,救過兩名分別被龍眼、麻糬噎住喉嚨、無法呼吸的老翁。

黃鎮宏說,線上指導目的是搶時效,在救謢車抵達前,爭取救命時間。

陳太太昨天餘悸猶存地說,十三日晚上大約九時,她餵兒子喝水並拍背之後,放到床上,兒子一直翻動,幾分鐘後口吐泡沫,丈夫抱起靠肩輕拍,但小嬰兒面無表情,好像沒呼吸了。

她說,她嚇得哭叫起來,婆婆叫丈夫把兒子頭下腳上倒過來,但是兒子眼珠子瞪得好大,臉色漲紅,嫂嫂忙打一一九求救。

苗栗縣消防局消防隊員黃鎮宏在電話中說,「我馬上派救護車,但妳要冷靜聽我說,照著我告訴妳的方法急救」,嫂嫂複誦由丈夫操作。

黃鎮宏請陳先生先坐下來,再讓孩子俯臥在他的大腿上,一手扶著小孩,一手拍嬰兒背部五下,翻過身檢查有無異物,再向口鼻吹氣,如吹得進去,就表示呼吸道已暢通。

陳先生照指示操作,緊張得全身發抖,第一次錯把吐氣做成吸氣,黃鎮宏在電話中緊急糾正,反覆五、六次後,小嬰兒才啼哭,慢慢恢復呼吸順暢,救護車趕到送醫。

陳太太說,這是她第三胎,頭一次遇上這種緊急狀況,如果不是消防隊員指導急救,兒子可能小命不保。

消防局課員林欣宏表示,異物噎住呼吸道、燒燙傷等意外,透過電話線上指導,最能發揮搶救的效果,但是線上指導並不一定每次都能奏效,報案人一定要冷靜聽指示操作,才能爭取時間救人,如果緊張到手足無措,就只能靠救護人員趕到。

======================================================

剛剛看到這則網路新聞,心中蠻激動的,這陳先生一家人運氣真的是太好了.

其實CPR和哈姆立克是兩種居家保命非學不可的救命術,偏偏國人就是不能重視這一種能夠自助助人的技能,或者說衛生常識低落到生命評估的基本常識都非常不足.這一則新聞讓我突然想到上星期三晚上,一件叫人心情低沈的救護工作.

當晚,其實沒有出到什麼勤務,很無聊的枯坐在備勤室裡翻著報紙,八點多突然間警用電腦連線的警報響了起來,”救護!救護!趕快出動,趕快出動”我們跳了起來,穿上救護背心,立即驅車前往報案地點.一路上心裡一直在想著,應該又是老人生病請求協助送醫吧.把一些基本的設備檢視一下,在兩分鐘不到的時間,我們就來到城鎮周邊較鄉下的一個村落裡,有位先生站路邊招手,我們趕緊把車停好,跑下車去.

”歐吉桑,您家人是怎麼樣?”

”不知道哩,人好像昏昏過去啊”

我趕緊往室內跑,經過客廳來到後面一間暗暗的房間,大約四五個人圍著一個婦人,大概是他丈夫的男人,正擁著她,幫她按摩著肩膀,搖晃她,我接手,一碰到病患,心裡打了一個冷顫.”不會吧!!!”心中突然害怕起來,這很有可能是一個DOA的患者,外面的警消大哥正好推著擔架到定位,我們七手八腳把已經完全失去知覺的婦人從小小的走道,慢慢拉了出去,到客廳的擔架床上,因為他們的家人急著要求我們送醫,所以並沒有在現場作立即的生命評估,而是花了約30秒時間,到了91車上,我們才開始檢查婦人的生命徵象.

病人一上車,我馬上摸她的頸動脈,沒有!趴在胸口檢查口鼻,聽心音,沒有!再打開眼睛,瞳孔已經開始放大約4~5mm!”趕快CPR!!”,我們兩個義消和一名警消擠在小小的救護車後頭對婦人實施CPR,還有一個家屬坐在那裡看著我們工作,我負責胸部按壓,另一個同事用面罩擠壓強迫給氧,警消則幫忙用電子血壓器再一次評估生命徵象.

我按著她的胸部,低聲喊著:1下2下3下4下......30,看著她的鐵青的臉,心中一直幫她禱告,拜託諸佛菩薩.觀音菩薩幫個忙,”給兩口氣!”再下一個30下胸部外按壓,再給兩口氣;這世界的這一瞬間,好像只剩下CPR ”血壓器不到數據!”車子開得飛快,我們雖然晃得東倒西歪的,一樣非常執著的對著漸漸冰冷的婦人做著30:2的CPR,人累了就換手,我幫忙打開呼吸道希望空氣能順利進入她的肺部;  坐在後頭的另一位婦人跟我們講述事情的經過.

她說:『我嫂子說身體不大舒服,接著人就倒下去了,我們先叫計程車,可是計程車來了卻不願意載,說這個要叫救護車...』我想從婦人倒下去的那一刻起,前前後後最少也擔擱了十多分鐘,一條寶貴的生命,也許就這樣流逝了;無線電回報,請奇美分院趕緊準備急救DOA病患.我們就一直按著她的胸部,進入醫院的急救區,直到醫護接手,才無力的拉著擔架回到車上

我的腦海中,急救現場最後那一幕先生幫太太按摩的鏡頭,一直揮之不去,他是那麼愛她,深深呼喚她快醒來,最殘酷的事實,卻也是他害死心愛的她!當時如果他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她休克.沒有呼吸心跳,能夠趕緊撥119,並且一方面同步實施CPR,那麼也許她只是鬼門關前走一回;救命的黃金時間,沒有人會CPR,把沒有呼吸的病患當成昏倒,只能幫她按摩肩膀和人中,還花時間等計程車,哎呀!一連串致命的錯誤,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痛心啊


=======================================================


臺南縣消防局辦理97年緊急救護技術操作評比成績新聞稿


本局為提昇緊急救護服務品質,強化救護技能,於本(9)月12日上午8時30分,假臺南縣立體育館辦理「97年度緊急救護技術操作評比」,藉此考驗救護人 員彼此間默契與技能水準,評比項目由評審裁判長模擬實際救護情形,下達各種不同之救護狀況,各組參賽人員需於10分鐘內完成各項緊急救護處置。本次評比分 為消防組、義消及志工組二組,由各消防分隊分別抽出參賽人員,另由義消及志工人員推派參加,共計有24組48人參賽。比賽結果消防組第一名麻豆分隊梁俊 豪、黃俊傑,第二名玉井分隊呂俊明、蘇郁庭,第三名復興分隊莊伯瀚、涂東棋,第四名大內分隊趙嘉元、劉崑憲,第五名王信庭、胡軒榮;義消組第一名新營鳳凰 志工曾惠蘭、張晉榮,第二名麻豆鳳凰志工陳冠伶、賴韡綾,第三大隊義消陳俊賢、陳永裕。本次活動期望藉由此次舉辦之緊急救護技術操作評比活動,使本縣消防 人員能以最迅速、最正確的方式來執行緊急救護工作,提高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提供一個安全有保障的優質生活環境。
此致
各新聞傳播媒體

承辦單位:台南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

 

6 則留言:

  1. 啊...說的好啊...
    我以前工作時,曾聽說有一個阿伯,吃年夜飯時突然臉漲紅發紫,倒下去了。送到急診也是DOA的狀態。醫生要用ENDO,一直ON不上去,覺得有東西擋住。
    後來用手電筒照看之後,只覺有異物。由於家人都不知道到底事發之前老人做了什麼事,所以也不曉得...那一個異物,就是一顆貢丸....
    可能是太燙不小心吞下,太大顆了所以上在喉嚨上,家人沒注意,只知道他倒下去...
    這一段故事雖然是聽來的,但是到現在仍然印象深刻...順便一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翔會cpr及哈姆立克法嗎?
      本週六,下營消防隊有開課喔,0800開始,歡迎來旁聽

      刪除
  2. 之前被異物噎死的新聞事件更多, 還好現在台灣許多學校繼推廣游泳之後開始推廣CPR急救術, 某些縣市老年人免費裝假牙,台灣牙醫技術的進步假牙咬合更佳,還有某協會推廣細嚼慢嚥觀念,相信這類不幸的新聞會愈來愈少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回見到這種新聞,都叫人難過許久,
      人命脆脆,要好好珍惜他,不然一不小心,就要回去賣鴨蛋了.
      cpr和哈姆立克這兩種技術,通常教過不一定等於會操作.我們常出去給大眾上課,
      以大家學習的態度來講,很多人都是青菜聽一聽,好像自己不會那麼倒楣,
      有的人是很有興趣學,但學一次,不代表一定會,也許只有一點觀念而已,
      因為沒有時常去練習,是會生疏,而且遇到事故時,再一緊張就全忘光了.
      我們身為第一線的人,其實希望落實這種急救訓練,讓他就像游泳一樣,
      會游泳的人,一掉到水中,就會游泳,這是一種本能.希望救命術也能成為本能之一
      見人有危難,不管親疏,把握第一時間,打電話求救,再來就是cpr救人一命.
      上述的個案,就住在天鵝湖旁邊呢

      刪除
  3. 禮拜六....我要加班... :((

    就如您說的"教過不一定等於會操作","學一次,不代表一定會","會了也沒有常練習"
    如果太常有機會練習,會不會被說成是"受詛咒的小五郎"─到那裡都會發生命案....(開玩笑的)
    以前唸書跟工作時都有學,不過真的沒用過。倒是包紮跟固定還有用到幾次。我也不曉得真的需要用時派不派得上用場。
    有機會真的要複習一下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好我認真學著點,到時有新知,再來分享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