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達悟-路bown樹~(廿四)晚上的菜

黃祈貿先生(阿貿)在他的作品『雅美生活記事--下午飯的菜』中,提及他跟ya ma在海邊,    雅美朋友向大海尊敬地要五條魚當晚餐的生活。下面是阿貿的旁白:

「當我看到林新羽用嘴巴把捕到的白毛咬死的那個鏡頭,讓我想起一般
人對於殘酷與野蠻的定義。相對於使用大型的魚網,或高科技捕獵的行為,
雅美人親自用嘴將白毛咬死的動作,讓我感到一種他與魚之間的關係。這讓
我重新思考,究竟是誰比較殘酷?」

「在你來往蘭嶼與台灣的路途上,在兩地完全不同的生活與價值觀裡,
你是否有過衝擊?」

「雅美人的生活,讓我忽然覺得自己每天只有上下班,好可憐。」

這是我回到台灣後,在紀錄片公園網站上,所查到很叫我震驚的一件事.因為我也同樣目睹了這事.

註:

《下午飯的菜》
導演︰黃祈貿 / 台灣(1996) 國語 達悟語 中文字幕   片長︰30分鐘   
討論嘉賓︰中大基層關注組
放映日期︰20/10/04﹙星期三﹚ 放映時間︰晚上7:00
地點︰中文大學 (中文大學本部游泳池旁)

台灣原住民當中,達悟族人是個愛好和平的部族,他們在惡劣的生活環境中,
有著獨特的社群調節制度,如敬重長老,財富競賽,集體責任及禁忌等。一方
面是用饋贈,分配等方式來調節經濟,另一方面用禁忌,標記,和集體享用等
方式保證公私所有的關係。就算遇有抖紛,雙方會派出有親族關係的長輩來化
解問題,如當事人沒法平服,他們會劃出一段百多公尺的距離投石對打,(在
正常下,人體是沒法投中的距離)去發洩心中的不滿情緒。片中一個在蘭嶼氣
象站工作的台灣小孩,從山頭的觀察站住進海邊的達悟部落,與族人長老生活
、做朋友,去體驗如何準備一頓下午飯的菜。

阿貿先生,現在仍在蘭嶼工作,是ya ma的台灣乾兒子,可惜沒機會見到一面

(補述:97年4月已在機場和氣象站,和小貿先生見過面了)

參考資料:

蘭嶼沒有男人魚,女人魚,老人魚之分,只有oyod與rahet之分

文:謝永泉\本會理事長~92年月15日飛文季刊

引言:當一位達悟男人自稱是海洋民族時,「魚」會出現在他眼前。魚與海、魚與孕婦、魚與產婦、魚與漁具、魚與木舟、魚與男人、魚與女人、魚與月夜、魚與潮汐、魚與宗教、魚與現代、魚的種類、魚的傳統價值………

海的呼聲、魚的召喚,對達悟男人來說,『它』魅力無法擋。

一、 魚的區分:

傳統魚種可區分為可食和不可食兩種,當我問起:為何不吃河豚、鰻魚時,老人嚴正的回答:a yabcil a ka pey yakan sang!(意思是:難道餓荒了嗎?)蘭嶼的魚種繁多,難道捕不到可食的魚嗎?語彙中似乎隱藏而間接的詛咒。「蘭嶼發生了饑荒」故達悟只能吃可食的魚種。

二、 可食魚的區分:

有人常說:『蘭嶼的達悟,將魚分成老人 魚、女人魚與男人魚三類別。』在一項研究報告中說:『可食的魚分為男人魚、女人魚及老人魚三類,這三類魚並沒有任何生物學上的理由,需做此種區分。大致上 可以觀察出來的傾向是色彩較豔麗的,尤其是魚體以紅色為主要色調,肉質較細是女人魚。色澤花紋較暗淡,腥味較重是男人魚。色彩灰暗,形狀醜怪稱為老人 魚。』

這 種標準非截然可分,男人可以吃女人魚,但女人卻禁吃男人魚,雖然雅美人並不能意識到此種分類的意義何在。但從生態平衡的觀點來看,卻有其價值存在。據報 導:『女人魚常較機靈易於受驚,捕捉較難。男人魚極易上鉤,或行動遲緩。如果一味追求魚獲量,會有滅絕之虞。由於女性禁食男人魚,有家室的男人卻因需供應 母親、妻女的yakan(菜),常要耗費一些時間、精力去追捕女人魚,自然免除某些較易捕捉的男人魚被趕盡殺絕的命運。』(科技文明對蘭嶼雅美文化衝擊之文化生態研究;第36頁)

我看了上述研究報告,我好驚訝!身為海洋子民的達悟,不禁要問:是嗎?

─老人魚:灰暗色,形狀醜怪?

─男人魚:色澤暗淡,腥味重?

─女人魚:色彩豔麗,肉質較細?

─雅美人不能意識到此種分類的意義何在?

─男人魚會有滅絕之虞?

哪位達悟贊同這種論調,接受這樣的評語?

按邏輯:女人魚,男人可食。因此就不能稱它是女人魚。

男人魚,所有的魚,男人都可以吃,那麼在「所有的魚」中,女人吃什麼魚呢?故不能獨稱是男人魚。

老人魚,是不存在的,誰是「老人」?若一位三十多歲青年喪父,就可以吃所謂的『老人魚』。那麼這位青年算是「老人」嗎?

在傳統的詞彙中,所有的『老人魚』是akmey ji meyrarakeh(好像老人家沒有了)因此所謂『老人魚』更好的說法應該稱為『尊重父親的魚』。

因此,蘭嶼沒有老人魚、女人魚、男人魚之分,達悟只有oyodrahet之分。

三、 oyodrahet之分別:

傳統魚類論及oyod時,不得不談達悟女人。從孕婦、產婦與嬰孩新生命的人生經歷。

達悟女人是孕育、延續達悟新生命的要角,過去傳統達悟女人自十六、七歲結婚,至四十幾歲止,將近二十五年的黃金歲月,獻給了『孩子』。一位四十多歲的婦人說:to da mavakesyaji mangahanas(意思是:身為女人,就要孕育孩子)顯見傳統達悟女人的生活精華是在孕育新生命。



5 則留言:

  1. 阿貿是個熱心的台灣小孩..喜歡上蘭嶼的生活步調.沒有像台灣這麼擁擠..空氣又好.所以他才會一直在蘭嶼服務..阿文跟阿嵐還沒回去家鄉做事之前.多歸了阿貿有他熱心的照顧兩位老人家.所以爸媽就認定他是家裡的11個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貿就是i na口中的小毛吧,
      我應該年紀跟他差不多一樣大,希望有機會能成為好朋友.
      阿貿娶了東清的老師,這下蘭嶼也成了故鄉了.
      希望我的小孩,以後也能娶個蘭嶼小姐,達悟小姐都很美麗的哩.

      刪除
  2. a ma說,只要我能留蘭嶼,他要幫我介紹美麗的小姐當女朋友耶....
    真的太棒了,只可惜,只能暗爽,這是無法實現的啊.
    有機會的話,真想好好留在蘭嶼,做一點自己想要記錄及觀察的事.
    或者說,很想跟在a ma(還是要唸ya ma ??六姐指導一下)身邊,看看這位奇男子.
    只可惜我自己經濟能力太薄弱,不能好好把自己的夢落實,
    不然上回要回來台灣時,和 a ma緊緊擁抱著道別,真的是真心想留下來耶

    回覆刪除
  3. 小張哥,我這有見到小貿兩次耶
    第一次是在美亞美吃早餐,他來外帶早餐
    聊了幾句,晚上跟阿文聊起,才知小貿跟他們家的淵源,人的緣分真是神奇有趣
    第二次是我們從芋頭園忙完回家
    在路上看到他載著太太和剛出生不久的可愛小ba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這回回去才看到小貿本人.
      您是天氣迷,改天有空可以去氣象站拜訪他喔.
      蘭嶼的雲, 超迷人的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