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達悟-路bown樹~(廿八)貝殼砂上的垃圾

這是一處差不多不會有遊客造訪的砂灘,是我們每回到蘭嶼,一定會拜訪觀察的海岸.

上回來見到的羊群,這回統統不見了,有點好奇.難不成還在山上避暑?

在潔白的貝殼珊瑚砂灘上,看到了不該出現的滿滿的垃圾,突然間真的嚇了一大跳.

原本應該是藍天碧海白砂的這副模樣.出現在海灘上的應該只有海藻和貝殼以及寄居蟹吧.

  這一刻,真是無語問蒼天啊...這麼多的垃圾,應該是隨著海流,被打上岸的吧.放眼望去,整個海灘,全部都是垃圾,漫延數百公尺之遠,我的老天爺啊.差不多看不見一處乾淨的,純潔的砂灘了,除了靠近潮水的那一帶.

這只是其中小小一處而已喔.

心情有點down到谷底....用心一點找一下,就可以發現,其實蘭嶼被丟了好多好多垃圾.

其實公所如果有那麼多的經費預算需要被消化,是不是可以考慮一下,也辦一個長期性的清理僱工就業計劃,讓在地的村民,在農忙之餘,也能來幫忙把被破壞的環境,作一個適度的整理,一方面增加工作機會,讓村民有多一個固定收入,一方面可以有效處理隨處可見的垃圾問題.

喂....喂喂!別再亂丟垃圾了.

藍色飛魚的~寫在2007關懷離島生態影展 前

5-6月,公共電視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舉辦「關懷離島生態影展」,荒野將到各離島巡迴播放紀錄影片及邀請專家學者舉辦講座和座談會,並結合公視頻道同步播出,希望藉此活動能讓社會各界關注離島永續發展之課題,也希望藉由講座和座談會能搭起政府部門、環保團體、社區民眾的對話平台,討論並凝聚離島生態環境與永續發展的方向。也藉由諸多個案剖析及討論,共同型塑離島永續願景,一起關心離島建設,朝向離島永續發展為目標。--藍色飛魚

公共電視《2007關懷離島生態影展》節目表:

來自天堂的求救信 2007/05/14 (一)15:00  
出租吉貝 2007/05/15 (二)15:00  
失水的島嶼 2007/05/16 (三)15:00  
建設金門 2007/05/17 (四)15:00  
記憶珊瑚 2007/05/18 (五)15:00  
水泥蘭嶼 2007/05/21 (一)15:00  
搶救馬祖最後溼地 2007/05/22 (二)15:00  
馬祖、澳口不見了 2007/05/23 (三)15:00  
再建綠島 2007/05/24 (四)15:00  
烏坵.ROC 2007/05/25 (五)15:00  
渡.東沙 2007/05/28 (一)15:00  

太平島.不太平 2007/05/29 (二)15:00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http://www.pts.org.tw/

======================================================

註:不當的開發建設,正像癌症一樣侵害著蘭嶼,這顆國境邊陲~東方明珠 ,          下面這麼多開發案件中,好像沒有看到處理垃圾的好方法,就連環保署大力推廣的資源回收,在蘭嶼好像也是沒這回事.只有看到回收廢鐵的人,其餘的紙類,保特瓶,塑膠類,飲料罐空瓶等等,隨處可見.聽說,就算分類了,垃圾車收在一起,一樣拖到垃圾場埋了.

[專欄作家]本文轉摘自環境資訊電子報

蘭嶼建設應重新定調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去過蘭嶼的人一定會被她的海天一色及達悟族文化深深吸引,但這句話或許只適用於未過度開發時的蘭嶼,最近如果去過蘭嶼的人一定會被蘭嶼的「台灣惡質化建設」所震憾──水泥火柴盒的建築語彙、熱氣撲面的環島瀝青公路、消波塊加防波堤的簡易漁港、以及一窩蜂「偷窺式/進香團式」的觀光遊客,讓人雖身處蘭嶼,卻以為到了台灣本島的某個鄉鎮。

錯誤政策比沒有政策更嚴重

  蘭嶼是台灣唯一以原住民族文化為生活基調的離島,原本要塑造的應該是深具文化多樣性的島嶼文化,但在台灣政府50年來以「本島/離島」、「中心/邊陲」的霸權心態下,賦予蘭嶼的建設思維一直是「台灣化」的硬體工程建設迷思。以天池為例,天池是蘭嶼原住民的聖地,不只女性達悟族人不上天池,連男性族人也很少上山,往天池路上原有一條登山客踏出的步道,對登山客而言已夠使用,也沒有拓建或加蓋木棧道的必要性。但由於鄉公所自離島建設基金爭取到一筆經費,便在山腰興建一座鋼筋混凝土式涼亭,完全未採用達悟族人生活周遭俯拾皆是的挑空式木構造涼亭之蓋法。為了運送小石塊及鋼筋,便皆伐了4到6公尺的林道架設纜繩,皆伐後,使原本陰涼的、樹根交錯盤旋的、易於攀爬的山路小徑,頓時變成炎熱的、土石裸露的陡坡地,便「正當化」了原本沒必要的階梯式木棧道。仔細深究,如果不蓋鋼筋混凝土涼亭便不需皆伐來運送建材,也不會造成裸露地而需木棧道,這正應驗了「錯誤政策比沒有政策會造成更嚴重的惡果」之說法,也產生了「防禦性支出」(defensive expenditure),即為了防禦因開發所造成的破壞而投入的建設支出,這正是不永續的「創造性破壞」之最佳例證。

  再以朗島為例,朗島是一個2、3百人的小部落,部落仍有不少地下屋,屋前的靠背石可讓村民坐著眺望大海。部落靠海處有一灣淺灘及小碼頭,碼頭是族人用來停靠獨木舟,而淺灘則是族人嬉戲游泳的天然場域,由於海浪經過層層的天然海礁石,透過可滲水的孔隙將濤濤巨浪化為岸邊小浪花的美麗景緻。原本這樣的場景是朗島村民與大海共生的最佳場域,也是觀光客流連忘往的駐足點,不過鄉公所爭取到離島建設基金,卻將原本小淺灣小碼頭改造成七、八公尺高的防波堤及消波塊所堆疊出來的簡易港口。據朗島社區發展協會的說法,新建的簡易港口是為了方便機動馬達漁船停靠,機動馬達漁船固然方便停靠,但朗島部落原本距離蘭嶼最大港(開元港)並不遠,根本沒迫切必要在如此近的距離興建機動漁船碼頭。簡易港口的興建不只將村民原有的小淺灣小碼頭破壞殆盡,讓村民無法再享有望海、近海、親海的傳統生活,更使觀光客欣賞品味原住民的獨木舟風情被抹殺掉,我們不禁要問的是,朗島簡易港口的興建是不是又是另一個「創造性破壞」的翻版?

社區參與必須賦權

  另外一個更大的社造反挫是整個簡易港建設過程都只有形式上的參與,並沒有落實「賦權」理念,據朗島社區發展協會告知,一開始在朗島辦說明會時,村民反對巨大的漁港建設,所以決議需變更設計。但令人訝異及不解的是,變更設計後的圖說及環評公開說明都被剝奪,等到施工單位日夜趕工興建簡易港時,朗島村民才發現原來的小漁港被巨大的水泥化漁港所取代,這種形式上的參與只能算是馬後砲式的社區參與,因為根本沒有傾聽民意,更不用說參採民眾的建言了!

  我們必須提醒的是,在聯合國大力提倡文化多樣性的當下,蘭嶼的離島建設不能「買辦」台灣本島的水泥叢林之工程建設迷思,而應該採還政於原住民的島嶼發展模式!如果這個前提成立,那麼傳統的工程建設迷思及決策過程必須被徹底檢討,而離島建設的經費應以符合「永續發展、公共利益、住民參與」為大原則,因此,必須以永續發展來檢視公共工程建設的必要性,以公共利益來檢視誰受益誰受害,以住民參與來聆聽在地人的真正聲音,而且也必須尊重原住民原有的生活模式及權利。

擦亮蘭嶼明珠特性

  離島建設條例也應檢討其必要性及永續性,離島建設條例原本是要輔助離島落後地區,但如果只著重在表面的工程建設,忽視深層的軟體建設(例如社區營造及生態旅遊),那只會使蘭嶼落入「台灣惡質化建設」的模式,果真如此,「台灣惡質化建設」了的蘭嶼不可能吸引真正要體認原住民及島嶼文化的人,也將落入「不來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的「創造性破壞」之觀光遊憩惡夢。或許行政院各部會目前大力採行的「競爭型輔助計畫」的作法值得離島建設參採,即透過公開評審機制,依據永續性的進步原則來遴選值得進行的計畫,例如採用永續發展的新典範,結合優秀專業團隊,經由擴大民眾參與,摒除傳統工程建設之制式作法,積極思考以生態、文化、品質及創意手法,提出永續經營管理計畫。另一方面,原住民的公民社會意識必須重新建構,不應一味複製台灣本島的不永續建設迷思;質言之,蘭嶼原住民應以蘭嶼特殊生活文化樣式為傲,而不應落入「工程建設=進步發展」的錯誤迷思中。至於外來遊客更應尊重蘭嶼的生活及文化基調,不能以台灣本島的惡質化建設思維加諸蘭嶼的離島建設上。

  蘭嶼正如台灣東海岸的一顆明珠,這顆明珠如果能妥善照顧、細心建設,必定能發揮東方明珠的效果,照亮蘭嶼的未來,甚至成為台灣永續未來的典範;但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恐怕難逃「向下看齊」的「台灣惡質化建設」的夢饜,而使蘭嶼成為真正的邊陲離島。離島建設條例及離島建設基金是政府基於縮短城鄉差距而特別爭取來的,其立意不可謂不善,但如果離島建設偏離了原先對離島特殊自然環境及文化多樣性的尊重,我們損失的不只是實質環境的醜化而已,更令人愕然的是我們將失去獨一無二的達悟族原住民文化意象及生活空間,也將失去建設蘭嶼成為台灣離島典範的可能機會。

下面是來自背包客棧的壞消息

頃獲消息,五月三日有政府各單位要到蘭嶼會勘紅頭遊艇碼頭預定地,因為時間緊迫,未能聯繫各關心環境問題的團體聯合表達意見,只好先由本會先發出呼籲,懇請蘭嶼鄉公所慎重評估興建紅頭遊艇碼頭之必要性。

話說從頭:

蘭嶼除了政府每年提撥龐大的離島建設基金外,還有台電在蘭嶼丟核廢料所給的「台電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捐助款」(就是回饋金),難怪蘭嶼一年到頭都在「大建設」,之前的「野溪水泥化」、「朗島漁港擴建工程」、「青青草原步道不當建設」都引起各方討論與希望停止工程,保留蘭嶼原始親切又動人的自然風貌,營造蘭嶼成為太平洋上首屈一指的生態旅遊勝地。但蘭嶼鄉公所都以地方需要建設之理由不理外界聲音,強行施工。

同樣的問題今年又來了。

九十六年度台電給的回饋金有2.05億,蘭嶼鄉公所提報第一梯次七個計畫所需經費四千九百萬(後續還有其他梯次提案),目前已通過六個提案如下:
一、東清社區文化商圈街計畫 五百萬
二、朗島社區部落生活圈---農作物圍籬多元就業工作計畫 一千萬
三、椰油社區國宅風貌改造計畫 四百萬
四、紅頭社區部落生活圈規劃再造紅頭森林生態步道教學園區清理僱工就業計畫 七百萬
五、紅頭社區傳統產業振興---紅頭芋田文化復興多元就業計畫 一千萬
六、紅頭社區傳統產業振興---拼板舟造舟就業計畫 三百萬

另一個提案尚待會勘議決的就是:
紅頭社區促進觀光產業發展---紅頭遊艇碼頭第二期工程計畫 一千萬

蘭嶼鄉公所對「紅頭遊艇碼頭第二期工程」的需求評估只有短短的二百字左右,特別抄錄全文給各位看官評一評:「於民國91年紅頭興建漁港興建工作計畫,計經費780萬元,為迷你型港口,目前承載頓數不符使用,社區需求不足,而紅頭村有漁人部落、紅頭部落。約總船數38艘,開元港已達飽和狀態。在94、95年間調查觀光乘搭遊艇人次多達6000人次,因此港口進出無法因應,而其間鄉親接駁浮潛游客,場地不足,確實帶給鄉親經濟上困難增加,為使設備改善,能夠保護船體安全及遊客出入便利,充實設備,其迫切性非常重要,而此一要求亦屬地方反映最激烈設施,本所將在不破壞生態與地形地貌上規劃設置,從發展而上平衡腹地環境生態之美,以盡事功之效。」

其計畫目標是:
一、興建紅頭第二期遊艇觀光碼頭
二、可提供海洋大自然的觀光開發利用
三、預計可容納50艘大小船隻避風

經費概算則只有二行:
工程規劃建造費 一式 120萬
主體工程費 880萬

施工內容為:
一、土方開挖
二、周邊舶區灌漿PC水泥結構主體工程
三、遊客上下設計工作
四、車輛出入PC平台
五、防衛墊工程設計
六、防護墊工程設計

預期效益為:
一、疏解船隻使用不足現象
二、保障船隻安全及遊客出入上下船安全
三、提升鄉親經濟收益,改善失業人力、增進生活品質
四、增進觀光公共設施品質,便利飛魚賞漁客戶

沒有任何細部評估、工程規格、工程計畫就要決定興建,就要花掉一千萬,這種建設案如果成立,是不是有鬼?

我們瞭解的蘭嶼現況是:
一、一年到蘭嶼旅遊的人數約只有四、五萬人,不像綠島將近四十萬人。開元港已足夠應付台灣蘭嶼間的海上運輸停泊需求,若不足,也是考慮擴建開元港,而非擴建紅頭碼頭。
二、一年到蘭嶼浮潛的遊客量大約只有綠島的1/20。浮潛客也不需從紅頭碼頭接駁出海,都是騎機車或小車接駁到附近岩岸,由岸邊走下海即可浮潛,不必用到船的。
三、因蘭嶼海流強勁,必須是很專業的水肺潛水客才會到蘭嶼潛水,這種人數非常有限,不致於接駁船不敷使用。
四、紅頭村前方的海域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綠觿龜活動範圍,因為鄰近的小八代灣就是台灣海域僅存唯二的綠觿龜產卵地(另一在澎湖望安)。
五、這陣子蘭嶼還抗議台灣機動漁船到蘭嶼海域捕飛魚,蘭嶼人慣用的小舟人工捕魚備受威脅,而且飛魚數量也因台灣人濫捕而減少。

因此,我們希望:
一、請第三公正單位詳細調查碼頭需求,提出報告後再行討論。
二、顧及萬一施工之工程噪音、工程廢土、海流改變、海沙流失將影響綠觿龜生態之可能,本案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我們是「外地人」,對蘭嶼的「建設」似乎無權置喙,但地球只有一個、台灣只有一個、蘭嶼只有一個,蘭嶼的自然之美一經破壞就永不復生。我們誠懇建議蘭嶼鄉親能如南非小漁村發展觀光卻不願建碼頭,寧願讓遊客脫鞋涉水上船也不要建港破壞優美的沙灘。如果能將每年台電龐大的回饋金用在教育設施的提升、圖書的購置、鼓勵離島教師的補助、資訊設施的強化、水資源的維護、污水的處理、回鄉青年的安頓、打造廢棄營舍成為一流的自然教育中心……等,應該比把錢花在大而無當的硬體建設來得好。

如果您同意我們的看法,歡迎你一起發出聲音給蘭嶼鄉公所及原民會知道,請他們慎思蘭嶼的「建設之道」,您可以點選以下網址表達意見:
蘭嶼鄉公所民眾信箱:http://lanyu.taitung.gov.tw/lmail/Default.htm
原民會民意信箱:http://www.apc.gov.tw/chinese/opinion/opinionAdd.jsp

中華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_________________

4 則留言:

  1. 其實現在的觀光客對於旅遊的觀念上已經進步很多了(當然有些人還是沒辦法進化啦!),以我的經驗,帶朋友進去玩都會在之前先做詳細的關於文化、生態等等之類的解說,我想當他們瞭解當地的現況後,應該都會改變那種消費的觀念,能改變純消費的觀念,不論幫不幫忙,都是一種很大的進步,當然這樣的改變就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了,加油吧!各位大家:)
    那片沙灘真得很漂亮,還沒變成觀光景點,去那邊偷閒個下午其實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一直想透過部落格這裡的圖文,向大家傳達一些訊息,
      一來是讓大家對蘭嶼的美景,能夠有更深一層實際的體驗.
      二來是除了享受美景之外,蘭嶼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尊重的文化及長老.大家不要把人家當成是落後地區的人,達悟族人是很善良很浪漫很單純的,就像我們本島的山地住民一般誠懇,應該用心跟他們交朋友,而不是抱持著我來渡假是大爺大娘的心態.
      三來蘭嶼玩,食衣住行,物質生活條件,普遍不是很寛裕,大家要有一個心理建設,能夠落地消費,對在地人的經濟活動,肯定有正面的幫助; 在心理層面上,有自我說服:我到蘭嶼不是來玩樂,而是來追尋自己的夢想,或是來作生活體驗,這樣玩,會很充實,不過相對也會很累人,如果不想那麼累,那摸...就做個無害大自然的背包客也好,在這裡騎騎車,吹吹風,潛潛水,可以的話,跟自己談個戀愛,都是很好的.
      四要回台灣時,別再哭哭啼啼的,那樣多感傷啊.
      小張老師,有沒有要補充的啊.
       

      刪除
  2. 跟自己談個戀愛,讚唷!我喜歡這句
    別說補充啦,像我這樣的blogger賣力的敲打鍵盤,不為了就是介紹些美、善的東西給朋友們認識,看到的人如果有些感動,也是我們所歡愉的,就這樣好啦!小張叔叔啥時要回去,來個三張會談,肯定比兩岸會談來的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賣力的敲打鍵盤,心裡在想,如果一篇文章可以換 湯麵一碗外加一盤 滷菜
      那不知有多好啊.....六月會回去,暑假再帶家人回去一次,
      有機會一定去找您,可是別找我喝酒喔,我不會喝酒的,傷腦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