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達悟-路bown樹~(四十一)野銀-米股蘭

  再怎麼珍惜相處的時光,總有暫時分別的一刻會到來,今天的早晨,天光暗淡,烏雲覆滿了山頭,我們整理好行李,吃完豐盛的惜別早飯,坐在涼亭裡,等待著上船的時刻來臨,雨滴居然一絲絲的飄落下來,好久沒下雨了,ya ma講著,下點雨其實是好的,再不下雨山上的水源就要乾掉了.   今天為了送別,ya ma和i na都沒有下田去,跟我們一起坐在涼亭裡

這種苦候的時光真難過,大家不知講點什麼,來排解離別的憂愁,只好由怪叔叔串場,演起戲來娛樂大家,我把ya ma拉下來涼亭,吵著要他教我驅鬼,於是有了下面一連串有趣的畫面

喂!ya ma,到底怎麼比啊?是這個樣子嗎?  老人家一副想要揍我的表情

誰怕誰啊,我當兵的時候,比現在還要凶十倍哩,阿兵哥看到我好像看到鬼哩.

我們共同對抗看不見的魔鬼

不管前途有多麼坎坷,打倒惡運

對了,就是這個樣子啦,勇敢去面對

ya ma一早就在喝保力達,而且是把我偷放在冰箱的那瓶拿出來喝.喝酒偒心肝吔

i na我們會想念您的,有機會就回去看您,好嗎?下一回再見面,要把我們當家人一樣一起吃飯喔


屋頂留下了小孩滿滿的足跡

分別的時候,到了,阿嵐開著我們大家的愛車老龍來了,這時實在沒什麼心情再拿相機按快門了,

眼睛眨呀眨,每眨一下,就代表我把這一瞬間保留到腦海中;ya ma跑去跟小張魚講,要把我留下來,讓小張魚自己把小朋友帶回去,等放假了再回來蘭嶼看我們,老人家拉著我的手,跟我講,留下來,我幫你在蘭嶼找一個漂亮女朋友,哇塞~這個老人實在太了解我了,我們真是一對老少配,神奇寶貝啊,謝謝ya ma和i na,在這些日子裡,把我們當自己的小孩般照顧,還不吝惜的給了我們很多有關達悟族生活經驗上的指導,讓我們一家人能夠享受著非常充實的假期

找女朋友這件事,就暫時放在我的夢裡好了,我用力的抱緊ya ma,再回頭摟了一下i na,阿嵐貼心的幫忙把行李放在車上,再不走,誤了船班,這下事情就大條了,再抱一抱老人家,不捨的握了握那雙粗糙的手,很殘忍的上了車,回過頭看見兩位老人家,站在細雨中揮著手,我的眼睛突然有點模糊,只能無奈的揮揮手,大聲說:再見!再見,さよなら,米股蘭(我們要回去了)

阿嵐載著我們,快速的溜下了山坡,往南直奔,在彎曲的小路上,把車開得飛快,音樂放得好大聲,一邊是青翠山脈一邊是蔚藍大海,這時天空也放晴了,繞過了龍門港,我們回到了蘭嶼的西半部,一下子就到開元港了.

在等船入港的時間,我們到了話蘭嶼小坐片刻,小朋友發現港邊的堤岸旁有一群被大魚追趕的小魚,大家都走過去圍觀,看看發生了什麼事?只見大型的水針還是梭子魚(我不大清楚)包圍著數以仟計的小小魚,正在想辦法要吃掉他們,小魚知道岸上有人,大魚不敢一下子接近,於是全靠在這一邊,不斷變換著隊型,企圖閃躲大魚的攻擊,這處境竟讓我想起了少數三仟多人的達悟族人,要對抗整個惡劣的大環境,他們好辛苦啊.

大魚在上,小魚在下,大家要小心

時間到了,登上客輪,汽笛嘟嘟響起,阿嵐兄弟,還有我的小老婆,咱們後會有期了,珍重再見

依依不捨,我們的假期也要結束了




阿文,阿嵐,您們也要保重啊,事情千頭萬緒,急不得也,

千萬別忘了自己的海洋民族性格,開朗樂觀勤勞刻苦,是您們最大的本錢,勇敢把自己的路走下去

在台灣有很多您們的朋友及家人,我們會永遠支持您們的.大家加油!

一出港口,船像飛也似的在海面上划行,開元港越變越小,最後終於消失在海面,只剩下雲層低空排迴在這島嶼的上空,悶悶的,一副大雨欲來的前景......我心中暗自盤算著,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回來看這些可愛又可敬的長輩,兄弟們,請您們務必要多珍重啊. 

台灣捕飛魚的漁船

那麼蘭嶼系列的故事,也要在這裡暫時告一段落了,自從蘭嶼回台灣到現在,差不多整整過了快一個月,自己在在這短短三十天內發生了大大小小的許多事情,幸好都被我用驅鬼的方式,順利渡過難關;利用沒有工作的時間,慢慢整理相片,看著相片也重新再一次整理自己的思緒,找了些書沈澱自己,順便充實一些有關達悟族基本的常識,也找了些網站上的資訊來補強自己在資料上的不足,終於很勉強的完成了自己的一個階段性工作.

最高興的是,藉著蘭嶼故事也認識了許多新的好朋友,謝謝您們一路的支持,其實我喜歡跟大家分享心得,因為藉由分享來交換經驗,也是一種快速成長的好方法

在此要特別感謝小張老師希‧瑪寧尬-蘭嶼–fasion’s blog,他那兒也有很多蘭嶼感人故事,

還要謝謝小翔米多力悟空毒蘋果jill,莎莉小姐,草兄,左泫飛魚,阿榮,貓哥哥等等諸多好朋友的一路支持與指導 (可能還有些朋友沒提到,可別生氣,因為我年紀大了,記性不好)

最後當然要謝謝我的小張魚,兩位小朋友:神仙魚和台灣虎,以及我最敬愛的爸爸,謝謝大家

粉紅豬(中間那隻),後會有期啊,我們長大了,你也變老了.請多保重(神仙魚旁白)


26 則留言:

  1. 最怕離別了... 記得那天阿嵐載我們去機場時,雖然他將老龍裡的hip hop放的超大聲,但我還是哭ㄌ...(我很厲害唷~都沒被發現 :D )
    看到ya ma和i na的可愛照片和臉上美麗的紋路,不禁也讓我想起住在雲林可愛的外公外婆,我有時間一定會常回去看你們的!!!!!!!

    再度謝謝小張哥努力為蘭嶼.為大家寫出這麼多篇有歡樂有悲傷關於蘭嶼的文章~謝謝小張哥~~
    也因為ya ma、i na、小張哥、阿嵐、嵐羽、羊咩咩還有快速奔跑後面會冒煙的小豬,因為你們...我在2007夏天瘋狂愛上蘭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嫁過去,我一定常常去看您 :>

      刪除
  2. 很喜歡一個達悟族的作家 夏曼藍波安
    看著你的照片 忽然覺得能多體會一些在夏曼藍波安書裡的情感
    而不是只有對蘭嶼美麗風景的想像

    回覆刪除
  3. :D 掌聲鼓勵!
    小張這個報導已經可以媲美等待飛魚了!
    如果再加上用鋼管辣妹來驅趕恙蟲,以及和小護士的寫實記錄,相信可以入圍金馬獎。 :))

    最後還是要問一下,如果我到蘭嶼環島跑一圈?會不會被族人當妖魔驅趕? :P

    因為他們會發現真正的帥哥明出現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榮真是愛說笑啊,後面那一段故事,您們都知道了嘛,
      您如果真要去跑馬,我一定去陪您,把您臉色發白的照片拍起來

      刪除
  4. 小張大叔,辛苦囉~
    看過網路上很多蘭嶼故事,就屬你最棒最用心了,叫你第一名啦!! =D> =D> 在還沒去蘭嶼前,就被你下毒下這麼深了.. :-O 讓我現在都已經是面頰凹陷、黑眼圈了 …真是糟糕! 哈~
    抱抱老人家,不捨的握了握那粗超的手………..
    如果是我,肯定會掉淚的,每次回去看外婆,要北上坐車時看著她一個人孤單的身影,跟你揮手,也是覺得自己很才殘忍! 你和ya ma和I na 相處這麼多時間,想必你的離去,會讓她們感到相當孤單,除了找機會多回去看她們以外,也要多撥電話和她們聊聊喔!!
    快速奔跑後面會冒煙的小豬~那會是怎樣的畫面勒 :-/
    (哇~悟空,妳形容的好生動呀,真想親眼看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妹子,女人魚---姆里塔那兒也有許多精彩遊記喔,有空上去瞧瞧吧.
      我只是隨便亂寫而已,很多心裡話,講不出口,大家就把它當是日記吧
      快速奔跑後面會冒煙的小豬...想看嗎,我貼張相片上來 :))
       

      刪除
  5. 回覆
    1. :)) 您動作好快,謝謝光臨,有空必定去拜訪您 @};-

      刪除
  6. 原來悟空那天偷偷哭了,卻還故意問我是不是在哭
    想找哭的伴嗎?還好我不知道,不然我們可能會哭的很慘 ;)

    離開蘭嶼後,每天都藉由大哥您的部落格來思念蘭嶼
    透過您的描述,記憶中的一切彷彿又在眼前
    我不擅表達,無法細說內心的感覺
    謝謝您用文字將抽象的感覺表達出來
    是您讓我們依舊像在蘭嶼般的快樂,謝謝您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很快又要去那個充滿藍與綠的美麗島國了嗎?
      希望您會有更多的收獲喔...我也是您的部落格遊記的粉絲,
      記得要跟我分享喔

      刪除
  7. 小張ㄍㄍ~~泥真ㄉ不考慮一下轉行當作家嗎~~??
    也許過不了多久偶就會有一ㄍ有名ㄉ作家朋友ㄌ~~
    記得出書時要幫偶簽名喔~~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比較想去台中幫您賣鞋子,
      有缺店員時叫一下,不過比較傷腦筋的是......
      要去爬山時,店裡就會有兩個人同時請假,那貓嫂豈不要花轟了嗎 :))

      刪除
  8. 恭喜小張薯叔!終於完成這曠世鉅作,會像您這樣在蘭嶼生活個三十天,然後點滴記錄的您真是是第一個,也從您的文章裡偷偷學到了很多很久沒有複習過的蘭嶼,六月再來蘭嶼,來紅頭作作客,請你喝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萬別請我喝酒啊,我帶一包好茶過去送您.
      想念台灣時,喝一口清茶,那可是我在南投縣玉山腳下的好朋友,
      高海拔地區種出來的有機烏龍喔(放心,保證沒有破壞山坡地的茶田),
      有錢也買不到的好茶,喝一口,就可以感覺到雲流過山巒,霧籠罩森林的味道.
      小張老師,麻煩請您給我,您的連絡方式,謝啦

      刪除
  9. 一開始對蘭嶼的好奇,源自於你的小老婆阿龍出嫁給阿嵐 :D

    然後看著你一篇篇真實的紀錄...
    除了原先對他的印象只有美美的海域..丁字褲...
    到現在幾乎像是自己去過了一樣的真實感...
    其實是我們應該感謝你...
    把這麼好的地方介紹的如此詳盡 =D>

    PS~我和貓哥哥的想法一樣...出書時幫我ㄍ簽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別鬧了,相害何太急啊 :(( 貓哥哥是壞人,別跟他學啊!
      當對一個地方投入感情以後,那味道是酸甜苦辣均沾,
      想不到即將步入中年的我,重新談起戀愛的對象,居然是一塊土地一座島嶼.

      刪除
  10. :) 意猶未盡...
     
    讓我想親身去體驗 那塊土地
    非常期待你下一次 再回到蘭嶼 再分享更多ㄉ事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謝謝您的光臨,如有新的心得,一定會跟大家一同分享的

      刪除
  11. 今天特地幫你查了夏曼老師和關曉榮老師的書  可是目前洞窟沒書  
    唉 ! 負責此區的同事以前這類的書總是補的很齊  但是就是沒人買 :((

    我們是要扛業績滴...因為是採購 所以得替組員著想
    因為他們的年終就寄託在我們採購及辦書展的眼光精不精確
    不過我可以幫你詢問同事是否可詢問出版社之類的相關問題
    他今天休假  有遇到再幫你問問看
    我覺得直接和出版社劃撥可能是比較好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巫婆姐姐的幫忙,那麼我就依您的方法找看看囉.
      這的確都是蠻冷門的書,尤其是關曉榮老師的書,問了好多間出版社,
      都說要碰運氣,叫我去舊書舖找找....

      刪除
  12. 好久沒來了
    最近生活起了變化

    沒想到你去了又回來了
    看來很多我沒參與到的事了
    我會慢慢找時間看
    只是沒法篇篇留言....

    i na那張 拍的很美很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姬,好久不見了. @};-

      換了工作,最近還好嗎?有空來看看,不一定要留言,我說真的.
      希望蘭嶼的相片,能出現在您的桌前電腦上,望著蛍光幕,好像自己又回到了
      那個只有藍與綠,陽光和風,海浪和白雲的美麗島嶼,那真是一個療傷系的島嶼啊

      刪除
  13. 蘭嶼 不止是療傷系的島嶼
    更是遺留心的魔力之島

    我換了工作 天天七點起床 回家時間都8點以後了
    回來弄弄中途貓 整理一下 剩下的時間並不多
    只能分配時間 慢慢看囉

    蘭嶼的美 已經在我心中了
    隨時都可以看到
    而陳建年的音樂 更是我時時在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了工作,心情有沒有更充實一點呢?
      我也好久沒過去您的格子坐坐了,下午有空再過去拜訪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