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達悟-路bown樹~(十七)朗島的小天使

從東清灣,再往北騎一段路,朗島部落就呈現在眼前,此回並沒有規劃要進村落,所以只去了港口.

這裡的dadala,有半數都綁上黑色雞毛製成的花冠,跟野銀及東清部落的拼板舟有極大的不同點.野銀及東清的拼板舟,並沒有隨時都把花冠綁在船首及船尾;我曾就此事詢問ya ma,他說綁上花冠,若遇風吹,容易翻船,可見小小的地域,在習慣上己經有了不同的變化.

碧波盪漾的港口旁石頭上,有群小朋友正在快樂的嬉水,釣魚.

嗨...小帥哥.他回報以淘氣的表情.

一個大約有成人那麼深的海域,充滿了小朋友的尖銳笑聲

  一位帥哥,釣到一尾薯鰻,快步的走上岸,我記得達悟人是不吃這種魚的,但它其實很好吃的,煮麻油酒,就跟雞肉一樣好吃,湯鮮味美.而且有著極高的膠質,帥哥問我要不要買?很想,但不大敢買,主因是要把這魚帶回去野銀,不知會不會觸犯了古老的禁忌,嚴重一點,說不定會犯了捕飛魚的忌諱? 到時說不定被阿嵐的ya ma趕出來,那就不好玩了 (例如棋盤腳樹的花果葉,千萬不能帶回去村落喔)  忍痛放棄這條好吃的鰻魚. 所有玩水的小朋友,全部圍了過來,觀看這條運氣不好的鰻.

  這鰻,像上了電池的發條彈簧,不停自己打結再打結,偏偏不能打成死結,滑溜溜的怪恐怖,因為被這種鰻魚咬到,可不是普通嚴重,要掉下一塊肉,或少一根指頭,都是很容易的事

帥哥見我們沒有買意,就把魚提回部落了,真是有點對不起他啊.

所有的小孩,繼續跟著這鰻走,好奇心讓熱鬧的海岸,一瞬間人去海邊空.

兩位可愛的小美眉,站在堤岸旁,望著我微笑,趕緊徵得他們的同意,為她們留下美麗的倩影







8 則留言:

  1. 哇,這些小孩給你拍ㄛ?  可見你跟他們混的很熟ㄛ~~~
    那隻幔魚是怎麼抓上來的,好....大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鰻是用魚餌誘釣的,小美女是徵得同意後拍的,
      因為我跟她們講,您們這麼美麗,一定要好好照一些相片作紀念.
      兩個人相視而笑,一年級的同學,就很爽快的答應了.
      趕緊把握機會,為她倆留下動人的倩影

      刪除
  2. 好純真又不做作的美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蘭嶼的美眉真漂亮,
      希望我家小孩以後有機會能認識她們 :x

      刪除
  3. 雅美人對於那些身體細長會扭來扭去的東西都非常的討厭,例如蛇、鰻魚,當然薯鰻也是也是其中一樣,上次跟朋友們去海裡把中勾的薯鰻偷偷撈上岸,準備寄給他在台灣的岳父,沒想到被他媽媽在冰箱裡不小心發現,害的我那朋友被奪命連環摳回去處理掉,他媽媽嚇死了,哈哈!那薯鰻很大說,想看看照片嗎?妳會發現真得是小巫見大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那個薯鰻,很好吃,下回有機會吃看看.
      我聽我那個a ma講,整個海底都是,台東方面會有原住民在夏天過來大量抓,
      曬成乾,再帶回去台灣食用.一抓都是上百斤的耶.
      幸好我沒有帶那隻鰻回去野銀,不然一定很慘.
      不過達悟族的祖先沒講錯,身體長長的,真的大部份都有一點危險,少碰為妙

      刪除
  4. 徵求同意拍照是一回事
    私底下在網路上張貼又是一回事
    孩子的父母並未同意你如此做
    自以為是的觀光客
    別再如此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