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達悟-路bown樹~(卅九)a kay的老房子Pazakowan

a kay kong:阿公  您好

ya ma向a kay打了招呼.

我們在獲得老人家首肯以後,很高興的走下石塊砌成的階梯,帶著恭敬的心,準備參觀這棟老古蹟,為了能獲得照相的同意,我又上去跟ya ma講,希望能請老人家同意我們照相,我願用三百元來請他們吃點東西,這代表我們冒昧的無禮請求.以及我們打擾造成的不便,所誠心的歉意. 老人家用微笑同意了我的請求,好高興啊...急忙走下前廊,開始驚奇之旅.

這是一棟標準的四門房主屋Pazakowan,是最高等的住屋,上進的人永遠住這種房子直到老死為止,a kay在這戶門前,擺放了煮食用的簡易鍋子,想必是在這裡作飯吧,我們穿爬過小小的正方型的小門,進入第二進的外室....哇,大開眼界.

暗暗的房間內,差不多沒什麼光線,好不容易找到一盞小燈,這才能看到外室裡頭的模樣.上頭掛滿了豬羊的下巴骨,這應該是財富的象徵,牆上則掛了戰鬥及驅鬼用的盔甲,這真是劉佬佬進大觀園..什麼都很稀奇.

外室和內室間又隔了一道牆,一樣是四個小小的門,身材高大的人,根本無法進出此門.內室是用來薰飛魚的,所以很重的煙味,牆上全是百年來累積下來的煙灰,不習慣的人,差不多會有呼吸困難的問題發生.完全伸手不見五指,只能用閃光燈亂照一通,這時才想到,如果有帶一支手電筒下來,那該有多好.


這就是烘乾飛魚的位置了

ya ma講說,a kay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是把頭靠在這門邊的棉被上睡覺,一邊睡一邊注意飛魚下面的火,別把屋子給燒了,真是辛苦啊,而且把頭靠在門口睡,才有新鮮空氣,這時我才想到第一次來蘭嶼時,問阿嵐說,我想睡主屋,阿嵐居然跟我講,那種地方怎能睡人?原來真的是這樣子啊

ya ma又講,您知道門為什麼做這麼小嗎?因為做丈夫的人,整晚在外頭海上抓魚,怕有其他男人來找太太睡覺,所以門就是做這麼小,男人回來的時候,如果有其他男人在裡頭,會跑不掉,就把他抓起來...好可怕啊,再來會怎麼樣?我都不敢想下去了.

有這種水某的我,一定也要把門做到最小最小,只有我能夠鑽進去....怪叔叔又發瘋了

a kes正在涼亭裡雕刻著木舟藝品


回到了前埕的草地上,我跑去買了保力達,請三位老人家喝,看著他們滿足的笑容...這微甜的飲料曾讓我在小金門查哨時,差點醉臥水溝中,自從那一回出洋相之後,才知道保力達含酒精,以後都是淺淺一口,代表敬意就好.  阿達拉,好可怕的威力耶,想不到卻是這裡最受歡迎的飲料.

大家乾杯啊......其實可以看出大部份的日用品都放在涼亭中,也許涼亭早已取代了主屋

a kay也擔任過野銀的村長喔,算是地位蠻高的長者
豪 邁 的 一 口 喝 光

謝謝三位老人家,感激感激希望這超過百年以上的老屋,可以繼續完好的保存下去

註:四門房主屋的平面圖,大家參考一下(取自朗島野銀 風土繪本)

(一)住屋建造
主屋建造之初首當以考量當地生態、氣候環境及實際空間之需要構成要件等。功能主要為提供烹飪、睡眠、貯藏和儀式的空間住房。傳統住屋組成分別包括:主屋、工作房、涼亭等獨立的三個單元。整體結構陳列擺示以主屋為基準,前側是工作房,造建在地面上分設上層面和地下室,並於適當位置蓋起產房及小米倉庫。以主屋面積最大依序工作房、涼亭,在三者間鋪有一個前埕,在主屋的前埕鋪以卵石,石縫間植馬尼拉芝,埕內豎立有二至四塊大石頭,作為休憩時靠背之用,並有曬魚肉之干架。前埕是提供村人聚會、造船工作、一般儀式和晒魚等使用功能。此外也比喻為延伸的海港,舉凡建造大小船及落成下水典禮的前半場重要儀式舉行均於此前埕上進行,不僅自家使用,也提供親友族人一個聚集場所。於一家有喜喪事發生期間,全村族人均可望見,大家一起舉哀或分享同樂。
雅美人在房舍四周用卵石堆砌成石牆,在石牆上面鋪土植草皮,做為行走之小道,此小道提供為平日之行走道路、出喪及捕飛魚季之進出等專用通道。
住屋整體建造架構工作內容包括:起造前一年即開始為造屋所需樹種尋找選材、掘地基、敷設地下排水渠道、砌石垣、豎列柱、上樑、安裝牆板、拼鋪地板及屋頂、蓋頂、裝門板等工作程序進行。
主屋典型結構是低於前埕、工作房、涼亭。然由前埕進入主屋通常鋪砌有兩排卵石台階,作為上下進出之通道之用、並於台階與主屋之間有緩衝的空間。
主屋建造分別以二門、三門、四門三種。二門屋為暫時性的住屋,三門為基本型住屋,以四門以上在主屋建造完成後需要舉行新屋落成的啟用典禮儀式。新屋以典型的四門屋內部空間區分,由前到後分別是簷廊、前室和後室(二個門或三個門等屋的興造只有簷廊和後室),在拼鋪地板的設計是一間比一間的作台階式升高。在前室內鋪設厚質木地板,東側設日常用爐灶,西側設箱型架子。由前室入後室又分成兩部分,前半段是鋪設厚木地板,後半段為泥土地。以簷椼下的鐘型羊角紋浮雕的宗柱作為後室與後廊的分界,在東面後側泥土地設儲存物料架子,西面後側泥土地設煮迴游魚(飛魚、鬼頭刀)專用爐灶。另外在內東面山牆上開一小窗,因此室內黑暗。在屋前之前緩衝空間的兩旁卵石擋土牆下掘設暗渠排水通道,大雨時不會淹水。
在建造四個門的主屋前,必須耗用四、五年時間尋覓約一百五十多塊大小不同尺寸規格的木材。而在造屋時依其各部分各用不同質材的木材,選取所使用的樹種,有蕃龍眼樹、大花赤楠數、蘭嶼麵包樹、臭娘子、烏知、賽楠、垂榕氣根、山胡椒、楠葉茶菜蔥、呂宋水錦樹、毛柿樹、麵包樹、對葉榕等。採取儀式順序,大概於每年七月吉日先砍下一公尺長的對葉榕支柱,作為建屋的象徵意義,但並非使用該樹材。在以後工期進行的順序是以採後室地板、鐘型羊角紋浮雕的宗柱、壁板、架拼板、脊椼、椼條及門板,最後一年採後室、前室、簷廊支柱。其中採雕羊角紋浮雕的宗柱,後室台階長橫板、後室承脊椼兩側的土牆支柱時,均依俗規禮須宰殺豬隻,手沾豬血觸摸木板,並祈求內容:「佑護康健福壽,子孫繁衍,代代為您(屋)打掃清潔。」先備妥木料後,再邀請親戚朋友數十位來幫忙,先是構築暗渠排水溝,而後清理建地。—1—

建屋的整個進行順序,首先以馬尼拉麻繩丈量所需的範圍寬度,挖成以階梯式地面,將所挖出的土壤置於周圍墊高地面,然後由建屋主人親自豎立承脊椼兩側山牆的支柱,所有幫工族親友人,在半天內,除雕山羊紋角的宗柱及四支前簷柱外,其他的柱子均全部豎立完成。
次日,在安置脊椼、簷椼等蓋屋頂工作。於完成上項工作後,主人自行豎立雕羊角紋的宗柱,幫工的親友分頭尋找取白茅草蓋好屋頂。然後重新整理屋內地面,舖上石底層,將後室台階長橫板固定於支柱上,舖設前室地板,將後室與前室之隔間壁板,前室與簷廊間壁板,再做屋後壁板,山牆部分由後前豎立壁板,並做後屋、前屋的架子。最後進行豎立四支正面簷柱,再以舊木材舖簷廊地板至此主屋於是建造完成階段。
在建屋的過程,挖台階式地面、豎立支柱、取茅草蓋屋頂,都需要殺豬宰羊、取血、耳朵、向祖先祈求賜佳屋早日完成,以禮餐酬勞幫忙的親友分享。
(二)工作屋建造
工作房的建築是於地面上,分有上層面和地下室兩層,長方形的造型結構、屬單房通舖室、舖設木地板、兩側各有四根木柱,承載屋頂結構,在中央兩端各有一根木柱,以承脊椼。柱腳都延伸到地下室,埋在地下。於地面上部份的兩側有雙層牆,內牆以木板橫向拴在柱上,外牆用卵石堆成,在內牆與外牆中間有空間以儲存器具物品。室內有木板構成的天花板,其四周及天花板下均設儲存物的木架。在木牆板及進出口中央的木柱都有浮雕圖騰圖案。而在進出口處設有伸展平台是木地板,進出口處地板是可以活動的,以作為地下室的出入口門板。屋頂是以雙向下水,舖以茅草覆蓋,延伸遮蓋平台,在平台外有用來擋風遮雨的茅草蓬頂與牆。
工作房的用途除了可以做為製造或社交外,主要是提供工作場所,上層室尚可充作新婚夫婦暫時的居所,地下室為貯藏堆放各種工具及物品,或作為陰天舂打小米的地方。工作房的使用以春天和秋天為頻繁。
(三)涼亭建造
一般是以面海建在視野及通風良好的位置,除了提供雅美人工作之餘的休憩聊天外,是夏季裡主要的活動空間場所。以木頭、板木、藤條、茅草等素材搭建,與工作房同為以地面上起造的。在雅美族傳統住屋整體組合建築中最開放之建築造型結構。涼亭為長方形,以四根木柱、六根木柱或八根木柱來支撐茅草屋頂及亭身。亭面鋪木地板,離地面高度約約一至二尺,比較高的尚設有上下樓梯。建蓋八根木柱以上的涼亭,需盛重舉行落成啟用儀式,宴請親友,唱歌至天亮,分贈賀客禮芋、禮肉。

以上所載述雅美人住屋之建造及落成儀式等過程資料,係參考並抽繹重要之文獻記述及記錄報導之:
關曉榮「尊嚴與屈辱主屋重建」。
徐瀛洲「蘭嶼之美」房屋建造及落成儀式過程。
董瑪女等人「野銀村工作房落成禮歌會」之落成典禮。以上資料摘自: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

14 則留言:

  1. 把門做到最小最小....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
    那小張大哥可千萬不能發福喔~
    (不然連自己都進不去,或出不來就慘了)
    很喜歡關於蘭嶼這一系列分享文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草兄. :"> 我也很高興大家對這個勢微的海洋民族很關心
      其實我在鑽那個門的時候,就深深感覺到蘭嶼人愛老婆的方式真是與眾不同啊.
      尤其是鑽進鑽出,非常不便,那個四小門是用橫拉的,想不到斧頭居然可以削出那一種精密的拉門,真的不可思議,他們早期蓋房子做拼板舟,從頭到尾,就是一根斧頭,真的很厲害. 我如果要當客兄,打死都不敢爬進那個小門喔,實在太危險了啊
      其實還有一篇較悲情的蘭嶼造屋夢,一直不敢動手去寫,眼看就要完結篇了,也許今天要動手了,因為今天是烏陰天,很適合悲情....

      刪除
  2. :)) 門做小讓客兄逃不出去?真有智慧阿!
    我看是因為海風很強的關係吧?不然真要討客兄?那海邊的洞穴不是更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跟海風沒有關係,因為連最高的屋頂都深入地平線以下了,
      海風不大可能會吹入屋內,我想防客兄入侵,是正確的訊息,ya ma不會騙我的啦.這可是特色之一耶

      刪除
  3. 這篇真是太棒~太棒~太棒了~~~
    給你用力鼓鼓掌~~~~ =D> =D> =D> =D> =D> =D>

    這樣都可以給你拍到,你真的好厲害ㄚ~~~~
    原來還可以這樣玩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次有機會,要帶強力照明燈進入,因為屋內真的太暗了,我刪了一大堆相片,因為不曉得在照什麼東西,真可惜,其實屋內應該有很精彩的雕刻才對.
      這個題材,下回有機會,要再去補強一下內容.謝謝莎莉的鼓勵 @};-

      刪除
  4. 記得那天看"用心看台灣"
    介紹來意的石板屋,他們說會在屋內煮食主要是石屋易聚陰氣
    有火在燒,溫度提高、煙塵瀰漫,表示有人氣
    木頭上薰染了厚厚的黑碳,也可以杜絕蛇蟲類入侵、並防止白蟻侵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排灣族的石板屋居裡有詳細的介紹.請參考一下

      刪除
  5. 小張ㄟ:
    p2大哥 B-) 去蘭嶼有著兩大遺憾 :(( 其一就是參觀完這老屋未拍照 :(( 因為老人家交代不要拍 [-( 原本以為有禁忌 >:) 結果是因為老人家覺得老屋舊了 :"> 不好意思給我們拍 :"> 我們去找阿公時一口氣將他的小拼板舟全買了 :D 花了幾千元 因為聽了阿嵐的介紹 :-? 心中很不忍....唉 :((

    回覆刪除
  6. 這張"a kes正在銀涼亭裡雕刻著木舟藝品"最後那兩艘小船在野銀大船祭時Akey向我推銷,將他們賣給我,

    真正感受到他盡量靠自己力量過活.......不像有些年輕人.......向自己父母予取予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anniven,
      您又回到”崗位”上工作了嗎?
      希望今年還有機會回去探望您們
      那是一種奢望

      刪除
  7.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說那一個工作崗位?

    8月開始過科技人的生活,賺夠些錢才能在丁字島上更倡快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能夠賺錢,當然是件好事
      對我們這種依賴貨幣生存的人來說
      沒有錢,就沒有生存了

      所以小島上的自給自足
      是這麼的吸引人啊
      希望有一天,我不會因為口袋裡沒有錢
      而覺得日子過不下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