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達悟-路bown樹~(廿九)十三顆西瓜的故事

 可愛的 i na說:達ㄍㄧ、 (田裡)有蘇悶(西瓜).我們一起去摘回來吃好嗎?

我們歡天喜地的跟著i na下田去

好高興有西瓜可以吃,超HIGH的.

  打開了田的門,i na叫了一聲:好可惜啊,我的西瓜都不見了,一共有13顆,前些日子才來算過而已,一共有13顆,怎麼都不見了.

i na繞著西瓜田走一圈,確認那些原本都好好在田裡的西瓜,怎麼一下子都不見了.

這是小偷唯一留下來的一顆西瓜

i na並沒有多說什麼,默默的作農事

我跟在後頭,幫忙拔文器(龍葵-野菜)

這是伕恩哇蓋(地瓜葉)可以吃,而且很好吃,有著一股台灣地瓜葉所沒有的甘苦味,吃了會上癮喔

這是另一種哇蓋(地瓜),只吃地瓜而已.

這就是文器(龍葵),也是野菜之一

那邊是阿文和阿嵐的農地,ina指著

冬瓜和它的花

別人家的西瓜田

我們拔著文器,越走越遠,ku ma 嫩

這是開著白花的羅勒,九層塔啦

還有花生耶.下面的西瓜田是阿文的,因為不勤勞下田照顧,所以西瓜長得跟皮球一樣大,哈

誰家的田?大家很有默契的,就用一排珊瑚石簡單區隔著,好可愛啊.   

蘭嶼的苦瓜,可能也會帶點鹹味吧

我們拔了兩個小時的野菜,被太陽曬到快瘋了,一想到這些菜,只能炒一小盤,好悲情啊.

i na把西瓜的事,跟ya ma講

然後一句話也不講的,挑著野菜枝葉,

直到我請她吃了芋頭冰棒後,才有一點笑容,至於ya ma呢,就一直抽煙,什麼話也沒講.

後來我們很珍惜的把那顆西瓜,切了好多份,大家抱著感恩的心細細品嚐這一顆偷兒留下來的西瓜.

不過傍晚,我們在屋頂喝了保力達之後,ya ma終於講出心底話了,

他生氣的揮舞隻手說:

xxx 我要把我的老二吊在那裡,看他敢不敢偷,xxx又xxx再xxx.....

原來ya ma您還是有脾氣的嘛該生氣的時候,還是應該要大大生氣的嘛,這樣才不會內傷喔!

16 則留言:

  1. 媽媽第一次播種西瓜子時沒發芽成功.又叫我買西瓜子寄回去..好不容易長了果實又被.....所以媽跟爸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您寄的種子啊.難怪那麼好吃.
      西瓜有股自然的鹹味,木瓜也是一樣的耶....
      六月回去時,您想看什麼故鄉事,我幫您去拍回來.

      刪除
  2. 哇靠~~連西瓜都能偷,有沒有搞錯啊....都沒有東西吃非得用偷的嗎????
    啊不是可以去釣魚??幹嘛偷人家的啊~~真的是...000xxx⊿⊿⊿....
    我想那西瓜的滋味五味雜陳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西瓜更多人在偷喔,而且一偷就是整區搬光光.
      他奶奶的,西瓜在這亂世也變值錢了,一顆也要好多百耶,
      害我都有點買不下去.

      刪除
  3. 世風日下..什麼怪怪的人都有... [-(

    我想是外來客吧???
    換成是我種的被偷...我也會送他3個字~*** :))

    回覆刪除
  4. 有那麼好吃嗎?因該是蘭嶼沒什麼水果可以選擇...所以特別好吃吧?妳拍回來的我都很喜歡看耶...百看不厭..妳敘述的都好棒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姐如果有些a ma及i na的小故事,
      也可以放在六姐自己的部落格上,我再把您的故事連結過來

      刪除
  5. 好難過喔~ :(( 怎麼會有人做出這種事~ :((

    想到他們辛苦耕種,好不容易才長出來的西瓜,就這樣被人不費吹灰之力的偷走,實在是太過分了 >:P

    他們是一對很善良親切的長輩耶,到底是誰忍心對他們做出這種事
    為什麼要欺負他們,好為他們心疼喔~ :((

    忍不住要咒罵那個沒良心的小偷  #&%*@........絕對會有報應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選擇了寛恕,畢竟只是少吃一些西瓜而已,
      怨恨偷西瓜的人,應該就是在酒後亂罵一陣後,就釋懷了吧.
      ya ma及i na是信天主的人,ya ma更當了30年的傳教員,
      心胸就跟大海一樣的廣濶吧

      刪除
  6. 我想到一個辦法了!
    告訴 i na ..   下次種西瓜時...記得要在瓜皮上刻記號
    刻上..."偷西瓜的會有報應"或是.."偷西瓜的xxx"
    氣死人ㄌ~~就不要被我遇到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悟空小姐,您這個方法,有點麻煩耶,
      而且小偷若要偷,才不會管您上頭刻什麼字呢.
      而且自己吃的時候,看到那些罵人的字,可能會有點食不下嚥

      刪除
  7. 看著i na落寞的神情,真心疼 :(  來給她抱抱唄~!
    自己的阿嬤也是自己種菜,所以很清楚那過程的辛苦!
    雖然不是要拿去賣,但也要辛苦的栽種,澆水,拔雜草,搭棚子,挑蟲等等..
    盼壓盼,好不容易盼到成熟,卻被偷!可惡的小偷,吃了拉肚子拉不完!!!! X(

    i na很善良,脾氣真好,竟一句話也沒說也沒罵的,也許她心中還會認命的想著,算了,就當作善事吧?!
    但也因為她一句話也沒說,更心疼也跟著她難過了~話說回來,a ma真的很可愛,很率性,罵的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諒別人是美德,我想ya ma和i na應該都選擇了原諒犯錯的人吧.
      要原諒一個無心傷害人的人,
      不能做一個輕易就被別人傷害的人,
      我想這就是他們能夠快樂生活的哲學之一吧

      刪除
  8. 雅美人真得很樂天知命耶,尤其我很欣賞很多老人家的觀念,好豁達,海洋民族的胸襟真得開闊許多,ㄇ的!去年夏天蛙鞋在水桶裡硬生生被摸走,我好像也是笑笑就罷,真是越來越看得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跟老人家相處久了,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會有所改變.
      有時,一件在台灣看了可能會生氣的事,換個角度,用蘭嶼的心情去看,
      就會覺得.,算了啦,別計較那麼多了.有什麼好計較的呢,日子要快樂過下去,
      這才是最重要的啦.最近想編寫一篇,有關達悟族人自行建屋的夢,
      有點不知如何下筆,因為那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刪除