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達悟-路bown樹~(卅八)野銀傳統屋聚落

由於上一回來野銀時,我們的ya ma並不在蘭嶼,所以沒什麼機會去參觀古老的傳統屋聚落,只是在離去的前一日黃昏,路過彎彎曲曲的疊石巷道,對著涼亭上的達悟朋友,不好意思的猛打招呼,順便偷偷好奇的觀望這建築在坡地上的舊聚落,最後被一位a kay叫了過去,坐在他家的草皮上,陪他一起喝著保力逹,欣賞落日餘輝.那可真是一個難忘的下午.

這一次ya ma早上剛好沒下田,也沒有出海捕魚,我問著他,詢問可否帶我們過去鄰居那裡逛逛.ya ma爽快的答應,真是太好了,趕緊帶著相機,緊隨在ya ma的後面,經過像迷宮般的小路,前往傳統屋聚落

ya  ma指著這塊空地,說這是他的爸爸留下來的老房子,準備要重建了,要花一百萬(向公所申請補助)

上回就是坐在這裡看海的.

充份利用空間,屋子的上方拿來養雞.....可是這樣屋內空氣會不好吧?

ya ma看著這唯一的舊社區,這可是好不容易才得以保留下來的,當初差一點就被國民黨政府給全數拆除,改建那個亂七八糟的海沙屋國民住宅,幸好當時ya ma當縣議員,連合一些長老們強力阻撓,才把老房子留了下來,新國民住宅就建在另一面的荒地上,所以造成今日的野銀部落,有著壁壘分明的兩種完全不同的建物......他為這世界留下了珍貴的民族文化遺產.我不禁要為ya ma他的長遠眼光,用力鼓掌

ya ma說,他準備要帶我們去參觀一棟野銀最.最.最老的老房子......是一位阿公的阿公蓋的百年老屋.

註:

   常有人說,雅美傳統的住屋不合時代和科技建築,殊不知它有著鮮為外人所知獨特的地方,而祇要稍加觀察蘭嶼的地形和氣候,你就要佩服我們的祖先實在有個好頭腦呢!且讓我告訴你們一些奧妙之處。通常我們造屋的材料是利用海上飄來的浮木,以斧頭一刀一斧地鑿,成為一片片光滑的平板,然後就以這些木板來造地下屋、工作房和涼臺。

主屋
 地下屋有人說它是地穴,其實並非只是一的地洞,而是我們的主屋,它可是還分了好幾層。地下屋顧名思義是低於地面,從平面上觀看只能見到烏黑的鐵皮或典雅風味的茅草屋頂。屋前有一片卵石鋪的空地,就是我們的前庭,而在石縫間種植一些小草,把庭子點綴的更漂亮。地下屋是低於前庭的,所以進屋時就要延著幾個石階下到門前。主屋有的有二個或三個入口的門,也有的人家有四個門。一進去就是簷廊,這地方是供家人聚集用餐或接待朋友聊天的場所,在裡面一樣有二、三個出入口進內室,這是我們的休息室。在內是最左側設有火爐,爐上方開有一小窗,作為通風口及取光處。炊煮地瓜、芋頭就在這哩,而冬天冷時在這烤火最舒服了。通常內室的佈置就是把家中以往慶典時的羊角,整齊地從天花板垂掛下來。看到家裡吊綴滿牆滿壁黑得發亮羊角,可以知道家中已慶豐收不少次哩!再往裡面上一階,進一層,(因地面是一間比一間升高一階的)就是屬於貯藏物品的倉庫。另外獨特的儲存架是附在天花板下的,因為我門都以木條作支架,支撐天花板,所以在木條下放塊平板就可以存放小刀、釣具或是有些木盤也會吊在支架下,隱藏起來不但不礙觀瞻更是充分利用空間呢!
    有時遇著颱風天、或雨季時,我們會把木版橫放在中庭(簷廊的入口處)擋住不讓雨噴入,雨落在屋前的石頭上而雨水就流入石牆下暗設的排水溝,所以下大雨也不會淹水,也不怕颳大風,因深入地中有石牆擋住。雨天如果我們要過路則隨意把木板從簷廊架到石梯,即成一小木橋。地下屋另外一好處就是冬暖夏涼,只是入口處較低,外地人未諳入門要訣,總會碰得抱頭大叫。

涼臺
    說到涼臺,現在我才知道,它可是我們族人家居住屋的一項特色,陽光強時,它就是我們談天休息及午後小憩的好去處。晚飯後,夕陽西下,親朋好友來訪,或閒聊或吟唱歌謠樂趣無窮。

工作房
    工作房是蓋在地面上並設有地下室。名符其實,除了堆放各種工具和物品外,是工作的場所。有時家中遇有喜事、慶典,如造船下水典禮、飛魚祭典和新屋落成等儀祭。我們就讓遠到而來的親朋好友在此過夜。因而就成了我們的臨時招待所。工作房一樣也是由木頭搭建起來,但外牆是卵石堆砌的。老爸爸常在壁上和屋柱的木板,雕上美麗傳統的浮雕圖案,刻劃出典雅的紋路與線條。有些人家中有小寶寶,媽媽上山耕種時,爸爸就掛起繩索,放在古法編製的搖籃,讓老祖母看著小娃娃時,替他搖阿搖的。或者有稍大點的孩子,爸爸就為他做個室內鞦韆,不時地從工作房中傳出陣陣的嬉戲笑鬧聲,好不熱鬧喔!
    說到這哩,對於雅美族傳統屋應該可以稍微有些認識吧!現在不難瞭解為什麼我們的祖先,要依山形地勢與氣候來蓋房子,因為這是經年累積下來的經驗習性,也可算是我們文化遺產的代表性之一。

以上資料摘自: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

2 則留言:

  1. 原來ya ma替蘭嶼.替後代子孫做了那麼多偉大的事情.
    從ya ma自信堅定的眼神中,我看到蘭嶼人的驕傲。
    真是令人敬佩!!!!!!!
    最近很多人問我.蘭嶼有什麼好玩的?
    我想了想...台灣很多地方都有像蘭嶼一樣的美景,也有很多地方的食物遠比蘭嶼ㄉ好吃.
    唯一不同的是...蘭嶼人至今還堅持保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文化以及美麗的生態.......
    說蘭嶼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受外界破壞最少的 "天堂" 一點也不為過。
    當綠島的星沙漸漸成為觀光客的紀念品,馬祖珍貴的清水澳口濕地也已經被填平,連台灣最後一隻招潮蟹都在澎湖消失了......想到這些...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我只祈求能再有多一些像ya ma一樣勇敢又有遠見的人來保護蘭嶼
    來保護台灣僅存的"天堂"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許多人問我蘭嶼有什麼好玩?
      我本來都會詳細解說...現在就只會跟人家講:不好玩了,一點都不好玩!!
      因為會問那些問題的人,很多都是沒有在外頭趴趴走的人,
      您介紹越多,他們越模糊,再加上旅遊方式的不同,很怕那麼多人去破壞了蘭嶼,
      甘願說...蘭嶼一點也不好玩.....只有志同道合的好人,我才願意細說分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