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達悟-路bown樹~(十八)氣象站的野百合,怒吼吧

     未經島嶼主人的許可就拔取是盜賊,


剝奪後來的遊客賞花權利是匪徒.......
 

百合花在蘭嶼島上似乎無所不在,燈塔、青青草原、氣象站、中部橫貫公路旁、

隨處山壁上,都有野百合迎風招搖。台灣地區常見的野百合其實主要分為兩種,

一種是台灣原生鐵砲百合(粗莖麝香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Thunb.),

另一種則是台灣原生百合(L. formosanum)。

  而在蘭嶼以及綠島兩地所見百合,以鐵砲百合〈又稱為蘭嶼野百合〉居多,達悟語稱之為「vunitan」,與台灣本島常見的台灣原生百合比較,鐵砲百合的莖比較粗長、植幹高大,而台灣原生百合枝莖比較嬌小,在花朵背後會有粉紅或紫色的條紋,鐵砲百合則無,花朵背後斑紋顏色不同,是這兩種野百合較明顯的區分方法。(以上百合花資料摘自網路資訊)

追尋了一整天,發現盛開的百合花只剩氣象站還有一點,青青草原的早就都結果莢了
在這兒發現了一件很殘酷的事情,很多惡質的台灣觀光客,正用力摧殘它們.當我看著破碎的花瓣時,
竟然一旁正有一個無恥不專業的爛導遊講:” 摘!沒關係!這個沒人種的花 ”
害我差一點衝上前去跟他吵架
(回台灣的船上,見到很多人,人手一束百合花,真叫人心碎.)

很多潔白的花,是被惡作劇般的撕裂,看了心痛,感覺整個人都快瘋了.
請大家去蘭嶼時,若有看到無知的遊客這麼亂搞,請一定要出面制止 ,真心謝謝大家

名作家拓拔斯.塔瑪匹瑪醫師曾在他的[蘭嶼行醫記]當中
提到過百合花被台灣遊客胡亂摘取的故事.
他說:您們明知崖壁上的百合最美麗動人,
未經島嶼主人的許可就拔取是盜賊,
剝奪後來的遊客賞花權利是匪徒,........

我永遠會記得那位拔花的小姐給我的白眼(我問她為何拔花?)

大多數的背包客,我想是不會去犯這種貪婪的過錯,
我看到的,都是旅行社的團,歐吉桑vs歐巴桑,那種來這裡花錢就是大爺的人,
尤其是帶著原住民帽子的爛台灣導遊不旦不加勸阻,反而鼓勵無知的人拔花,真的是素質低到極點,
忘了把他們的相片照下來公佈在網站上.站在一旁偷聽了一會兒,其實還有很多叫人聽了會生氣的話,
小張魚看我臉色都變了,趕緊把我拉走,不然就要跟人吵架了,實在不想在這兒破壞大家的氣氛.
下一回如果再遇上這種自以為是的白目導遊,我想,真的要跟他拼了.
請他嚐一嚐拔百合花的痛苦.

百合說,別擰我,疼。

為了不讓蘭嶼野百合也消失在草原上,拜託拜託,請您帶走甜蜜回憶與美美的紀念照就好,         野百合就永遠留給蘭嶼的春天吧!


19 則留言:

  1. 那天在南方澳...也有看見整片的百合...
    幸好他們生長在峭壁..否則也難逃一劫吧 [-(

    你下回看見這種人...把他拍出來...讓大家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種人的嘴臉,長得特別醜.多看一眼都覺得很煩.
      見他猛向團員小姐哈啦,要他們去摘百合花...實在有種莫名的衝動.

      刪除
  2. 去年我一個人殺上阿里山,就看到有一名背著紅背包的中年阿伯,折了一隻櫻枝插在背包上。

    我真的很不爽,瞪了他一眼。他無知無覺的走過....

    很奇怪,沒人種的,就是可以自由拿取的嗎?

    自然的資源是大家的,所以摘了沒關係嗎?

    今天你摘了幾朵或許不覺怎樣,但怎麼沒有想到一年有多少人去那個地方,一個人都拔一些,不用一年那裡的美麗景像就不見了...

    撿石頭也一樣,去海邊的景點亂撿石頭回家,我還真想看看有誰撿石頭回去之前是恭恭敬敬的供在櫥穿顯眼的地方讓大家看的。

    像這樣的行為,有什麼方法可以杜絕嗎?我想,恐怕只有輿論的壓力可以慢慢影響了吧....

    至於那種導遊...我倒想到一個方法,帶著微笑去跟他要張名片,再去投訴到旅遊協會去...
    或是用錄影機把其話語拍下來送水果日報...(這一招是比較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時只想到要去臭幹他一頓而已,不然打一架也可以.我樂意為百合花打上一架
      只是企圖心被小張魚發現了,馬上就把我給拉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
      她太清楚他老公,等一下可能會幹出什麼事來..... >:P

      這種人,下一回碰到,一定照相,存證,回來上網通報
      (要一張名片,回來再捅他)靠..您們女生好毒啊....真聰明,比我們只會幹架的能幹

      刪除
  3. 其實台東縣政府有規定,離開蘭嶼不可攜出當地野生植物,要是他們搭飛機,就沒這麼好過囉,會通通被扣下來,唉!要怎麼教育那些歐吉桑、歐巴桑?有的時候甚至自私的希望他們不要出現在蘭嶼

    回覆刪除
    回覆
    1. =D> 有的時候甚至自私的希望他們不要出現在蘭嶼 =D>

      怎麼跟我想的一模一樣...我們太自私了啊...偏偏他們是不好教育的一群長輩,
      他們還是常去進香拜拜好了,來蘭嶼要坐船,會吐,太辛苦了.

      刪除
  4. X( X( X( X(

    我也常常為了這種事情,氣的要死.....  以前還會當面教訓他咧,現在,年紀大了,變膽小了....
    不只是年紀大的歐巴桑、歐吉桑啦,網路上隨便逛逛你就知道。現在油桐花正 ㄏㄤ,看看某些格子上的照片,手上捧的是整束的油桐花,哇哩咧....  看了就一肚子氣,還是社會中堅份子....
    再講下去就氣死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姐小姐您別氣,明天帶您去看戲 :)

      台灣人的素質,真的要靠我們好好以身作則教育下一代,
      只希望今日所作的事,能讓他們學上一點,老師也許不教,考試保證不考的東西.
      教他們愛這個地球,愛這個國家,愛我們的悠久文化,學會作人處事的方法,
      應該比考試拿很高分重要得多了...當然,這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的作法

      刪除
  5. 姆里塔那裡也有一篇

    女人魚札記-哭泣的百合
    年長的遊客都是連株拔起說是要帶回台灣種,還討論著百合球莖可吃,可藥.....多拔一些.....
    年輕的遊客一大把一大把的摘,因為這樣拍照才漂亮ㄋ.......
    離開了育孕的土壤,她的命運是生是死?
    流血的百合!  哭泣的百合!!  吶喊的百合!!! 
    為什們他們總是聽不見? 看不見呢?
    朋友們!如果你有幸親臨她們的盛會
    就請別讓它再哭泣~~~
    --------------------------------------------------------------------


    !!!!!!!~ 請救救百合 ~!!!!!!!
    如到青青草原賞花的遊客,請儘可能走在路跡明顯的主要步道上
    因那嬌嫩的幼苗隱身於草叢之中,一不小心就會踩到那脆弱的小生命
    尤其復育在路徑兩旁的幼苗被踐踏的殘破身軀,令人看了就如心被糾結般的難受
    女人魚在此就請大家多多配合,不然一年不如一年的花海,往後的遊客再也不能大飽眼福了!

    回覆刪除
  6.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2月20日 上午9:58

    小張哥~~聽說青青草原的百合又開了 開滿了整片山坡 無法目睹動人的一幕 所以~~可以下載您的照片嗎??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請自取.
      今年我也無緣去青青草原,看那盛開的百合了.
      想不到二月中就盛開了,
      有空去看看建年先生的部落格,說不定他會有新的消息及相片喔.

      刪除
  7.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2月20日 中午12:13

    嗯~~先謝謝您先囉 :)

    看到照片中"手"中持百合的人  真得很生氣耶~~ X(

    唉!!可悲的台灣人 短視又自私的台灣人!! 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 剝奪百合生命的權利!! 氣到爆炸了啦  X( X(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家要多存善心.
      千萬不別以為惡小而為之.

      刪除
  8.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2月21日 下午3:32

    嗯~~正確的觀念才得使萬物環境永續生存 ~~
    羨慕"貝索里尼~拉貝塔~觀兜" 躺在草原 聞著花香 吹著海風 人生夫復何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就像地球的癌症腫瘤.
      我想那一天人類滅亡了,地球就一片祥和了.

      刪除
  9.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2月21日 下午6:00

    或許吧~~沒有了貪婪 這世界就淨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的覺醒?關係著我們子孫的未來....
      上課時,是否要將綠色的環保資訊帶進課堂?
      讓我們的小孩,從小就懂得尊敬大自然?
      我個人覺得這比國 英 數 理 化 史  地還重要.
      可惜搞教育的上頭的長官,可能永遠不懂,也不想去懂.

      刪除
  10. 難搞的辣妹公主2008年2月22日 上午11:29

    我完全認同大哥您的說法…"尊重"是人類應習的重要課題之一 但無奈的是"長官"昏睡了 只能靠自己覺醒的心 並且"以身作則"來教育下一代。。


    建議一部影片--第11個小時(個人認為很適合做為教學的片子) 一部探討環保議題的紀錄片 由李奧那多皮卡布里歐製片(鐵達尼號男主角) 片中探討人類為了讓生活上的一切更便利 因而創造了許多發明 但相對地也不斷掏空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地球" 我們的貪婪 讓大自然發出了怒吼 溫室效應 冰山急速溶化 海平面上昇 海嘯襲捲 …等 都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擊!!


    我們可以自救亦可以自我催毀 端看要如何選擇渡過這"第11個小時"。。。


    官網:http://wwws.tw.warnerbros.com/11thhou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公主,我有空就去看看,
      要怎麼阻止自我毁滅.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