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達悟-路bown樹~(十三)東清灣風情


  四月22日(星期日),吃完豐盛的早飯後,
a ma及i na去教堂作禮拜,我們則帶著父親,環繞島北,開始了我們的蘭嶼旅程.
野銀到東清,沿途是一片清新的田園景象,靠山的那一側矮牆裡頭是豐饒的水芋田.
另一側貼近海邊,則是林投樹林及林外的東清灣,今天早上的東清灣心情不好.
暗灰色的雲層低低的籠罩在山頭,連氣象站都埋没在雲層之中.
我們把雨衣放在機車踏板上,準備隨時迎接甘露,
因為蘭嶼好一陣沒下雨了,下點雨對島上的民生用水有很大助益.

  東清國小,這座迷您國小可是全台灣第一所迎接曙光的國小喔,這海堤就是以欣賞晨光出名.
這一回來,發現靠近橋頭的學校矮牆上,站立了兩尊新的很有力與美的雕塑.
女的應該是正跳著頭髮舞,男的則是驅逐惡靈的動作.
雕像面對著大海,藍天及白雲,嗯,真的很有味道.

(chorus) 頭髮舞之歌

Pa la vu ta, li mu vaputa gi u,
ta ka ai mu ra ka ai mu la na,
me ching pa ya u pa u pu u pu te mi na te te.
re pa na da u, uh! uh! uh! uh!

 
  頭髮舞之歌另一稱為甩髮舞之歌。達悟族傳統上對女人的審美觀,既非依面貌與身材定奪,而是依女人的頭髮是否修長、黝黑發亮而定;頭髮舞通常是迎接丈夫辛勞捕魚返鄉,或者是一般慶典才會跳的舞

 

急馳而來的快艇,我們迎上前去.

應該是爸爸出海捕魚去的吧

我們很興奮的等著看魚獲

漁人的小孩也高興的跑了過來,幫忙船隻靠岸,準備迎接辛苦了大半夜的父兄輩.

就如同這晾在堤上的網一般,漁人的收獲居然是掛零,實在很難相信,辛苦了一晚的代價是如此殘忍

有了機動小艇後,dadala出海的機會少了許多,大半時候是靜靜的躺在海灣的懷抱裡

它們也許也陷入了沈思.

這鬼頭刀,可是捕魚實力的象徵

高高掛在架上,是一種榮耀

其實鬼頭刀的生魚片聽說很好吃

誓 死 驅 逐 核 廢 料,台 灣 政 府 的 失 信,大 大 傷 了 在 地 人 心

這是東清最有名的早餐,可以外送喔

2 則留言:

  1. 本來被深深的感動中...
     突然發現像蛙男的照片 ~

    那張雷朋墨鏡反射的風景...
    好棒~ 因為是美麗的海岸線~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jill果然是蛙男崇拜者,一眼就判定出了蛙男風格 :))

      那隻眼鏡應該是古早古早的型式了,現在是我家小兒在戴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